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华2016秋拍将于沪上举槌 徐悲鸿奔马上拍

2016年12月09日14: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淡巷浓街香满地,案头九月菊花肥。”在这个“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秋季,本年度的全国艺术品秋拍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可谓“冲天香阵透拍场”。近日,伴随着北京、香港各大拍卖行相继举槌收槌之后,作为收官之镇的上海也开始此起彼伏地举行秋拍。敬华拍卖是沪上拍界扛鼎之一,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14日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如约而至(预展时间为12月12日至13日)。

徐悲鸿 奔马 85×55cm徐悲鸿 奔马 85×55cm

  本次秋季拍卖会集结各方藏家之珍匮秘籍,共设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纳海于心——海派绘画精品专场、梅景同好——吴湖帆师友门生专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敬扇竞美——扇画专场、思无涯——佛教学人书画专场、古籍善本名人手札专场、珍瓷雅玩专场、油画雕塑专场,总共九大专场,名作荟萃,琳琅满目,共计近1500件精品,同台亮相,呈献方家。

张大千 江陵客舟 98×49cm张大千 江陵客舟 98×49cm

  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向来是敬华拍卖的传统重头戏,在此次秋拍中也是云集了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等重量级书画名家的精品佳作。皇室出身的文人画家溥儒的《江上诗情》手卷山海尽览,清秀雅健,且出乎意料地仅有4厘米高度,方寸天地,独显韵致。

  海派绘画曾经在拍卖行业中分量极重,何等风光。但是,近10年以来,海派书画在收藏界久糜不振,成了“叫好不叫座”的典型。作为海派艺术的倡导者和海派书画专场的创始人之一,敬华于此次秋拍隆重推出“纳海于心——海派绘画精品专场”,无论是 “三吴一冯”,还是“四大花旦”,亦或是金石传派钱瘦铁、中西合璧刘海粟、关良,师学宋元张大千、谢稚柳、郑午昌等,以及贺天健、陆俨少、唐云、程十发、应野平、朱屺瞻、刘旦宅、陈佩秋等名家精作,在此专场都能看到。敬华有责任在这样的逆势中推扬海派文化,重拾近现代历史经典,还海派书画一个应有的艺术及市场地位。

吴湖帆 大吉羊宜富贵 114×50cm吴湖帆 大吉羊宜富贵 114×50cm

  2016春拍“梅景同好——吴湖帆师友门生专场”中,整场成交异常火爆,部分拍品拍出了“奇价”,引发收藏投资者广泛关注和好评。敬华于本次秋拍继续推出此专场,收列了吴湖帆先生各个时段的书画作品,以及同时期好友兼带其门生弟子所组成的书画精品。其中吴氏师友冯超然、张大千等,门下如朱梅邨、张守成等均有不少精彩画作集体亮相,蔚为壮观。

朱耷 寿乐图 91×30cm朱耷 寿乐图 91×30cm

  敬华在“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的拍品更趋良多。其中,备受推崇的八大山人(朱耷)的两件墨宝,以松树和梅花鹿组成吉祥寓意的《寿乐图》细致精美,荷花题材的作品则彰显其写意见长的笔墨精神;清代乾嘉年间著名学者陈撰的《清华秋实》册为朱屺瞻先生旧藏,有其题签和收藏印;以高简为首的明末清初诸家雅集而成的《书画联璧册》罕见难得;另有文徵明、董其昌、恽寿平、蔡嘉、黄慎、吴宽、袁耀、黄鼎等大家作品云集;此外,该专场的一大亮点便是有出版信息的拍品比例较大。

  一扇在手,出怀入袖,清风徐徐,文质彬彬。本次敬华秋拍推出“敬扇竞美——扇画专场”,汇聚了民国时期南北绘画大师的扇画作品,北派的齐白石、于非厂、溥儒、南派的吴湖帆、黄宾虹、任伯年、陶冷月齐聚一堂,金笺、发笺应有尽有,扇骨也是各种材质,各种工艺琳琅满目,有一件周炼霞彩绘扇骨,很是难得,看看各位在预展现场能否找到,另外还有红学大师魏绍昌上款的一批成扇,以及一些沪上老藏家提供家藏都是值得关注的亮点。

