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跑遍银行买1元纸币 专家:收藏价值不大

2016年11月04日12:15   新浪山东  收藏本文     

百张1元连号,网店叫卖120元。
百张1元连号,网店叫卖120元。

  作者:袁文潇 

  2016年1月1日起,山东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开始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而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开始收藏1元纸币。业内人士表示,1元纸币升值空间有限,市民要小心陷入“炒作”的泥沼。

  1元纸币将逐步退出市场,由1元硬币所取代的消息已经不算新了,但是,很多市民对于收藏一元新纸币的热情竟然不减反增。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有的市民托关系,找门路,通过多种方式兑换连号的一元新纸币。

  “有一整捆连号的1元纸币吗?”市民刘女士想兑换一元纸币,可跑遍我市多家银行营业网点,都没有兑换到。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多家银行网点,银行已不再 向外兑换1元纸币。“因为临沂是推行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的试点城市之一,1元纸币的新钞数量有限,在我市很难兑换到了。”银行方面表示。

  随后,记者又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在售卖1元纸币,根据纸币上的冠字号和人民币的套数不同,价格有高有低。对于一些连号的1元纸币,还需要加价购买。 记者注意到,网上售卖的大多是第三套人民币的1元纸币和第四套人民币的1元纸币。在一家网店里,100张新的第三套1元连号纸币,售价在120元左右。店 主坦言,最近一段时间购买1元纸币的人比较多,一些豹子号的1元纸币价格被炒得很高。

  而对于市民收藏1元纸币的现象,11月3日,记者采访了市银监局。据业内人士介绍,连号1元纸币属于正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作为流通货币,前期发行 量很大,不会很快退出流通领域。“1元硬币化会有一个长久的过渡期,其间还会正常流通,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不会有大幅升值的空间。从长远来看,这种1元 的纸币其实没有什么大的投资价值,即使是连号,相比之下,上升的空间也是微乎其微。一些比较稀缺的人民币币种的确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是对于一些没有收藏 经历的市民来说很难辨别,也很难收到这些钱币。”业内人士介绍道。

  “一些市民受投机逐利心态的驱动,大量囤积1元券纸币,违背了价值投资理念,要当心陷入‘炒作’的泥沼。”业内人士介绍,“其实大家没有必要花过多钱 和精力跟风进行购买,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留存一些这样的纸币。市民在收藏时应该有良好的心态,而不是一味为了升值或巨额利润进行收藏。”

  ◎相关链接

  菊花1角硬币将逐步退出流通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自11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即菊花1角)将只收不付,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

  资料显示,菊花1角硬币从1991年开始试铸到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的不同共有10枚。但2000年菊花1角硬币实际上并未被投入市场流通,只 是作为装帧册发行。故市面上流通的菊花1角硬币以1991-1999年为主。2000年菊花1角硬币成为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的“关门币”,也是最后一枚 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1角硬币,其后的兰花1角硬币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

  菊花1角硬币直径22.5毫米,正面图案为菊花图案,面值1角,并注汉语拼音“YIJIAO”。背面图案为国徽、宋体汉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汉语拼音“ZHONGHUA RENMINGONGHEGUO”、阿拉伯数字年号。币材质为铝镁合金,外齿为光边。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币兰花1角硬币,市民手中如果有菊花1角硬币,仍可正常使用。对于想收藏菊花1角硬币的市民,专家提醒,菊花币是铝镁合金,容易氧化,收藏时最好考虑全新品。菊花币共计9枚,最好全套收藏,单枚的市场价值不大。 

  来源:沂蒙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价值人民币菊花1角硬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