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作品价格TOP5

2016年12月15日11: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常玉极具个人风格的“宇宙大腿”美女常玉极具个人风格的“宇宙大腿”美女

  常玉的作品风格独特,既融合了中国的笔墨韵味又揉和了西方现代绘画的表现力。他为人称道的“宇宙大腿”美女,都是单线勾勒,婀娜而丰韵,充盈着性感、妖娆的艺术气息。他的花卉静物则寂静优雅,孤独而美丽,无声地触动观者心灵深处。

常玉常玉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常玉逝世50周年。他的作品在拍场上依旧火热,11月26日,佳士得香港秋季拍卖‘先锋荟萃’以及‘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最高价拍品就是来自常玉创作于1950年代的《瓶菊》。作品估价为2,000万至3,000万港元,经过现场激烈的竞投后,最终成交价超过1亿港元。

常玉《瓶菊》油彩纤维板91.6 x 125 cm.1950年代作成交价:港元103,580,000常玉《瓶菊》油彩纤维板91.6 x 125 cm.1950年代作成交价:港元103,580,000

  虽然生前未负有盛名,但近年,常玉的油画作品持续以高价成交早已不再是新闻。先是2006年4月8日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油画《花中君子》以2812万港元成交,打破了当时的华人画家油画成交纪录;随后在2011年5月30日,《五裸女》以1.28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再次刷新香港纪录,至今《五裸女》的纪录依然没有被打破。

  我们来一同盘点下常玉高价作品TOP 5

  TOP 1《五裸女》成交价:1.28亿港元

\

  《五裸女》创作于1950年,是常玉最大尺幅的裸女主题油画,曾于1966年常玉去世后在巴黎德福奥拍卖。1988年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了“中国-巴黎:早期旅法中国画家回顾展”,《五裸女》首次向公众展出。2011年5月30日,在台湾罗芙奥公司于香港举行的“现代与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中,这幅作品以1.28亿港元(约合1.0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刷新了华人油画最高成交纪录。

  TOP 2《蓝色辰星(菊花与玻璃瓶)》成交价:8188万港元

\

  《蓝色辰星(菊花与玻璃瓶)》是2015年5月30日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艺术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的全场最高成交价作品。这幅作品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以40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番竞拍,最终以8188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常玉个人作品拍卖的第二高价。

  TOP 3《聚瑞盈馨》成交价:8076万港元

\

  《聚瑞盈馨》是常玉于1958年参选法国“Jansonne三年展”的作品,在2014年4月5日的苏富比春拍“现当代亚洲艺术夜场”中首次亮相,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最终成交价为8076万港元。

  TOP 4《八尾金鱼》成交价:6732万港元

\

  《八尾金鱼》最早为常玉在巴黎的摄影师好友罗勃·法兰克(Robert Frank)收藏,也曾现于苏富比在1997年10月19日举办的“罗勃·法兰克之常玉”专场拍卖上。2013年10月5日,这幅作品在“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上以6732万港元成交,为全场第六高价。

  TOP 5《蔷薇花束》成交价:5900万港元

\

  《蔷薇花束》最早为巴黎藏家亨利-皮耶·侯谢(Henri-Pierre Roché)所藏。1997年4月在巴黎路德迈拍卖,同年8月在台北大未来画廊“常玉”特展中展出。2015年10月5日,在保利香港秋拍中,这幅作品以5900万港元成交。

  另一位大家吴冠中说,“常玉画了那么多盆景,盆景里开出绮丽的繁花,生意盎然;盆景里苟延着凋零的残枝,凄凄切切,却锋芒毕露。由于剪裁形式构成的完整饱满,浓密丰厚的枝叶花朵往往种植于显然不成比例的极小花盆里。我觉得常玉自己就是盆景……”

  来源:艺术商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常玉风格独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