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边高价求藏品边假冒推销 连环计诈骗13万元

2016年10月04日09:43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本是爱好收藏,却不料中了连环计,被骗走13万余元,近日,曹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将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杨某抓捕归案。

  2016年8月25日,曹县磐石办事处居民付某到曹县公安局报案,称自己因购买收藏品被人诈骗十几万元。接案后,办案民警立即着手开展案件调查。经进一步了解,原来,付某个人爱好收藏,经常在论坛和微信、QQ群里与藏友共同交流,在部分论坛留有自己的联系方式,也经常有购买藏品和推销藏品的机构和个人给其打电话。

  2016年8月18日,一个自称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征集员的男子打来电话,询问付某手中是否有收藏品需要拍卖,保利公司可以拍卖付某手里的收藏品,如果拍卖成功将按成交额的3%收取费用。恰巧付某有两件收藏品需要拍卖,于是对方称转线给保利公司拍卖部主任。

  此后,一个自称是保利公司拍卖部主任的杨姓男子打来电话,称可以安排付某藏品的拍卖,藏品可以由付某亲自送到北京、也可以物流过去、保利公司负责接收,但付某需要缴纳一笔保险费用。双方协商好后,约定由付某缴纳一笔保险和接收费用,杨某负责安排拍卖事宜。这时,杨某又问付某是否收藏有虎符兵印、大团结宝玺等收藏品,现在有外商通过其做中介收购相关藏品,如果品相较好,价格可达上百万。付某对价格相当惊讶,但苦于没有相关藏品,只能就此作罢。

  巧的是,隔了一天,又有一个自称李阳的男子打电话向付某推销收藏品。该男子自称是北京天下收藏有限公司产品发行部的工作人员,推销的收藏品中正好有外商指定要的虎符兵印、大团结宝玺等收藏品。付某忙问其价格,并与其商量购买事宜。双方约定以12万元的价格购买虎符兵印、大团结宝玺两件藏品,并另外支付16400元用于运费、保险、开具收藏证明、发票等支出。

  约定好后,付某当即拨通所谓北京保利公司拍卖部主任杨某的电话,称自己新收藏了虎符兵印、大团结宝玺两件。并与其洽谈收购事宜,双方约定以92万元的价格收购付某的虎符兵印、大团结宝玺两件藏品。当天下午,付某按约定,将136400元钱款通过银行汇给了所谓北京天下收藏有限公司指定账号,但自此再无相关公司的任何消息。

  得知上当后,付某到曹县公安局报了案。民警接案后,立即对相关电话和汇款账户进行跟踪调查,并辗转多地调查取证。于9月15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将嫌疑人杨某抓捕归案。

  经审讯,杨某利用变声软件和不同电话冒充保利公司拍卖部主任,虚构有外商高价收购藏品的事实,之后又扮演李阳冒充北京天下收藏有限公司产品发行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向付某推销相关藏品,并以支付收藏品货款、办理发票等理由,一共骗取付某136400元钱。嫌疑人杨某对其编造事实诈骗钱财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假冒推销连环计求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