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全雷诺阿个展登沪 跨越百年静赏大师真迹

2015年11月23日17: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特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天协文化总经理谢定伟
雷诺阿曾孙雅克·雷诺阿

  11月20日,《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特展》(下简称《雷诺阿特展》)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该公司曾先后将毕加索、莫奈、达利作品引入上海。此次《雷诺阿特展》标志着沪上“大师展”的新尝试。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是与莫奈比肩的最重要印象派画家,毕生致力于开创印象派绘画风格。在长达60年的艺术探索与创作中,他尝试过多种不同的艺术表现风格——从灰调师古到安格尔阶段,从珍珠时期到卡涅的完善期,其作品丰富而多变,与莫奈、巴齐耶和西斯莱并称印象主义四大巨匠。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44件雷诺阿的作品,包括43多幅画作和一件青铜雕塑。这些展品来自于包括苏格兰爱丁堡国家画廊、日内瓦小皇宫美术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和剑桥大学博物馆在内的十四所专业机构。展览难度之大、范围之广是之前数次大师展无法与之齐肩的。

  策展方负责人Teit Ritzau特别提到,“为这次展览提供了14幅画作的贝尔格莱德国家博物馆,它们在雷诺阿作品的收藏上,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排在世界前列。冷战之后,该馆有过长达十年的闭馆,并且此前从未将展品外借过。此外,展品中另有来自牛津、剑桥两所大学的专属博物馆馆藏数件,单就展品来源来看就已经是很大的亮点。”

  展览按照雷诺阿艺术生涯的不同阶段相应的分了四个主题:初始阶段:印象主义作品时期(1860-1882);探索阶段:类“安格尔式”时期(1883-1888);宁静与感性阶段:“珍珠”时期;成就阶段:“卡涅”时期。展出重要油画作品《爱丽丝·瓦莉耶像》、《哺乳的女人》、《加布里埃》、《音乐会》、《入浴者》、以及铜雕《雷诺阿夫人胸像》等。

  Teit Ritzau表示,此次特展覆盖了雷诺阿各个时期的作品,是目前国内展示最全的雷诺阿个展,另外,展品涵盖了雷诺阿画作的三个主要类别:风景画以及雷诺阿广受观众熟知的肖像画与裸体画。

《橄榄树边的裸女》系列,2010
《橄榄树边的裸女》系列,2010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阿曾孙、著名摄影家贾可·雷诺阿(Jacques Renoir)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多幅其曾祖父雷诺阿生前照片并将携其个人摄影作品同时亮相上海。

  据悉,展览持续至2016年3月6日。

  重要作品一览

雷诺阿《入浴者》

  《入浴者》,雷诺阿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888年。这一年,雷诺阿创作高产和声望凸显,是他艺术生涯的一个关键期。当时,他以女性裸体主题创作,以类似的沐浴者形式构图,色彩明亮饱和,画中充满日益高涨的自信和激情。作品来自于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

雷诺阿《爱丽丝·瓦莉耶像》

  此画为日内瓦小皇宫的著名收藏,作于1913年。画中的模特儿为爱丽丝·瓦莉耶,是雷诺阿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女模特之一,她还是一位女诗人。

雷诺阿《包厢》

  《包厢》来自于图卢兹本伯格基金会的收藏。该画作于1879年,属于雷诺阿早期粉彩画代表作品。画中蓝衣年轻女孩名叫玛格丽特-勒格朗,是雷诺阿早期非常喜爱的模特。他创作了一系列以她为主角的作品。画中的玛格丽特正在全神贯注观看演出,形象甜美。

雷诺阿《哺乳的女人》

  此画来自于苏格兰国家画廊,作于1893至1894年。画中的女性叫做加布丽尔-瑞纳德,是雷诺阿夫人的远房表亲,起初是雷诺阿次子的乳母,后来成为雷诺阿的模特。雷诺阿创作了许多以她为主角的作品。雷诺阿在作品中运用了文艺复兴时期金字塔形构图,描绘一位年轻母亲正在哺乳婴儿,神态安详,充满了伟大的母爱。

雷诺阿《音乐会》

  本作品来自于加拿大安大略美术馆,北美最大的美术馆之一,作于1918至1919年,是雷诺阿晚年的代表作品。画中坐着的女性正在聆听乐师演奏乐器。两位女模特都是雷诺阿钟爱的女模特,棕色头发的模特是玛德琳-布鲁诺,橙色头发的是凯瑟琳-海思霖。画中背景是玫瑰花静物和玫瑰花窗帘,与人物头上的花朵交相辉映,突出了女性的温柔和浪漫。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奈毕加索雷诺阿个展真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