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来:创造永生绘画的东方“毕加索”

2016年12月05日14: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郭泰来永生主义展览现场嘉宾合影郭泰来永生主义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2016年12月3日,2016郭泰来永生主义风格绘画作品展在江苏中国画学会同曦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担任学术顾问,由江苏中国画学会主办,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德国dckd莱茵美术馆、中信证券江苏分公司、中信银行南京分公司、中信证券南京双龙大道营业部、北京艳彩梦工厂文化传播公司、同曦艺术馆共同协办。

    参加此次展览的有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陈高桐,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名誉理事长、同曦集团董事长陈广川,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 邢健健,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原院长张广才,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顾宪、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南京邮电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王平,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美国创研中心负责人樊蕾,江苏省美术馆外宣部主任高木,中信证券江苏分公司投顾服务部总经理张旭,中信证券南京营业部总经理李冬,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王朝晖,青岛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等数十位嘉宾以及艺术家。

郭泰来永生主义展览开幕式现场郭泰来永生主义展览开幕式现场

  郭泰来与毕加索的跨时空对话

  郭泰来是一位善于挑战传统、打破传统艺术样式的艺术家,郭泰来的艺术创作追求个性,强化自我,彰显了个性化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强调“中西融合”的要旨。郭泰来作为永生主义画派的创始人及代表画家,他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已趋渐成熟。著名美术史论家薛永年认为,郭泰来的绘画作品“贵于创造出新奇”,有两个突出的艺术特点:一个是明丽夺目的色彩,这色彩对应着快乐的情绪;另一个特点是符号化的图式,简赅的图式编织着童话般的梦想。在郭泰来的绘画里,有塞尚、有毕加索、有马蒂斯、有米罗乃至亨利·摩尔,有他们艺术观念的片断,有他们形体、光色、乃至符号的因素。同时也有董源、范宽、黄公望、董其昌和王原祁,有他们创造意境以超越现实的理念,有他们提炼自然构造图式的程式化与符号化的手法,因而也有西方现代艺术少有的文化积淀。

  被称赞为“站在毕加索肩膀上想着长生不老的东方泰来”,郭泰来的永生绘画作品展览跨越时空,找到了一条东方链接西方文化的创造性密码,书写了另一位东方毕加索式的传奇画家故事。丰富的,多元化的,绚丽多彩的绘画等都勾勒出一个时代最具爆发力艺术家的绘画天赋以及对未来“永生时代”的想象力。

  郭泰来发表永生主义开幕演讲时说道:“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新拐点,由百岁人进入千岁人的一个概念,此次画展,郭老希望给大家带来除美学上的形式美感外,更应该跟每个人健康息息相关,希望大家都能调整到永生时代!现代科学医学的发展下一步十年二十年之后纳米机器人的出现,癌症将不会出现,人类将破解长寿基因,二十一世纪将是个辉煌的世纪,人类要长寿要健康!”  郭泰来发表永生主义开幕演讲时说道:“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新拐点,由百岁人进入千岁人的一个概念,此次画展,郭老希望给大家带来除美学上的形式美感外,更应该跟每个人健康息息相关,希望大家都能调整到永生时代!现代科学医学的发展下一步十年二十年之后纳米机器人的出现,癌症将不会出现,人类将破解长寿基因,二十一世纪将是个辉煌的世纪,人类要长寿要健康!”
  开幕式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主持并转达学术主持薛永年先生的极高评价“在郭泰来的绘画里,有塞尚、米罗、马蒂斯、米罗、立体主义、亨利摩尔、等大师的片段、有他们形体、公式乃至符号的因素,同时也有董元、范宽、黄公望、董其昌、王原祁等有他们的创作意境、超越现实的理念有它们提炼自然过程图式的程式化和符号化的手法,因而也有西方现代艺术文化少有的积淀!”  开幕式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主持并转达学术主持薛永年先生的极高评价“在郭泰来的绘画里,有塞尚、米罗、马蒂斯、米罗、立体主义、亨利摩尔、等大师的片段、有他们形体、公式乃至符号的因素,同时也有董元、范宽、黄公望、董其昌、王原祁等有他们的创作意境、超越现实的理念有它们提炼自然过程图式的程式化和符号化的手法,因而也有西方现代艺术文化少有的积淀!”
  同时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也认为:“在这六朝古都举办的画展有特别的意义,古都能接受这远古传统的西方现代的,也体现了十三五及G20的第一个创新,创新无时不在。”  同时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也认为:“在这六朝古都举办的画展有特别的意义,古都能接受这远古传统的西方现代的,也体现了十三五及G20的第一个创新,创新无时不在。”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长陈广川也表示:“郭泰来先生用绘画的形式阐释了人类从哪里来又将从哪里去,这是很了不起的艺术家!”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长陈广川也表示:“郭泰来先生用绘画的形式阐释了人类从哪里来又将从哪里去,这是很了不起的艺术家!”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广才表示:“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读懂了什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郭泰来先生的画使我们想到了浩渺的宇宙,使我们想到了人类的未来,也使我们想到了神奇的微观世界!”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广才表示:“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读懂了什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郭泰来先生的画使我们想到了浩渺的宇宙,使我们想到了人类的未来,也使我们想到了神奇的微观世界!”
  中信证券江苏分公司投顾服务部总经理 张旭认为:“郭先生的画展能够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产生有机的结合”  中信证券江苏分公司投顾服务部总经理 张旭认为:“郭先生的画展能够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产生有机的结合”

