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13秋拍谍报:古钱精品价好银币低开高走

2013年11月26日 15:14   首席收藏网  

嘉德2013秋拍钱币部分拍卖现场 嘉德2013秋拍钱币部分拍卖现场 拍品赏析 拍品赏析 拍品赏析 拍品赏析

  首席收藏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随着“金银币金银锭金银器”专场于24日结拍,中国嘉德[微博]整个2013秋拍钱币部分三大专场全部结束,三个分块专场共计1922件拍品,总成交额3015.92万元,与诚轩的3087.7万元总体打平,成交率也较为接近,总体在75%左右。嘉德本次秋拍钱币部分最大的亮点为古钱部分,成交率高,而且成交价在当前行情下均非常难得。

拍品赏析拍品赏析

  古钱:量大质精多成交 咸丰雕母引风骚

  如果用“古钱收藏”专场衡量本次嘉德秋拍的档次,首席收藏网(shouxi.com)认为,绝对对得起20周年纪念,此部分量大质精多成交,成交额1687.25万元,成交率高达88.07%。花钱部分,大型龟鹤齐寿花钱29900成交,隋唐日入千万背龙虎103500成交,宋二郎星君背十二生肖雕花34500成交,清“连生贵子”背龙凤纹手雕花34500成交,清“一本万利”背顺风大吉浙炉吉语花钱因品相完美,46000成交。

  古钱部分名誉品较多,战国赵国小型“五陉’”背“十二朱”三孔布,虽残有修,工艺细腻,传世孤品,名家旧藏,进过激烈争夺,以143.75万元成交。此钱币对于研究和探讨三孔布的国别、铸期至关重要。大名誉品楚国“视金一铢”铜钱牌流拍。五代十国楚马殷“天策府宝”非常珍稀,最终以32.2万元成交,此钱为古钱书籍《昭和泉谱》及《古货币价格图谱》,非常难得。

  清钱是本次古钱部分的最大亮点,备受关注的“咸丰元宝宝泉当五百雕母”,未经流通,品相上乘,成为泉友和收藏者争相收藏的目标,经过多轮叫价之后,以218.5万元成交。另一枚咸丰元宝宝泉当五十雕母以80.5万元成交。数十枚品相极美的天下太平宫钱成为本次“古钱收藏”专场的收尾之作,拍号594的“光绪通宝”背“天下太平”宫钱因品相绝美,又是龚心钊旧藏,数番争夺后,以258750高价成交。

拍品赏析拍品赏析

  纸钞:建仓补仓好时机 民国纪录再刷新

  纸钞部分拍品号801-1594共计594件,总成交价699.60万元,成交率为77.02%。总体而言,纸钞价格比较亲民,是难得的建仓补仓良机。八成新丰六大清宝钞伍百文34500,七成新户部官票伍34500成交,八成新户部官票拾两三枚连号74750成交,九成新中国通商银行上海伍拾元单正、反样票92000成交。七五成新大名誉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大清户部银行兑换券张家口改云南拾圆,加盖“此票改云南通用”以23万元成交。

  民国部分精品良多,但不少精品因为出品人预期高而流拍,比如颇受关注的袁世凯像绿色双狮共和纪念兑换券壹圆设计样稿流拍。民国十七年绥远平市官钱局绥远伍角、贰角,由于品种稀少,品相完好,分别以28.75万元、17.25万元成交,八五成新大同元年(1932年)满洲中央银行改造券拾圆以96.6万元成交,刷新了民国纸钞的历史成交纪录。七成新一版人民币壹万圆牧马,估价为110万-150万,也最终流拍。

拍品赏析拍品赏析

  金银锭:大宝保留价均高 民国厂条受欢迎

  银锭部分以包括福、寿、囍文字及元宝型、茶花型、方型在内的吉语一两开篇,民国茶花型 “囍”双排戳一两5980成交,清代“囍”一两吉语方锭20700成交,民国新疆伊宁五十两、清代河南五十两、清代山西榆次县五十两均告流拍,清代安徽凤台县五十两以97750成交。两枚江西五十两方宝,“万载县光绪贰拾七年二月”及“万年县光绪贰拾陆年拾月”,也因保留价过高而流拍。

  金锭部分同样不多,但品质不错,“天津正阳足赤”一两金锭品相极美,21850成交,“天津鸿源赤金”十两金条因保留价过高流拍,三枚中央造币厂五两金条均品相极美,保存完好,分别以86250、103500、115000成交,十两中央造币厂孙像布图,原铸光泽,十分漂亮,253000成交。最后一件南宋“天水桥东周五郎铺”一两金叶也亮点,保存完整,装裱精致,115000成交。

拍品赏析拍品赏析
拍品赏析拍品赏析

  机制币:量少价高质一般 低价起拍有惊喜

  金银锭机制币部分总成交额629.07万元,成交率68.19%,这样的数据也正印证首席收藏网(shouxi.com)拍前分析:数量较少乏善可陈,估价偏高易流拍。近未状态宣二水龙以起拍价57500成交,味道不错的PCGS-XF45宣二一角以59800成交,PCGS-MS66袁世凯像共和纪念则保留价过高而流拍,NGC-MS65徐世昌仁寿同登则172500成交,状态一般的NGC-AU龙凤小字也告流拍。

  近未使用的孙中山像陵墓,虽边有小磕,但原味包浆,以18.4万元成交。保留价40000的PCGS-MS65江南宣统二角流拍,而4000起拍的PCGS-MS64江南宣统一角则以21850成交,NGC-MS62北洋23年流拍,状态中规中矩的PCGS-MS61北洋24年59800成交,咸丰六年上海王永盛壹两银饼,虽然一眼开门,虽然非常少见,但25万-40万的估价显然高了,最终也是无人参拍而流拍。

  近未使用湖北双龙小字94300,近未使用孙中山三帆美国版71300,封面拍品之一、近未使用袁世凯像共和签字版138000成交,而同为封面推荐的袁像飞龙银币金样则流拍,近未使用段祺瑞48300成交,近未使用龙凤大字115000成交,机制币拍卖的最后一个小高潮是极美民国十七年甘肃省造孙中山像,从8000底价起拍,最终以112700高价成交,可谓低开高走的典型代表。

  声明:首席收藏网(shouxi.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席收藏网|shouxi.com 亚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