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瓷:浴火重生的艺术奇葩

2013年04月03日 09:27   经济参考报   

定瓷代表——孩儿枕 定瓷代表——孩儿枕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始于唐,盛于宋,衰于元,与汝、钧、官、哥并称为“五大名窑”的定窑,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烟火一经从河北曲阳烧起,就曾令南北瓷窑争相仿效,形成了以“白花美”风格行世的定瓷窑系。

  定瓷胎质洁白细腻,釉色匀净,薄而坚硬,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美誉。其刻花奔逸、潇洒,刀行似流云,花成如满月;印花制范精细,拍印考究,华贵雅典,秀美娟丽。元末的金戈铁马使兴旺发达的定瓷惨遭劫祸,定瓷工匠随时局南流,窑址沉寂为黄土一抔,烧制绝技随之失传。

  1972年,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定瓷进入复苏时期。以陈文增为首的曲阳定瓷人以“东风纵是难相唤,犹作杜鹃带血啼”的毅力和“可叹三千回合后,嶙峋瘦马骨能敲”的勇气,40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经千万次研究实验,终突破定瓷原料配比瓶颈,打破工艺技术壁垒。定瓷,这朵尘封800多年的艺术奇葩在馒头窑熊熊的炉火中始得涅槃。2008年,定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成立于1992年的曲阳定瓷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瓷烧制技艺”保护单位,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发创新出人物、壁饰、魔壶、餐具等数百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艺术总监陈文增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其作品师承古法,力拓创新,曾屡获大奖,被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英国珍宝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2007年,定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成立了定窑研究室,建起定窑文物复制的手工作坊“延宋阁”,王涌泉等一批技术高超的老手工艺人参加并指导文物复制工作,成功地研制出孩儿枕、卧女枕、龙纹划花盘等几十个品种,使定瓷在原生沃土上重放异彩。这些复制的文物作为代表定瓷的文化符号,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位于曲阳金水湖畔的秋鸿定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师承陈文增、并曾在清华美术学院进修的总经理白耀亮,多年来致力于定瓷的传承与创新,他把定瓷艺术与雕塑艺术相结合,创造出高浮雕和高线条装饰技法和定瓷雕塑系列产品。其“定瓷牡丹纹扁瓶”、“定窑石榴纹玉柱瓶”等创新产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大奖。

  “任何一种传统文化艺术要传承下去,都要不断地发展与创新,定瓷也是如此。”白耀亮说。

  沐浴着党的十八大春风,在曲阳县“文化强县”战略目标的推动下,古老的定瓷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该县已有定瓷企业30多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年产值超亿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