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御用的神秘画家是谁

2016年11月22日17:0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11月魔都艺术季活动一波接一波,一时风光无限,国际大腕们也众星云集在沪上,走台的走台,跨界的跨界,酒池肉林夜夜笙歌一派繁荣景象,交杯换盏间还真有种“寒冬”已过的错觉。与此同时北京的活动相对而言似乎略显冷清,台北艺博会就更不用提了,几乎未见到任何报道,更有知名艺术媒体以《艺博会之争,魔都崛起,越过台北,直指香江》为题来形容近期的格局和阵势,也许这其中每个人都不愿意成为赶场子选手,但是在这个追逐速度与热点的时代,大家又都像是上了发条和芯片一样,抗拒归抗拒,日子却都得照过。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剧照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比起艺术圈,临近年末电影圈似乎更加忙碌,11月18日,冯小刚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正式上映,此片无论是拍摄、剧本故事、演员表演水平之高自不必多说,根本就是一群演戏精在里面拼戏,黑色幽默、诙谐讽刺、小人物的冷暖……几乎是一部现代电影版的《官场现形记》,不失为是冯小刚的炉火纯青之作。比起往常的捧演员、捧主题曲这些老旧套路,此次冯小刚推陈出新地在电影一开篇就强力推出一位叫魏东的画家的作品。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所用艺术家魏东作品
艺术家魏东艺术家魏东
\
\
\
魏东的作品魏东的作品

  “宋朝有个女子叫潘金莲,长得颇有几分姿色……”伴随着导演冯小刚辨识性极高的嗓音,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故事拉开帷幕。同时大屏幕上特别放出了魏东的6幅“金瓶梅”系列作品。据悉这6幅画,正出自艺术家魏东之手,以当代艺术家的身份和电影导演合作,对魏东来说还是第一次。魏东说起这段合作的渊源来自于他和冯小刚共同的好朋友曾梵志。

曾梵志(左)和冯小刚(右)曾梵志(左)和冯小刚(右)

  2012年在芭莎明星慈善夜10周年庆典上冯小刚与画家曾梵志跨界合作的油画《一念》以1700万成为当晚的拍品王,所得善款将捐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画作一开拍,众多明星纷纷举牌竞拍,章子怡举牌之后,伊能静再将价格推高到1200万,最终时尚集团老总刘江以1700万的价格拍得。作为上台颁奖的嘉宾,黄晓明再度加码,宣布再追加100万的善款,让这幅画作的最终价格达到1800万,引发全场掌声。”

冯小刚家中藏品冯小刚家中藏品
冯小刚作品 《加拿大阿尔伯塔班芙露易丝湖》冯小刚作品 《加拿大阿尔伯塔班芙露易丝湖》

  当然,冯小刚的大手笔还不止这些,美工出身的冯小刚有多热爱艺术收藏在圈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都知道冯小刚是一个酷爱收藏的人,经常出现在各大拍卖会的现场,甚至还一度引领了娱乐圈明星(尤其是华谊系)收藏名作的风潮。据说,冯小刚家客厅墙上所挂的是艾轩的《圣山》,早在2010年北京保利拍卖会上,就以2072万超高价格拍入,艾轩的画作拍卖价动辄上千万,且拥有一批明星粉丝:冯小刚、王中军、宋丹丹……,杨飞云、李贵君、艾轩等写实油画名家的作品更是冯小刚的菜, 看似败家的这一爱好已经给冯小刚带来丰厚回报,他在2009年秋拍中以285万买下的杨飞云 《女人与猫》,后来被他送上拍场,这件估价为600-800万的作品最终以690万成交。以至于曾经的微博红人阿特姐姐当时惊呼这件冯小刚在他家墙上挂了两年(应该是3年)的画居然价格翻番,并赞叹冯导这出戏导演得好。

艾轩作品《圣山》艾轩作品《圣山》
冯导以285万元买下了杨飞云的作品《女人与猫》冯导以285万元买下了杨飞云的作品《女人与猫》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周末3天票房破两亿元,成为影史上11月首周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不仅如此,冯小刚与万达院线因为积怨引发的排片问题已成为愈演愈烈的轮番口水战,都已经把《我不是潘金莲》推到了年度话题电影的位置上。

\
\

  和冯小刚比起来,身为首富的万达老总王健林才是一个狂热的艺术收藏家,据说,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画都放在里面,有人估计,这些画作就价值几十亿元。早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王健林就对收藏有了超乎常人的兴趣,敢于下重金,收藏多幅画作,这些画作也因为他独到的眼光与艺术的敏感增值很多倍。作为刘海粟最大的收藏者,刘海粟的“十上黄山”,已经被王健林收购9幅,仅剩一幅流落世间。

王健林800万买下傅抱石的代表作《龙盘虎踞》王健林800万买下傅抱石的代表作《龙盘虎踞》

  “做收藏非常考验眼光,跟做生意一样。”王健林说。1992年,傅抱石的家人找到王健林,想以800万的价格出售傅先生的代表作《龙盘虎踞》。这是傅抱石60多岁时的作品,也是他创作时间最长的一幅画,是他的一号代表作。“在当时800万都可以搞房地产了,但是我看了,知道这画以后是绝对不可能再有了。”王健林当即决定下手,800万对他而言也有压力,于是分四期两年付款,每次200万。王健林说敢于这么做,不是因为看得准,而是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像这种真迹,过了就没有了。”

李苦禅《五只鹰》李苦禅《五只鹰》

  1993年,王健林以14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李苦禅的《五只鹰》。这幅画曾是荣宝斋的中堂画,在荣宝斋挂了几十年。最初荣宝斋出价100万,王健林直接加价到140万。“这就是眼光,当市场上出10万,你敢于出50万,他就经不起诱惑了,就卖给你了。”王健林说。几年之后,荣宝斋新任总经理来找王健林,使出了各种招式,包括加价回购或者拿别的画作置换,想拿回这幅珍贵的中堂画,但是王健林坚持不买。

  1997年,王健林第一次拜访吴冠中时,他还是一个颇有争议的画家。但王健林喜欢吴冠中的作品,花费巨资上下搜罗,几乎买下了流落在国外所有的吴冠中作品。2003年,王健林已经拥有吴冠中70多幅藏品,于是决定给吴冠中办个展。2004年6月,吴冠中个人画作全球巡回展从法国巴黎开始正式启动,震动了中法两国艺术界。办画展很烧钱,一次花费就达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

  可以看出,在制造天价拍品方面,王健林是老手。然而随着2000年后运作吴冠中作品的成功,王健林已经不需要天价拍品为自己增添人气名声,转而关注许多“二线”艺术家的作品,比如杨延文、石奇。但王健林收藏的第一张西方名画却再次引来一次天价热议。2013年11月万达集团在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以1.72亿人民币(2820万美元)拿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而作品的估价为900万至1200万美元,成交价超出估价一倍多。万达集团艺术收藏负责人郭庆祥事后表示,他们出手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因为王健林本人非常想拿下这幅画,而王健林也表态:“继续关注类似毕加索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师精品,再接再厉。”

\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王健林以20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买下了莫奈佳作《睡莲池与玫瑰》
2013年11月,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王健林1.72亿人民币拿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2013年11月,佳士得纽约拍卖夜场,王健林1.72亿人民币拿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

  富豪的世界我们不懂,我们只能买张电影票捧着爆米花在电影院看潘金莲儿……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南棠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王健林我不是潘金莲魏东曾梵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