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热点分散:明年趋势向好

2013年12月29日 08:17   信息时报  

张大千的《秋林萧散》在广州拍得747.5万元。 张大千的《秋林萧散》在广州拍得747.5万元。 中国嘉德2013春拍现场 中国嘉德2013春拍现场 天然艳彩黄钻配钻石项链以339.25万元成交。 天然艳彩黄钻配钻石项链以339.25万元成交。

  本版采写/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118.28克拉椭圆形无瑕白钻在香港拍出创纪录天价2.39亿港元;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以2.36亿港元成交,同样创出中国雕塑品世界拍卖新纪录;曾梵志2001年创作的油画《最后的晚餐》拍得1.8亿港元;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拍出1.41亿港元;黄胄的中国画《欢腾的草原》在北京拍出1.288亿元人民币……综观今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谓“百花齐放”,热点多元。

  “今年的整体行情优于去年,预计明年的表现将越来越好!”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今秋的艺术品拍卖行情未及预期中理想,但已经显现出“回暖”趋势,亿元拍品的出现就是信号。

  单价高整体低 “秋不如春”

  相比春拍“亿元缺位”而言,今年秋拍,涌现了多个亿元拍品。虽然亿元拍品纷至沓来,但业内却普遍认为“秋不如春”。

  “今年的秋拍行情并不如人意,甚至可以说是表现颇差的一季。”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坦言,秋拍的“货色”不如春拍,加上买家有追涨杀跌心态,影响了成交。“首先是市场无‘好货’,其次是年关将至,大家手头紧,第三是市场走势不明朗。”

  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习文向记者表示,崇正的秋拍成绩单并不理想。据了解,广东崇正今年秋拍较春拍缩水7000万元。“尽管如此,但总的来说,2013年的行情优于2012年。相信明年趋势继续向好!”许习文这样说。

  “随着2013年秋拍接近尾声,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年的进程也将结束。纵观2013年,有三个热词可以刻画大的行情状况:一是市场信心回归;二是新进场资金;三是国际化。”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认为,随着市场信心的不断聚集与回归 ,国际化进程的纵深发展,新进场资金已成艺术品市场,特别是拍卖市场的重大看点:“我预估,201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规模大约会突破700亿元人民币(包括私下洽购),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也会有适度增长,大约会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

  新资金进场增多 热点多元

  西沐说:“从年初到年底,市场信心逐步地得到提升,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规模和关注度的上扬,人气也会得到一些聚集与提升。人气的提升,意味着进场的资金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特别是新进场资金是一个重大看点。此外,整个拍卖市场发生结构性改变,首先是热点多元化、分散化,其次是中国传统书画板块的成交量占比在迅速提升。”

  “吴冠中的《苏州园林》以成交价920万元博得此次华艺冬拍头筹;张大千的《秋林萧散》成交价747.5万元,成为‘中国书画’专场第二高价;岭南大家赖少其的《神游十万里》成交价为396.75万元……”华艺国际拍卖副总裁孙惠对西沐的观点表现认同:“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中,传统书画板块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与巩固,特别是近现代书画的表现更为突出。”

  孙惠分析:“首先,近现代书画的大师、名家通常在美术史上都已‘盖棺定论’;其二,作品真迹存世量适度,行情起伏较小,画价稳定,投资风险小,抗跌性强,流通性强;第三,市场成熟、买家稳定,这是近现代书画收藏投资同其他门类相比的最大优势。”

  同时,正如西沐所言,综观今年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特别是秋拍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热点多元。不同的板块,不同的收藏门类都有热点,既有书画等传统艺术板块的热点,又有油画雕塑等当代艺术板块热点,既有工艺艺术品的热点,也有古玩杂项、碑帖、古籍善本等热点。可以说热点“多元化”成为主基调。

  打造专场品牌 细分成趋势

  与拍卖热点多元化相对应的是“专场细分”。

  记者留意到,随着市场竞争的越发激烈,以及受调整行情的影响,当传统型项目相对走弱的时候,拍卖行更多地将目光和着力点转向一些诸如古籍善本、邮品钱币以及名表珠宝翡翠等“细分”专场。

  而事实上,这些“细分”专场又往往能为拍卖行创造出“热点”和“佳绩”。例如,在“中国嘉德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中,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手稿《五台山记》,最终以超过估价近180倍的3162.5万元成交,创造了顾炎武作品拍卖纪录;秋拍中,鲁迅《致陶亢德信札》同样受到热捧,以655.5万元成交。

  “为适应市场的变化,各大拍卖公司不仅在拍品征集、营销方面挖空心思,还及时调整拍卖策略,全力打造专场品牌。”华艺国际拍卖副总裁孙惠介绍,华艺拍卖战略性策略包括“做精大拍”“做大小拍”等,其中,“华艺淘珍”就是华艺拍卖一个常设品牌。孙惠说:“事实上,‘细分’的定义,应该是指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服务水准。以广州华艺国际2013冬季拍卖会为例,我们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地去进行拍品征集,成功组织了‘中国油画——红色记忆’专场,‘补缺楼——百年藏珍’专场,‘师生情缘——陆俨少与陆一飞’等专场,形成业内关注点。”

  据了解,经过两天的激烈竞拍,广州华艺国际2013冬季拍卖会于12月21日收槌,总成交额达2.6亿元。其中,“补缺楼——百年藏珍”专场以100%的成交率创下“白手套”佳绩。按照国际惯例,华艺国际拍卖向该场拍卖师李旻女士授予了“白手套”,使其成为广东第一位获得“白手套”殊荣的女性拍卖师。

  相关

  珠宝、钟表、名酒

  成新宠

  据雅昌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市场调整期中,奢侈品及其他艺术品拍品数量小幅下滑,成交率下跌幅度较大,导致成交总额出现缩减。但作为奢侈品板块最为重要门类的珠宝翡翠,却呈现出顶级珠宝强劲需求态势。

  “高品质大克拉钻石已经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高居榜首的是118.28克拉椭圆形无瑕白钻,其在香港苏富比拍出2.39亿港元创纪录天价。此外,还有于今年5月在香港佳士得以6819.91万港元成交的75.36克拉水滴形D/IFTypeIIa(极优打磨)钻石吊坠项链,4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出4321万元人民币的重28.86克拉之圆形D色完美无瑕(FL)单颗白钻等,都是顶级珠宝需求强劲的明证。”孙惠同时指出,除珠宝翡翠以外,古董钟表、名酒佳酿等另类奢侈品拍卖亦不可忽视。

  “早在1997年7月19日,华南地区的第一场珠宝拍卖会就是广州嘉德(即“华艺国际”)做的。因应市场需求,广州嘉德于2009年又重新以专场形式推出珠宝拍卖。虽然作为国际拍卖市场的主力军之一的珠宝拍卖在中国内地还羽翼未丰,不成体系,但近两三年来已经有了巨大的‘跨越’,目前,北京嘉德、北京荣宝、北京保利、广州华艺等都已经成为国内珠宝拍卖的名片。”

  据了解,在广州华艺国际2013冬季拍卖会上,拍品“天然艳彩黄钻配钻石项链”以339.25万元的成交价,成为“经典永恒——珠宝翡翠及珍贵名表”专场的最高价成交单品。而在“稀世真藏——极品名酿”专场,人头马绝版顶级完美干邑(全球限量786瓶—黑珍珠)第654号,顺利拍得25.3万元,此外,人头马3公升整套路易十三(第249号)则以31.05万元落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