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或迎高潮

2013年09月29日 10:58   重庆商报  微博

《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 《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 《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 《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

  商报记者 刘勇

  本月26日开始,本世纪中国收藏界盛事—2013年首届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展望今年四季度,中国收藏品市场会有哪些重要活动和趋势?记者在展会期间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认为,《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等收藏品发行,预计将把红色题材收藏推向高潮;而流通纪念币扩容对市场是利好,将增加收藏群体;书画市场方面,地方作品走俏,但亿元以上的天价作品难再现;传统藏品大项瓷器,由于造假严重,目前行情缓慢复苏中,但毛瓷因其极高的工艺和收藏价值,有望在此次红色题材热收藏中,再创新高。

  邮市:

  领袖题材助推向好

  10月15日,中国邮政将发行《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全套2枚,面值2.40元;11月26日,《毛泽东诞生120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将发行。预计届时将会迎来红色题材收藏热,而成为今年四季度的主旋律。

  领袖题材的邮品目前已成为产品票中的领涨品种,如J21《毛泽东逝世一周年》为180元,J97《毛泽东诞生90周年》为80元,1993年《毛泽东诞生100周年》邮票为34元,小型张22元,2003年《毛泽东诞生110周年》邮票为82元,小版张为150元,JP44《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邮资片为6元。

  上海著名市场人士润土指出,从目前新邮表现来看,跌破面值和高溢价的均存在,最牛的是5月发行的《抗震救灾》邮票,整版(8枚)面值9.60元市场价1520元,单枚1.20元套票的也要41元。另外,2013年新邮预定将于11月进行,因此四季度市场总体向好是大趋势。

  纪念币:

  “和”字系列走热

  金银币市场,尤其是熊猫普制金银币,由于国际贵金属价格节节下跌,虽然中国金币总公司出台了回购试点,仍然萎靡不振。而人民币纸币市场,尤其是曾遭遇爆炒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恢复元气尚待时日,目前来看,唯一利好就是国家正式出台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的政策,会有一定刺激。

  不过,流通纪念币市场却出现小热点,央行9月23日发行“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全套一枚,面值5元,发行量5000万枚,面世当天即炒到10元,市场价最高达到22元。昨天虽回落到16元,较面值5元溢价220%。

  近年来,央行对新发行的流通纪念币扩容政策明显,2012年8月发行龙年生肖纪念币,发行量由此前兔年生肖纪念币3000万枚,增大到8000万枚;2013年1月9日发行蛇年纪念币,同样也是8000万枚。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发行马年生肖纪念币,不排除面值由1元改为5元的可能性。

  上海著名邮币卡评论家宝木指出,扩容政策对流通纪念币市场高溢价,遏制效果明显。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一方面,发行量扩大后,部分百姓可以平价兑换纪念流通币,有助于扩大集藏群体;另一方面,对前期发行量少的流通纪念币,起到一定助推作用。对和字系列纪念币,热炒的“和”字行书币风险太大,可关注发行量少的和字纪念币第一组和第二组,目前市价分别为60元和30元。

  瓷器:

  毛瓷有望再创新高

  对于瓷器杂项市场,北京著名藏家观正堂主人梁正新指出,从今年春拍来看,行情已经开始复苏,尤其是明清官窑瓷,为藏家以及新一轮投资人看好。

  重庆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郝晋珠认为,由于瓷器已成为造假的重灾区,今年秋拍走势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明清官窑、德化瓷这两年频出高价,价位上升的空间已经很小,倒是文房用品类值得关注,还有古籍善本、名人手稿这个领域也可留意,毕竟造假的还非常少。

  去年底,北京匡时推出“梁启超重要档案”专场,146个标的全数成交,共拍得6709.2万元;今年5月,嘉德春拍,明末清初大家顾炎武书《五台山记》拍得3162万元,鲁迅《古小说钩沈》手稿,以超出估价10余倍价格的690万元位列第二。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则认为,“毛主席用瓷”值得关注,即为毛泽东专门定制打造的生活用瓷,包括湖南醴陵毛瓷和江西景德镇的“7501瓷”,以毛瓷为代表的红色官窑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具有很高的工艺和收藏价值,有望在此次红色题材热收藏中,再创新高。

  书画:

  地方画家作品受宠

  “目前的书画市场,地方土特产横行,亿元天价作品难再现。”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指出,从今年的拍卖来看,投资者普遍谨慎和理性,追逐的是更具有潜力的书画作品。

  今年9月15日,重庆淳辉阁举行了2013年艺术品秋拍,重庆名家苏葆桢《紫藤八哥》以25万元成为全场最高成交价,而标王张大千百万元《高士图》流标。456件中国书画上拍,总标的约1000万元,最终成交约274件,成交率约60%,成交金额352万元。强化本土路线,已成为各地艺术品秋拍市场趋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