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玛瑙上的俏雕钟表佩显示东西方贸易的加强

2016年11月23日07: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原标题:清代玛瑙俏雕钟表佩)

  笔者曾在北京保利秋拍中看中一件清中期玛瑙俏雕佩,其造型颇觉新奇别致。虽然在拍卖现场未能将其收入囊中,但仍觉可以闲谈一番,故暂且提笔一叙。

  这件玛瑙佩属于冰糖玛瑙材质,遍体通透,佩高6厘米、重57克,正面利用玛瑙天然黄皮进行俏雕,巧妙地琢磨出一龙一虎,边上衬以松柏苍劲盘虬,祥云空中袅袅,展现出一幅虎踞松柏,龙翔云间,龙虎相斗的场景(图1)。一般器物中龙虎形象同时出现,是为取“风云际会”之意。“风云际会”一词典出《周易·乾·文言》:“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万物睹”,多寓意君臣际遇相得,天下太平。正面整体画面图案布局合理,刻画生动且内涵高雅属于典型清乾隆时期苏作玉器。

  而真正让笔者关注的是其背后的造型,玉工在玉佩隆起的表面刻绘出罗马数字表盘,并于四周一圈雕琢绳纹意为表框,上部堆饰以中国传统祥云纹造型,其中透雕旋钮钮环,用以佩戴,玛瑙佩背后式样俨然如同一西式怀表(图2)。这种具有西洋气息的玉佩在当时来说可以说是匠心独运的时髦佩饰。

  明清时期随着东西方贸易的不断加强,各式欧洲艺术品逐渐流入中国。尤其是到清中期,由于当时清代宫廷对于欧洲新奇器物的热衷,宫廷造办处也开始对从欧洲进口的钟表、八音盒、珐琅鼻烟壶等玩物进行模仿制作,尤其是乾隆一朝对于这类器物制作尤多。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清宫的这种西洋风逐渐流入外界,并为当时上层社会所追捧,为迎合这种需求,匠人手中各种新奇的花样也就不断翻新。

  这件玛瑙佩将中国儒家文化中“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佩玉思想与西方工业文明象征的机械怀表完美结合,正是西风东渐这样一时代背景下出现的新的艺术精品。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溧阳 黄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玛瑙钟表东西方贸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