  永生主义旨在打破百年魔咒进入千岁时代

  郭泰来借助于中国书法的书写方式,转而与西方现代主义中的“表现主义”、“结构主义”相结合,遂而形成了郭泰来书写性的绘画方式,永生主义画派应运而生。郭泰来一直持续不断的探索、研究人类的穿越、永生和量子时代。并尝试用绘画语言来描绘高级智能机器人管理世界之后的生活图景和构想以及其自由的形式,来探索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链接以消除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他的作品流露出独特的情感思维,阐述积淀在我们民族文化心理中古朴而单纯的心理情趣,探索民族文化的多元构成。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认为,郭泰来着意于“诗书画”的画面结合,但是它的实质不再于表象上的结合逻辑,而在于所谓的“诗书画意”。“诗书画意”所建构的不是画面上的意义,而是观念上的“历史性”,依据这样的历史观念,郭泰来将诗转化为日常性的话语、将书法转化为画面的灵机、将绘画转化为符号的图像言说,最终更将自我的创作统合为具有当代文化观念的意义阐发。

  郭泰来的永生主义画派作品,其风格特点独树一帜,既不同于中国当代艺术现有的观念表达,也不同于西方艺术流派的风格。当人类“解除”生命的百年魔咒之后,当人类没有生老病死的“限制”时,新人类、新方向、新生活、新观念、新思维,才会引领人类进入“正途”。郭泰来表示:“我提出的永生主义完全是为打破百年魔咒进入千岁时代所提出的。”本次展览虽只展出郭泰来作品的一小部分,但其在绘画语言和人类未来的探索上可见一斑。

郭泰来作品 莫让生命带走我们绝妙的自己No.4 郭泰来作品 莫让生命带走我们绝妙的自己No.4 
郭泰来作品 莫让生命带走我们绝妙的自己No.2郭泰来作品 莫让生命带走我们绝妙的自己No.2
  郭泰来作品 住家是夸父,追着日头,来到北京,遇见北京小妞,约会着虚拟男友,畅想着机器人的生活  郭泰来作品 住家是夸父,追着日头,来到北京,遇见北京小妞,约会着虚拟男友,畅想着机器人的生活
郭泰来作品 洛克里托斯呈说宇宙神奇,全归苏福克里斯等三位料理郭泰来作品 洛克里托斯呈说宇宙神奇,全归苏福克里斯等三位料理
郭泰来作品 编码皇后郭泰来作品 编码皇后
郭泰来作品 艾萨克·牛顿、皇家学会与现代世界的诞生郭泰来作品 艾萨克·牛顿、皇家学会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据悉展览将至2016年12月9日。

郭泰来艺术简历

职业艺术家,美国古根海姆美术基金终身会员、德国马尔卡斯滕美术家协会会员。祖籍山东昌邑。

1957年,生于北京。
1963年  开始学习绘画,先后师从张晓莹、邓领祥、周思聪、冯湘一。
1989年,参加《美国纽约1989国际艺术水平大展》。
1990年,由北京国际艺苑美术基金会主办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了第一次个人油画和国画作品展。

1991年,成为北京文联第一位职业画家,由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策展作序,在北京国贸中心举办了《纪念毕加索诞辰110周年郭泰来油画作品展》。本届展览是当时艺术界纪念毕加索惟一的纪念活动,此次展览共展出二十七幅作品,   

1992年,以北京文联职业画家的身份,出任北京燕莎画廊经理。

1993年,北京观复斋举办个人书法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

同年91年创作的30幅油画作品在香港中环画廊展出。

1994年   北京画店举办小型油画展。

1997-2007年,十年间,通过反复的绘画实践和大量的阅读,逐渐打破传统艺术样式,奠定艳彩艺术基础。

2008年,完善郭泰来绘画的形式与理论基础,赋予了中国绘画新的形式美感与独特内涵。

2012年 4月~7月 接受德国DCKD艺术交流协会邀请,郭泰来艺术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埃尔布洛希宫殿展出。同年,“郭泰来德国艺术工作室”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埃尔布洛希宫殿正式挂牌。

2013年10月1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举办《郭泰来画展和学术研讨会》,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部主任薛永年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导师刘传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郭必恒,麻省理工学院脑与认知科学系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吴玉军教授,展开了跨学科的交流并产生了思想上的碰撞,这在当今的美术史上,郭泰来的绘画艺术将会是一个独特的个案和一个无法绕开的艺术现象,值得书写一笔。

2014年10月25日,应德国马尔卡斯滕协会主席哈特曼和德国DCKD秘书长郭建的邀请,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埃尔布洛希宫举办“异见”郭泰来和德国艺术家弗兰克·萨摩尔的展览。

2016年5月29日 郭泰来绘画艺术展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展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王原祁范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