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家里的怪异文物

2016年11月04日08: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说到故宫藏品,我们印象中一定是精雕细刻的,金碧辉煌的,价值连城的,独一无二的……

  没错,这是许多文物的常态。但你以为皇帝的品位一直这么正常吗?在故宫博物院中,还有不少时髦的,怪异的藏品,下面我们就挑选几件来为大家作个介绍吧。

  爷爷的太师椅

  爷爷的太师椅,学名叫做“红木雕云龙纹宝座”,清中期时候的宝座,红木制造,硬板座面,侧沿浮雕八宝纹,座面下打洼儿束腰,浮雕杂宝纹。膨牙三弯腿外翻云纹马蹄,牙条下垂洼堂肚,与腿足一起满雕云龙纹。足下带框式托泥,中心镶双钱纹透棂。座面上三面座围,正中稍高,两侧递减,攒框镶心透雕海水江崖及云龙纹,搭脑镂出曲边,浮雕卷草纹。此器形体高大,气势雄伟,雕工精细,只有不惜剖解大料,才能显现出这种格高神秀的艺术韵味。

  乾隆帝时髦的龙袍

  这件小清新的龙袍,吊牌上名字是“月白色缂丝彩云蓝龙袷龙袍”,立领,右衽,马蹄袖端,裾四开。石青色地缂织五彩行龙云蝠领、袖边,片金缘,蓝素绸接袖,铜镀金錾花扣4枚。吉服面料为月白色地,缂织蓝色龙9条,间饰十二章、团寿、长寿和云蝠等图案,缂织技法除常用的平缂、搭缂外,还用凤尾戗缂织浪花,长短戗缂织水纹等,技法娴熟精妙,实用性好。采用三晕色手法,配色淡雅和谐。这件龙袍是乾隆皇帝夏季吉服。附白布条,上墨书:“高宗”。

  雍正“泥人像”

  这件是“泥塑雍正像”,此像与清宫收藏的雍正画像极为神似,面颊清癯,头戴盘龙结秋帽,头后梳辫,白面朱唇,身穿石青云纹对襟长袍,衣纹简练流畅,足登朝靴。原藏在清代敬奉祖先图像的景山寿皇殿,这里还珍藏着雍正帝其它御用器物,由此可知清代皇室对此像十分重视。此像是养心殿造办处从苏州召募的捏像人捏制的,得到皇家承认,才流传至今,是难得的塑真艺术品。

  奇怪的瓶子

  这件奇怪的瓶子,学名叫做“胭脂红、蓝地轧道珐琅彩折枝花纹合欢瓶”,瓶体为双联式,盘口,短颈,溜肩,圆腹,束胫,圈足微外撇。盖顶置宝珠形纽。瓶内壁施松石绿釉。外壁在胭脂红、蓝地上装饰轧道工艺,并彩绘折枝花卉纹。圈足内施白釉,自右向左署蓝料彩篆书“大清乾隆年制”横排六字款。此瓶造型优美,设计精巧,在清代宫廷档案中被称为“合欢瓶”。轧道工艺是在珐琅彩色地上用铁锥划出细如毫芒、宛如凤尾状的花卉纹,为乾隆时期创制的新型装饰技法。在轧道地上绘花卉图案,具有铜胎画珐琅的艺术效果。此种工艺颇为费工,清宫内务府记事档中称这种新创纹饰为“锦上添花”。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怪异清朝皇帝轧道龙袍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