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超前的宋画 你未必见过

2016年11月22日12: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惊讶 | 如此超前的宋画,你未必见过!《眼药酸图页》 南宋 佚名 绢本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宋朝的山水花鸟看得多了,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幅具有讽刺意味的”广告画“,类似今天的漫画小品。如果读懂这幅画你会感叹:宋朝人已经那么超前了!

  介绍这幅画之前,要来先说说“杂剧”——一种集合杂技、舞蹈、歌曲等形式的综合表演,在宋代非常流行。这幅《眼药酸图页》就是为了宣传一部名为《眼药酸》的杂剧画的广告画。

  一部名为《眼药酸》的剧目演的是什么内容呢?原来,在杂剧中,“酸”一般指秀才士子,即咬文嚼字却不太懂世情的腐儒行径,由此推导,“眼药酸”指的是眼科儒医。

  画中左方一个扮眼科医生,头戴皂色奇特高帽和橙色大袖宽袍,身上挂着一大串画有眼睛的药葫芦,斜背的药包上更是画着浓眉精眸的一只大眼,而他高冠前那颗绒球一样的大眼睛尤为奇特,帽子上也至少有三只眼睛。

  眼科儒医一边展示着小药瓶,一边向买家眉飞色舞地介绍自己的眼药,一幅装腔作势、自作聪明的样子。

  买药者则头上裹着头巾,两只手臂上有刺青,腰间插着一把扇子,扇子上以草书写了一个“诨”字,应是副末色。

  从夸张的人物造型、眼神眉羽的刻画以及买药人身上的“诨”字,这幅画俨然比今天很多地铁、车站广告有意味。当中不仅介绍了剧中的主角、人物性格,也给观者留下了“悬念”,一个夸大其词的儒医和一个“诨人”会生出怎样的瓜葛呢?

  来源:渔歌晚唱艺术沙龙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宋画超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