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与泥塑骆驼的传习情

2017年01月04日11:4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额尔德尼(左)接受媒体采访。 嘎茹迪 摄图为额尔德尼(左)接受媒体采访。 嘎茹迪 摄

  中新网巴彦淖尔1月4日电 题:内蒙古牧民额尔德尼与泥塑骆驼的传习情

  作者 张林虎 嘎茹迪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46岁的牧民额尔德尼由于身怀一门独特的泥塑手艺备受关注,而他与泥塑骆驼之间的故事也为人乐道。

  泥塑是乌拉特后旗的一项民间传统技艺,额尔德尼自小便受其吸引,一心向往。如今,他将这项技艺发展成为了一门艺术,一团毫无生命的泥巴拿在他手里三捏二雕后,一尊栩栩如生的泥塑艺术作品便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

  额尔德尼说:“泥塑之美,在于它圆了自己几十年的艺术梦。  

图为额尔德尼的泥塑作品。 嘎茹迪 摄图为额尔德尼的泥塑作品。 嘎茹迪 摄

  原来,额尔德尼从小生活在牧区,家里的交通工具便是骆驼。在与骆驼朝夕相伴的生活中,他对骆驼的神态、习性十分熟悉,对骆驼有了深厚的感情。那时,家乡一位泥塑艺人的泥塑作品也在额尔德尼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小时候,我家附近住着一位老艺人,他用红土做了许多泥塑作品,这让我心生喜欢,立志长大要雕塑骆驼。”额尔德尼说。

  2002年,而立之年的额尔德尼开始了他的泥塑创作之路。刚开始,由于掌握不好泥土的粘度,做好的骆驼没过几天就裂缝了。额尔德尼不甘失败,越挫越勇,在一遍遍的试验中逐渐掌握了挑选泥土和把握泥土粘性的技巧,在做了上百件骆驼后,他成功了。

  走进额尔德尼的泥塑展厅,一件件形态逼真、活灵活现的作品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尤其是他的泥塑骆驼,其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怀疑这是真的骆驼标本。

  额尔德尼的泥塑骆驼是以当地的红胶泥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保留了红胶泥本色,捏制对象主要为乌拉特戈壁红驼及相关人和物。

  “泥塑雕琢必须要细腻至极,从人物的表情到衣服褶裥以及骆驼的形态、毛发,都要精致描绘,最重要的是突出人和物的瞬间神态,这样雕塑作品才能生动悦目。”额尔德尼说道。  

图为额尔德尼的泥塑作品。 嘎茹迪 摄图为额尔德尼的泥塑作品。 嘎茹迪 摄

  如今,作为乌拉特后旗文化馆馆长的额尔德尼已成功塑造泥塑作品200多件,其中骆驼作品150余件。他还创建了泥塑工艺作坊,吸收了一批年轻的学生进行泥塑骆驼教学,以期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泥塑骆驼牧民内蒙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