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雷锋经典照拍摄过程

2013年02月07日 14:02   沈阳日报  

雷锋经典照 雷锋经典照

  在雷锋留世的众多照片中,有一张雷锋头戴军帽、手握钢枪的经典照片,被全国报刊广为选用宣传,成了家喻户晓的照片。去年,我在采访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作家华东方时了解到,这张照片是周军在《东北民兵》杂志任记者时所拍摄的,后来他还曾是沈阳日报记者。1958年,周军调到沈阳军区政治部《东北民兵》杂志社任编辑、记者。1976年转业来到沈阳日报社,先后任总编室副主任、农财部主任。1978年,调至辽宁电影制片厂,1990年末离休。

  周军是在1961年冬第一次见到雷锋的,当时沈阳军区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会议,雷锋也来参加,编辑部决定邀请雷锋写一篇文章,拍摄一张雷锋的照片当封面,这个任务交给周军来完成。当周军作完自我介绍之后,将编辑部的意图告诉给了雷锋。雷锋笑眯眯地说:“我一定完成任务,写得不好请你们修改。”第二天,雷锋便如约来到沈阳军区政治部北院,周军把他迎接到编辑部。雷锋把写好的稿子递给总编,连连说:“请先看看,也不知道行不行?”

  随后,周军将雷锋带到政治部院内,准备拍张照片。雷锋听说要拍照,立即检查军容。周军发现雷锋戴的那顶亚寒区配发的剪绒帽,与创作意图不协调,好像洗过多次,还有点小,看起来不大气。编辑部李奎根急忙将自己的皮毛帽子拿来,给雷锋换上,结果比例适当,出现了预想中的效果。

  当时天气很冷,多次换帽子,又不能戴手套,雷锋却一直耐心密切地配合着,手和脸都冻红了,仍一遍遍地配合着拍摄。为了突出雷锋的形象,周军采用了适度的仰拍角度,拍下了这张永恒的照片。

  (周贤忠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