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2013年12月02日 0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乾隆腰刀6年来3价格不升反降

  近日,在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内地画家曾梵志《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三联画成交价逾1亿港元。而就在前一个月,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近1.81亿港元成交。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的作品近期连续两次破亿,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中国当代艺术上。

  在两年多时间里,艺术品市场坐了两次过山车:2011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艺术品交易占全球份额40%。然而2012年,市场从高处一路探底,艺术品天价成交的神话更是难以为继。一个有力的例证,是嘉德秋拍重点推出的乾隆御制宝腾腰刀,最终以4830万元成交,而6年前这把宝刀就拍出了4880万元的价格,6年来价格不升反降,比刀锋更寒冷的是市场行情。

  中国艺术品拍卖20年来有过三波低谷期,这次回调幅度最深,整个2012年艺术品市场都在过冬。从天价拍品来看,2011年过亿元的拍品26件,2012年却只有5件,秋拍更是只有保利推出的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一件勉强过亿元。从成交额来看,嘉德春拍21.41亿元,秋拍17.45亿元,保利春拍30.3亿元,秋拍23.1亿元,这两家领军企业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都下降了一半还多。

  是走出寒冬的时候了吗?

  艺术作为奢侈品,市场冷暖跟资本、经济环境、股市直接相关。艺术市场的调整时间应该是跟国际市场同步,这两个市场是相通的。所以,艺术市场的好与坏,往往能够作为一个晴雨表,测试出市场的景气度。这其实是艺术与市场的一种互动关系,即市场的繁荣能够刺激艺术的繁荣,反过来艺术的繁荣也可以影响市场的价值走向,将其引领到一个更高的文化消费层次。

  已经红火了数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2012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尝到过冷场的滋味。尤其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持续高温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骤然降温,由此引起了圈内圈外不少人士的担忧,甚至有人提出艺术救市的主张。中国艺术品市场正经历着寒冬,离春天还有多远?

  市场冷清正好可以静心思考

  2013年似乎是应走出低谷的一个机会。据统计,行情火爆的2011年至少发行了45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规模高达55亿,它们往往是拍卖市场上天价拍品的买家,而兑付期多数是2013年,届时会有一批曾经的天价拍品出现在市场上,如果它们能拉动新一波行情,市场有望借此走出低谷,但如果精品仍然拍不出高价,那么市场还会在严冬中煎熬。

  随着拍卖热的兴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国买家的强大实力令国际拍卖界刮目相看。在2013年5月的苏富比春拍上,一位中国买家以2130万美元的价格购入毕加索的《阅读的女人》。7月,一位中国内地买家又以500万美元在佳士得购入一幅米开朗基罗的炭笔画。11月4日,大连万达集团以282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毕加索的《两个小孩》。中国因素已经成为国际拍卖界不可忽视的力量。

  然而,就艺术品市场来讲,价格走得太高,调整期会相应变长,对于炒家来说,市场冷清是痛苦的。而对于艺术家和收藏家而言,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剧烈调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好让各方静下心来理智思考。艺术家不要整天就想着怎么样能多搞点钱,收藏家也应该盘点一下,到底哪些东西有真正的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