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家艺术家吴为山

2016年10月27日08: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吴为山吴为山

  吴为山,男,汉族,1962年1月生。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为山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所创作的近五百件雕塑作品,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韩国建立“吴为山雕塑公园”,中国南京博物院建立“吴为山雕塑馆”,中国太原建立“吴为山雕塑馆”,罗马意大利国家博物馆、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永久安放其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齐白石与达芬奇》、《孔子》等。他的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立于世界多个国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吴为山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的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出版多部理论著作。对中国雕塑传统作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对艺术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品欣赏:

  所获荣誉:

  2003年 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

  2009年 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2011年 获首届中华艺文奖

  2012年 获法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卢浮宫国际美术金奖

  2014年 获美国洛克菲勒“RRC首届中国艺术年度人物”

  2015年 获得全国中青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2016年 获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最高金质奖章、乌克兰发展勋章、乌克兰总统光荣勋章。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俄罗斯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荣誉正博士,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院士(FRBS),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雕塑家艺术家吴为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