外来客给京城拍市带来了什么

2013年12月06日 10:34   收藏拍卖导报  

外来客给京城拍市带来了什么 外来客给京城拍市带来了什么

  拍卖中国当代、推广西方艺术、尝试私人洽购……苏富比北京艺术周让人们看到了一位“外来客”的深耕细作。

  虽然已经临时加了两三排座椅,但大厅后方和过道上仍然站满了买家和观战的业内人士;京城所有与文化艺术沾边儿的媒体几乎倾巢出动,还有不少国际媒体也闻风而来,长枪短炮密布在大厅四方;拍卖大厅和委托席上除了中国人外,还不乏白皮肤、高鼻梁、蓝眼睛的“老外”……12月1日下午2点左右,伴随着冬日的暖阳,中国商报记者步入了北京国贸大酒店,苏富比(北京)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拍卖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往年相同,11月底12月初正是京城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年中最为热闹的时节之一;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京城拍市多了一个重量级的“外来客”。

  下午6点左右,这场备受瞩目的拍卖落下了拍槌——2.27亿元的总成交额、79.4%的成交率、3位艺术家的作品拍卖记录被刷新。虽然这份成绩单似乎并不那么让人惊艳,但重槌落下之际,由此场拍卖领衔的苏富比北京艺术周将给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却仍然令人关注。

  高端大气国际范儿

  11月2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直接将京城的气温拉到了冰点。在这个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里,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拉开了帷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媒体预展中,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温桂华、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苏富比(中国)当代亚洲艺术及20世纪中国艺术资深专家柴宁等苏富比拍卖公司的高层和主管皆悉数出席,显示出苏富比对于本次在北京的亮相极为重视。

  “除了一场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以外,此次苏富比北京艺术周还有三场私人洽购、两场海外精品展,以及一系列讲座与艺术论坛。”程寿康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政策限制,苏富比(北京)不能涉足文物拍卖,因此在拍卖的同时还带来了私人洽购、展览和讲座,希望带给中国内地藏家更加多元化的感受和体验。

  11月28日,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正式对公众开放。在三天的时间里,出自大师伦勃朗之手、现存私人收藏中17世纪最重要的肖像画之一《双手叉腰男子像》前总是围满了观众。这是第三届“现代艺术巨匠”私人洽购展最为重头的作品。此外,上世纪60年代毕加索以伦勃朗为灵感而作的剑客画像《画家》和奥古斯特·罗丹的青铜《蹲坐女子像》也吸引了众多目光。同时,欧洲装饰艺术和“苏富比钻石”两大私人洽购展更让人眼前一亮。而11月30日连续推出的4场艺术讲座由纽约苏富比的三位专家和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荣女士联袂呈献,由此展开的古今中西的艺术对话吸引了不少内地文博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艺术品经销商和资深藏家的关注和参与。

  “和9月份佳士得上海首秀相同,苏富比也采取了艺术周的模式,将拍卖、私人洽购、展览、讲座融为一体,体现出拍卖巨头的多元化和‘国际范儿’,”资深媒体人士陈女士告诉记者,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拍卖模式,而是给藏家提供多元化的艺术体验,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一贯做法。如今,他们将这一模式带到了内地,必定会对内地的艺术品拍卖产生影响。“其实,近年来,已经有一些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开始拓宽思路,在拍卖的同时举办展览、讲座,创新和丰富了内地艺术品拍卖的模式。”

  一场接地气的拍卖

  “第34号拍品赵无极《抽象》,起拍价2200万元。”内地知名拍卖师王刚话音刚落,现场买家和委托买家就立刻展开了争夺,“2500万元、2800万元、3000万元……”价位持续平稳攀升,几位买家都显得志在必得。而此时坐在委托席中的程寿康也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场内的动向,此件作品的拍卖结果对于这场拍卖可谓至关重要。当价位攀升至7000万元时,又有一位委托买家杀入战局,再次经历几个回合的争夺后,此次苏富比(北京)现当代艺术专场最为重头的拍品以7600万元的高价落槌,加上佣金,此作最终以8968万元易主。当拍卖师宣布这一价格创造了赵无极作品拍卖的新记录时,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这是苏富比(北京)自去年9月份在北京落地后的第三场拍卖。前两场拍卖,一是在揭牌仪式不久后仅有一件拍品的首拍,再者就是今年9月8日晚的慈善拍卖会。如果说前两场拍卖都是象征意义的小规模演练,那么此场拍卖可谓苏富比落户北京后的正式练兵。

  让我们把时间倒溯至两个多月前。另一大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于9月26日晚在上海敲响了首拍的槌音。那场仅有40件拍品的首拍混搭了当代亚洲艺术、西方大师作品、葡萄酒及珠宝,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和莫兰迪的作品也走上了拍台。而与它的老对手不同的是,苏富比这场囊括了144件拍品的专场全部拍品均为20世纪和中国当代艺术。虽然此场拍卖仍为保税拍卖,但大部分的拍品均征集自国内,海外来的拍品据统计仅有屈指可数的7件。

