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中,那一股黑色的无限力量

2016年12月26日09: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图片来源于网络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在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原址上新开设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布劳耶分馆(The Met Breuer,以下简称大都会布劳耶分馆)正在举办的是著名美国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大型回顾展“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师父(Kerry James Marshall: Mastry)”。此次展览是有关马歇尔创作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回顾,跨越了艺术家长达35年的职业生涯。从城市田园风景画到受到文艺复兴灵感启发的肖像画,马歇尔总能巧妙地将抽象的观念转变为浪漫的室内场景。然而,他的作品无论是何种风格、内容或环境,总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显著元素,即画作中主体对象的肌肤,永远是从未被稀释过的黑色。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师父”展览海报。海报中作品为《无题[工作室](Untitled [Studio])》,PVC板上丙烯,2014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师父”展览海报。海报中作品为《无题[工作室](Untitled [Studio])》,PVC板上丙烯,2014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在西方艺术史中,大部分的绘画都以白人形象为主题,而马歇尔的绘画在绘制人物肌肤时,一滴白色颜料都不用。他的配方永远是三种色调的黑:碳黑、玛斯黑(Mars Black)和象牙黑,偶尔会使用黄色或蓝色的阴影去修饰黑色的主体。“黑色在作品中是没商量的,”马歇尔在一次采访中曾这样说道,“黑色很明确,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这些黑色也表明着黑色可能存在的复杂性、深度和丰富感。”

《无题(Untitled)》,PVC板上丙烯,2009年。耶鲁大学美术馆收藏《无题(Untitled)》,PVC板上丙烯,2009年。耶鲁大学美术馆收藏

  马歇尔1955年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1963年与家人一起搬迁至洛杉矶黑人街区-瓦茨区。他们在瓦茨的居住地距离黑豹党(Black Panther Party)总部仅12个街区。在1964年美国“民权法案”(时年七月二日,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正式签署消除美国沿存的侵犯他人人权的残余,成为美国黑人经过长期反抗种族歧视斗争所取得的结果)通过之后,童年的马歇尔依然见证了震动全美的1965年瓦茨区叛乱。在成长过程中目睹的众多暴力事件,使得不快的经历散布在马歇尔幸福的家庭生活回忆中,但依然不可避免地给他未来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必然影响。

  《艺术家的肖像和一只吸尘器(Portrait of the Artist & a Vacuum)》,纸上丙烯,1981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艺术家的肖像和一只吸尘器(Portrait of the Artist & a Vacuum)》,纸上丙烯,1981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多年来,马歇尔绘画的灵感和想象空间一直来源于非裔美国黑人的经历。他以创作黑人为主体的大幅叙述性历史画而闻名。在一次《纽约客》的采访中,马歇尔曾提到,10岁的他曾首次参观洛杉矶郡立美术馆,便立刻被眼前景象迷住。“我每层楼都细细观看,不放过任何内容,之后我又到图书馆的艺术书区域,得以毫无‘被歧视’可能的尽情翻阅。”通过在博物馆内查阅卷宗,马歇尔逐渐发觉被载入史册的艺术作品对黑人种族的描绘是严重缺失的。他并没有抱怨,而是暗下决心,去深入了解艺术史的轨迹,并把黑色巧妙纳入其中。马歇尔曾告诉《风尚志杂志(T Magazine)》:“也可以把黑人形象的缺失看做是艺术史的一种排斥,或者是对历史的不负责。我并没有这样的使命感,也不想简单批判。我的兴趣只在于对缺失部分进行扩展。”

《无题之[画家](Untitled [Painter])》,PVC板上丙烯,2009年。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无题之[画家](Untitled [Painter])》,PVC板上丙烯,2009年。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十三岁时,少年马歇尔在奥蒂斯艺术与设计学院(OTIS)夏季绘画课程班学习,后如愿考入该大学,成为家中首位大学生。大学期间,他见到了著名的非裔艺术家查尔斯·怀特(Charles White)的作品。其对艺术史的探索,从文艺复兴蜿蜒至20世纪美国抽象艺术。马歇尔的绘画受到了法国浪漫主义画派先驱杰利柯·西奥多(Théodore Géricault)、美国抽象艺术家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画派创始人乔托(Giotto)和著名抽象画家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等人的影响。1978年,从奥蒂斯学院毕业之后,马歇尔很快就决定了他的艺术方向-他要描绘黑人的形象-向现实发声,也向艺术史挑战。

