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用纸“养”动物,一只螳螂卖出21万

2016年08月28日10: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叹为观“纸”

  我们小时候都玩过折纸吧?折飞机、花儿、千纸鹤以及各种可爱的小动物,每折出一种新造型都欣喜不已。但桂林有个90后小伙,给他一张方形纸,在不裁剪、不粘贴的基础上,他却可以折叠出任意造型。

  这个被称为“折纸天才”的小伙叫秦坤,像大多数孩子一样,他小时候就把折纸当成一大乐趣,不过长大后很多人早把儿时的乐趣抛到脑后,秦坤却一直玩了下来。

  初中时,别的同学都看漫画书,他则喜欢跑到书店看折纸方面的书籍,虽然这类的书很少,但只要发现,秦坤就如饥似渴地把它研究透。每次看到书上的新样式,他就一定要把它摸索折出,这份乐在其中的成就感,让他深深地着迷。初中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想学美术,谁知父母却坚决不同意,“父母认为学美术将来没出息。”最终在众人的好心相劝下,他到南宁学了实用的水产畜牧专业,刚开始对这个专业没有任何兴趣的他,把大把大把的时间都“浪费”在折纸上。

  偶然间还读到了一本国外杂志,其中有一篇讲的是现代折纸,一张简单的白纸,不经过任何裁剪、粘贴、加工,仅凭一双手反复地折叠,就能折出造型相当复杂的动物。

  这一下子让他大开眼界,自己以前折的造型都相当简单,没想过折纸还能折出如此复杂立体的动物,那次他为了折出一件作品,连续37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休息。水产畜牧虽然不是他的兴趣,但他逐渐发现这门专业,竟然对自己的折纸大有裨益,不论是动物骨骼结构、肌肉分布,还是毛发的走向以及动物的各种姿态,他都能从中大受启发。在专业的带动下,他的折纸技艺又有了长足进步,不过秦坤一直把它当成一种业余爱好。

  他毕业后在桂林一家公司当过主管,做过摄影师,直到2003年,他发现折纸已经融入自己的生命,断舍不离,因而决定辞职专心做折纸。之后几年他在折纸方面展现的极高天赋,让他逐渐在国内国际折纸界崭露头角。

法国折纸艺术大师Eric Joisel法国折纸艺术大师Eric Joisel

  2006年法国折纸艺术大师Eric Joisel偶然看到了秦坤的作品,他惊异于秦坤的天赋,欣赏他作品的独特性,并破天荒地将秦坤收为弟子。自那之后Eric每天通过视频,把自己的绝学和心得一点点传授给秦坤。

法国折纸艺术大师Eric Joisel法国折纸艺术大师Eric Joisel

  而秦坤自己也异常珍惜这一机会,“每天吃饭睡觉,甚至走路都在思考。”

  一条不到一米的龙,单是鳞片就1400片,每个鳞片一两毫米,折一个鳞片需要7分钟。

  折这样一条龙,看的就不仅是天赋,还需要很强的计算能力,折之前要先在纸上打好格子,两米长的纸,格子就打了9000多个,然后还要计算好每个部位要占多少格子。

秦坤在微博上晒出的设计图秦坤在微博上晒出的设计图

  “成千上万个格子在头脑中打转,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错一个,就前功尽弃。就这样一条龙他折了一个多月。一只巨马,他花了40天才完成。

  惟妙惟肖的大圣归来,他无心地PO上微博,却收获了600万的点击。

细节的展现堪比精雕作品细节的展现堪比精雕作品

  天赋加之废寝忘食地思考磨砺,短短几年他的折纸技艺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香港折纸协会会长招思良称赞他为“折纸天才”。代表作德古拉(Dracula)伯爵系列和狮子被欧洲多家博物馆收藏。

  随着技艺精进的是作品价值的提升,早期的作品几千一件,现在几万都算很低,一只小小的螳螂,在海外以21万的价格售出。

  “自己的东西值多少钱无所谓,关键是大家认可就是最大的满足。”

  为了推广这项中国传统艺术,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这项益智又有趣的折纸中来,他还经常跑到山区的小学免费给孩子们授课。

  折纸起源于中国,但中国的纸艺如实说已经落后太多,以至于在国际纸艺界会被忽略。甚至权威的国际组织公然标榜,纸艺的源头在英国、西班牙和日本,而不是中国。秦坤如今单纯地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广折纸艺术,重新让中国的冷门变热。

来源:艺术商业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螳螂折纸秦坤动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