  继上次春拍之后,此次秋拍再得马一浮的一件《为蒋国榜书自作诗卷》,可谓奇缘妙会。而弘一法师其人其作于近年来备受热捧,他用朱砂篆书“南无阿弥陀佛”的书法作品承载着修持净土宗的笃志。与它们一齐被收入“思无涯——佛教学人书画专场”的还有王褆、赵叔孺、赵之谦、伊秉绶、启功等名家书画,以及成亲王、左宗棠、吴大澂、李鸿章等晚清重臣的翰墨重宝。

毛公鼎全形拓 清康熙四十八年泽存堂精刻初印本 163×88cm毛公鼎全形拓 清康熙四十八年泽存堂精刻初印本 163×88cm

  此次“古籍善本名人手札专场”继承历届特色,品种涵盖明清刻本、名人手迹、碑拓印谱、珂罗版画册及民国珍稀平装本等诸多种类。其中翘楚者,如马一浮、沈尹默等三十三人致敬渊书札三十六通,晚清沈石友辑拓《鸣坚白斋砚谱》、咸丰乙卯(1855)年两广督署刻本《梅花喜神谱》、同治七(1868)年钤印本《松霜阁印集》、光绪乙酉(1885)年合肥张氏味古斋本《本草纲目》全套等等,皆是颇为少见之佳品,不一而足。另外,《淳化阁帖》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后宫中意外失火,原版焚毁,直至清代嘉靖初年,世间始现贾似道藏祖本阁帖。此版潘刻忠实依照贾氏原本而刻,品相甚佳,尽复宋拓本原貌,又有清拓《汉史晨前后碑》、《龙门二十品》等传世名品,蔚为大观。

清乾隆 哥釉太白尊 H 31cm清乾隆 哥釉太白尊 H 31cm

  清康熙 金釉雕瓷福寿纹碗 D 9.5cm

  “珍瓷雅玩专场”共分为七大专题,“明清陶瓷”中一件“清康熙金釉雕瓷福寿纹碗”极为难得,把金粉溶于胶水中,然后涂于瓷器表面,金粉与器物结合紧密,不易脱落,品相极佳。“红色官窑”中一对“醴陵釉下五彩双面‘红梅花’、‘红芙蓉’碗”极为抢眼,是特意为国家领导烧制的一批特供瓷器。除了不足10件发给参与研制的人员作为纪念外,全部就地销毁。此对醴陵碗证书齐全,做工精美,收藏界对之珍若拱璧。“劫灰余物——文革退还物品专题”一直是敬华的传统板块,拍品的可靠来源每次都受到藏家的追捧。“槁木奇石”因材施艺,巧借天然,造就神奇。“姚黄魏紫” 专题中收录了不少明清紫檀、黄花梨材质的文房雅物。“金石寿考——明清文人印石专题”是此次拍卖的新增板块,和“书斋雅事”专题一起,多方面呈现古代文人墨客的风雅精神世界。

  “油画雕塑专场”基本分为三大板块。“东方美育-中国二十世纪早期油画”板块推出颜文樑、关良、庞薰琴、周碧初、关紫兰、胡善馀、涂克、沙耆、罗中立等名家力作,并有幸征集到陈抱一和关紫兰师生作品,皆来源关紫兰家属处;“全球化时代视角——艺术的多维语境”板块中推出丁乙、丁雄泉、罗中立、毕加索、达利、草间弥生等中西方名家力作,以及杨少彬、陈承卫、孙尧等探索新视角艺术语境的实验之作,真切地感受到了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地艺术的多样生态性;“人文哲思——当代丹青艺术思潮”板块阵容可观,王天德、徐华翎、李津、曾健勇、阿海、刘庆和等尤显当代人文艺术家的时代精髓。

  12月14日(预展12月12-13日),相约香格里拉,敬华诚挚邀请诸方藏家莅临观览竞拍!相信喜爱艺术品的藏友们,一定能找到中意的拍品,不虚此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吴湖帆张大千朱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