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文化拟3月上市 估值直逼拍卖巨头苏富比

2014年02月21日 10:02   南方都市报  

  保利拍卖的母公司保利文化集团已正式启动H股上市计划,进入IPO最后冲刺阶段。

  南都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保利文化将于本周路演,下周一(24日)公开发售,承销商包括中信证券等,预计3月6日挂牌,初步敲定赴港集资的净额由原先的2亿美元提高到5亿美元,依然难挡机构疯抢。

  里昂证券估计,保利文化今年纯利可上升30%至3 .57亿元人民币,纯利率达14.5%,估计其市值可达到11亿至13亿美元,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18至22倍,跟国际同业“苏富比[微博]”市值相若。不过,直到昨日截稿时间,保利文化方面尚未对IPO最新进展给予回复。

  估值直逼苏富比

  把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挪到一边吧,现在流行的是张大千、齐白石等中国艺术作品。这让中国最大的拍卖商———保利文化成为苏富比和佳士得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法国拍卖市场管理局2012年推出的《2011年全球拍卖行20强》的调查报告中,北京保利位列全球第三。早在去年9月,保利文化就已经向香港交易所(122.5, 0.70, 0.57%, 实时行情)提交了H股上市申请,保荐人为中信证券,根据定价上限,筹集不超过2亿美元。而市场最新消息称,保利文化拟于24日开始公开发售,由于券商看好,机构疯抢,其赴港集资的净额已提高到5亿美元,依然供不应求。

  “保利文化主要从事中国艺术品拍卖业务,随着更多中国投资者愿意投资、拍卖本国艺术品,料可带动保利拍卖业绩的强劲增长,同时,保利也经营剧院等业务,也是近年增长较快的行业。”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微博]说,保利文化的最终IPO定价很可能与纽约上市的苏富比看齐。

  里昂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保利文化向拍卖的卖家及买家都收取佣金,收费率于香港及北京分别达19%及14.5%(高于10%-12%的业内平均水平)。基此,保利文化的艺术品拍卖及交易业务虽然只贡献公司48%收入,但贡献现金经营溢利87%。该公司今年纯利可上升30%至3.57亿元人民币,估计其市值可达到11亿至13亿美元,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18至22倍,跟国际同业“苏富比”市值相若。

  欲挑战国际拍卖巨头

  “海外华人仍然更喜欢让一家中国人运营的大型中国拍卖行帮助他们销售艺术作品。”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赵旭表示,中国人更懂中国艺术。

  据知情人士透露,保利文化此次集资的5亿美元绝大部分将用于扩充海外业务。短期内,希望在香港直接与苏富比、佳士得分庭抗礼,主打中国近现代和古代书画。

  在2012年11月24日的保利香港(3.81, 0.01, 0.26%, 实时行情)首拍中,保利文化以5.2亿港元的交易佳绩首战告捷。到了2013年秋拍,保利香港录得9.89亿港元的不俗成交,环比飙升53%,在香港市场名列第三。

  “苏富比、佳士得这两大国际拍卖巨头有相当数量的固定买家,市场运作较为成熟。保利文化能否成功上位,关键要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投资、消费需求。”岑智勇对南都记者说。

  换句话说,“苏富比、佳士得主要瞄准富豪群体的投资需求,受众面较窄。而保利文化的受众面更广,其‘拓宽中国投资渠道’的操作方式更接地气,拍卖运作和数据发布反而具有更高的透明度。”广州某艺术品拍卖公司负责人高峰进一步解释。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