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春拍油画主推早期油画和学院经典写实

2013年05月23日 11:51   新浪收藏  微博

  文/艾珉

  2013荣宝春拍油画雕塑专场,仍延续荣宝一贯梳理美术脉络、发掘收藏价值的理念,在2013年春拍中,主推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家和学院经典写实。此次有幸征集到一批早期油画家如吴作人、罗工柳、全山石、王式廓、赵友萍、萧淑芳、常书鸿、李宗津等的作品,同时还有一组精美的水彩作品呈现;在学院经典写实中,陈逸飞、郭润文、冷军、罗中立、忻东旺等极具收藏价值的佳作呈现。

郭润文《夏困》郭润文《夏困》

  郭润文1992年创作的《夏困》,120×120cm,布面油画。此作曾在1995年参加在美国纽约库柏联盟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当代油画家十二人油画展”,并多次出版。这是继《永远的记忆》后,荣宝再次推出郭润文的一件力作,同样是一件博物馆级的重量作品。

  人体是美的象征,是“美中之至美”,是理想和情感的寄托,并一直是艺术家表现赞颂的对象。掌握人体的动态规律、结构关系,概括人体的特征气质、运动的和谐、坚韧柔婉、伸展蜷曲、动或静中形成形体的稳定和动感多姿多彩,已经使艺术家们创作出了许多不朽的艺术作品。

  郭润文是一个对细节极其偏爱的画家,与此同时他技术至上的严谨风格,对欧洲古典油画的推崇,使他掌握了那种产生油画质地的技术,对油画形成了一种严格的操作概念,也对油画的完整性与物质感有了切身的体会,对油画的纯正性有了终身不悔的追求。在此幅作品中,画家运用娴熟的技巧,不是采用“写实”的手法描摹人体,而是将模特置身于一个精心的营造氛围中,静谧的房间,夏日的藤椅,柔软铺着的棉布,放松轻寐的姿态,将一个女子在宁静的夏日的午后傭倦的惬意通过画面传递出来。这是一种郭氏抒情,把古典美以极其愉悦的方式表达出来。

吴冠中《小鸟天堂》吴冠中《小鸟天堂》

  吴冠中1995年创作的《小鸟天堂》,70×70cm,纸本彩墨。此件作品曾参加“情感•创新——吴冠中水墨里程”2004年6月法国巴黎展和北京展,多次出版。这是吴冠中自1974年开始画水墨整整三十年的重要展出,也是其创作高峰的重要作品之一。“融和中西”之路最初是由吴冠中的老师林风眠开拓的。在林风眠的探索中,我们看到,传统水墨画一向只辅以淡彩或根本不赋彩,而他却常以浓墨重彩构筑画面,在清淡的水墨画中开了先河;传统水墨画一向以书法用笔作为规范,而他却无视一整套传统笔法,将疾速,流畅、爽利的露锋线条移入水墨画中,传统水墨画一向有自己的章法布局,而他却将西方的现代构成观念引入水墨画,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水墨画的画面格局。作为他的后继者,吴冠中在这一问题上更是表现出罕有的勇气,说明他们的目标正是要依据自己的艺术理想,重立笔墨新规范,重建水墨新原则。在这30年的水墨行程中,他留下的足迹足以证明,他在这一领域所作的是一种超越传统规范的全新开拓,他要在这一传统媒介中走出自己的路。

  这件《小鸟天堂》正是吴冠中“黑色时期”的作品。这一阶段,他的作品一反过去那种抒情的银灰色,愈画愈浓、愈画愈满、愈画愈繁密、愈画愈深厚。这中间自然隐含着形式演进的规律,如由繁至简再进入新的繁;由具象至半抽象再到纯抽象,都是艺术进程必经的过程。这种变化,不是一般的变化,而是一种“质”的升迁,是朝向精神领域的迈进,是他的艺术进入佳境的标志。树林里集聚密匝匝的黑精灵,虽然只是抽离了具象的黑团,你或许感受到是鸟类,它们或啁啾,或飞翔,或依偎,斑澜具有节奏的色彩,喻意着春意盎然。

冷军《女子肖像》冷军《女子肖像》

  冷军1992年作《女子肖像》,88×70cm,布面油画。冷军的绘画风格常被称为超写实主义,在这一点上,冷军却觉得不尽然。他是按照对象的生成过程“造”出来的,造化的是自然的生命,心源是自我心源的展示。作画者内心需要便是此时的心境和意境,便是作中的意境也有了差异,所以即便是同一题材在不同画家笔下都会迥异各趣。冷军对传统的有着深刻透彻的理解,这从他后来回归传统的作品中体现出来。这幅作品是画家在1992年创作的,画面中的女子是画家的友人,画家以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宁静沉思中的女子。女子被安置在梅花背景的衬托之下,画家运用高超的笔法,对人物着装、姿态、面部表情进行精致地刻画,神态的传神表达,这种有意无意间构造的平静、祥和的画面,无不透露出画家对经典、传统的古典意蕴的欣赏和对友人高洁的品格的寄寓。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