《过去的时代(Past Times)》,布面丙烯、拼贴,1997年。芝加哥麦考密克艺术收藏《过去的时代(Past Times)》,布面丙烯、拼贴,1997年。芝加哥麦考密克艺术收藏

  此次在纽约大都会布劳耶分馆的回顾展,共展出了近80件的马歇尔作品。其中72件是绘画,几乎占据了展馆的全部空间,规模之大让人叹为观止。马歇尔非凡的作品直面了艺术和美国历史中对于非裔种族的不公正。整个展览拓宽了西方艺术史有限的范围,画作反映出马歇尔如何在艺术史广泛深入的引导下,生动描绘非裔美国人过去和现在的境遇,展现艺术家的创作综合了多种传统绘画模式,将黑人文化推向了西方绘画的经典之巅。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策展人,同时也是此次展览策展人之一的伊恩·奥特瓦(Ian Alteveer)向《纽约时报》透露:“这里包含有5000多年的艺术史,也正是马歇尔试图去完善其中的部分历史,他用绘画的方式成就了目标。”

  《或许这就是爱(Could This Be Love)》,布面丙烯、拼贴, 1992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或许这就是爱(Could This Be Love)》,布面丙烯、拼贴, 1992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马歇尔笔下的人物,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表现庄严沉着、果敢严肃,并时常带着雕刻般的发型、时髦的着装、戏剧化的衣饰和潇洒的色彩。这些绘画填补了艺术史中,黑人艺术家和黑人主题的缺失,并为黑人艺术家提供了难得的展演机会,得以用独特的语言描述属于整个种族的形象。正如展览现场墙上写的:“这些形象的出现也是一种权利的赋予。如果你是带有肤色的艺术家或是女性艺术家,关于‘艺术家该是什么模样’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就是你(The commanding presence of these figures is also an empowering one ― if you are an artist of color or if you are an artist who is a woman, the answer to the question, ‘What does an artist look like?’ might just be you)。”

  《学校的美丽,学校的文化(School of Beauty, School of Culture)》,布面丙烯、亮片,2012年。伯明翰艺术博物馆收藏  《学校的美丽,学校的文化(School of Beauty, School of Culture)》,布面丙烯、亮片,2012年。伯明翰艺术博物馆收藏

  1997年,马歇尔被授予“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奖(MacArthur Foundation Fellowships)”。时至今日,艺术家已经61岁,但他每天依然从早到晚在工作室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从来不雇佣助手。一幅肖像,一封情书,一场庆祝活动和一个战争口号,都会在马歇尔的视觉图像中出现。用复合的视觉语言来说,马歇尔不遗余力地讲述着他自己的故事,和每一位站在他身后的非裔美国人的人生故事。

  《这就是你想要的吗?(So This Is What You Want?)》,布面丙烯、拼贴,1992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这就是你想要的吗?(So This Is What You Want?)》,布面丙烯、拼贴,1992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展览“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师父”将持续至2017年1月29日。

  部分“克里·詹姆斯·马歇尔:师父”展出作品:

《De Style(德式风格)》,布面丙烯、拼贴,1993年. 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De Style(德式风格)》,布面丙烯、拼贴,1993年。 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沉默是金(Silence is Golden)》,纸板丙烯,1986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沉默是金(Silence is Golden)》,纸板丙烯,1986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慢舞(Slow Dance)》,布面丙烯、拼贴,1992-1993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慢舞(Slow Dance)》,布面丙烯、拼贴,1992-1993年。图片来源:大都会布劳耶分馆官网

  来源: 99艺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歇尔师父黑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