  “这个专场有不少拍品是倚重苏富比北京团队征集的,在拍品的选择上尽量照顾内地藏家的口味。”柴宁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除了委托席上坐着的老外和苏富比的标志外,这场拍卖和内地其他拍卖公司的拍卖专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连拍卖师都是内地拍场的熟面孔——操着普通话的王刚和贺立斌,”资深藏家刘先生认为,苏富比这场拍卖很“接地气”。

  值得一说的是,在佣金上,佳士得(上海)直接沿用了全球通行的阶梯制度,而苏富比(北京)则将佣金定位在18%。温桂华曾向媒体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内地买家可能会不习惯海外的阶梯制度。实际上,苏富比从来就不掩饰其希望尽快“接地气”和“本土化”的目标,程寿康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的慈善拍卖和此次的大拍都是我们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还需要熟悉内地相关方面的法规和运作方式,我们希望做一家本土化的拍卖行。”

  “苏富比并不指望通过在北京举办一场拍卖会而赚到实际的效益,拍卖只是象征性的,是出于一个长线的考虑。”有拍卖公司从业人士认为。在他看来,苏富比此场拍卖的表现并不算亮眼,除了赵无极、李贵君和杨飞云的作品创出高价外,也有不少作品成交平平甚至流标。如当前市场上大热的曾梵志作品,此次上拍了两件均在估价范围内成交。而周春芽、刘野等当代艺术领军人物的作品则遭遇了流拍。“不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苏富比在各方面的操作都相对规范,这场主推现当代中国艺术的拍卖虽然表现较为平淡,但也算是市场真实的反映——精品依然有好价钱,但买家不再盲目出手,一般的作品就只有一般的价位,甚至流标。这场拍卖可作为当前现当代艺术市场的一个参考坐标。”

  着力培养新偏好

  “《双手叉腰男子像》作于1658年,伦勃朗在其艺术生涯中仅有另外两件作品出于此年,而这也正是艺术家最富创新精神,却也最困顿窘迫的时期。”在11月27日的媒体预展上,专程从纽约赶来的苏富比专家向在场的媒体力荐这件伦勃朗《双手叉腰男子像》。而纽约苏富比家具部主管则向媒体记者详细介绍了一张巴黎20世纪初的鎏金铜桌子和一件约创作于1850年的大理石雕塑,这些都是针对私人洽购的19世纪欧洲油画、家具及工艺品。

  “苏富比作为一家国际化的拍卖公司,在西方艺术品这一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此次将一些优秀的西方艺术品带到北京,希望借此逐步培养中国藏家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在程寿康看来,随着中国新富群体的增长,中国藏家对西方艺术品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

  “由于书画、瓷器等内地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板块,苏富比和佳士得都不能参与其中,因此他们必须在深入了解分析内地收藏群体偏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其收藏偏好。”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不管是佳士得上海首秀还是此次苏富比北京艺术周都将西方大师的艺术杰作带到了中国内地,种种举动旨在希望此举能加深中国内地藏家对西方艺术的认知,成为其通往西方艺术品收藏之路的一块“敲门砖”。

  “受制于不能拍卖文物的政策,苏富比和佳士得进入内地暂时还不会对内地拍卖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作为国际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最大的优势和资源还是在西方艺术品这一板块,”艺术投资专家蔺道军认为,收藏的国际化是一种潮流,中国内地有不少藏家已经具有国际视野,再加上,随着中国艺术品价位的攀升,用购买中国艺术品的钱足够购买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如今,苏富比和佳士得大张旗鼓地把西方艺术品带到中国来,必将会对西方艺术品在中国市场的收藏与发展起到培育和推动作用。”

  “首次在中国内地推出私人洽购也是一次尝试”,程寿康坦承:“基于国内藏家对私人洽购还不熟悉,这项业务是否能顺利推广还是未知数。”虽然苏富比和佳士得都没有披露其在中国首次举行的私洽业务的成交状况,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不少中国藏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此,程寿康也表示,苏富比在内地的私洽业务不会停止,只会加强。

  培养新的收藏偏好被业内一致认为是当前苏富比和佳士得进入中国后会给内地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除了西方艺术品市场外,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由于不能拍卖文物,势必会使得苏富比和佳士得在中国现当代艺术这一领域深耕细作,可能会促使这一部分市场的成长。

  以此次苏富比(北京)现当代艺术拍卖为例,据统计,过去赵无极作品的成交额有70%均在香港市场,高价记录也基本诞生在香港,而此次苏富比将重量级的赵无极作品带到了内地,并且在北京诞生了赵无极作品拍卖的最高价,“这极有可能进一步带动内地20世纪艺术市场的整体行情,从而对内地艺术品拍卖的格局和发展态势有所影响。”资深业内人士程先生说道。作者:张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