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届瑞士巴塞尔艺术展拉开帷幕

2013年06月15日 08:29   证券日报  

  苏 艺

  上个月,在成功取代香港艺术博览会并成为港城乃至本国文化艺术热点之后,2013年6月11日,第44届瑞士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VIP预展拉开帷幕。

  1970年,几个有着相同抱负与热情的瑞士画廊代表们,把一个足以改变艺术界发展的想法,在瑞士巴塞尔种下了根。40年后,巴塞尔艺术展被视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展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艺廊提供绝佳的展示交流平台。对于艺术圈而言,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巴塞尔艺术展。每年6月,画廊春季高潮刚过,全世界艺术界、收藏界的重要人物和画商都如约来到这座位于瑞士、法国和德国交界的巴塞尔小城。多年的成功经营,使得巴塞尔艺术展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艺术博览会之一,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以其悠久历史和巨大交易额而被视为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

  本届艺术展吸引了全球来自39个国家的304家画廊,展示作品的年限跨越110年间,从20世纪初期开始的现代作品到最近期的当代作品。除了来自欧洲的画廊持续其鼎盛阵容外,此次展览的参展画廊亦遍及世界各地。尤其要提到的是,第44届巴塞尔艺术展是其历史上拥有最多亚太地区参展画廊的一届,中国大陆有八家画廊“出征”瑞士巴塞尔艺术展,其中长征空间、维他命艺术空间、博而励画廊、香格纳画廊、北京公社5家画廊是以中国画廊身份参展, 而佩斯北京、麦勒画廊、常青画廊则是以国际画廊身份参展,而北京公社则是巴塞尔名单中的“新秀”,其他亚洲国家如菲律宾和新加坡均是第一次有画廊参展。

  在项目划分上,除了主展区(Galleries)外,巴塞尔艺术展的其他4个艺术单元由于其各具特色的生动性同样备受关注。其中,始于2000年的“艺术无限”单元(Art Unlimited)今年将继续由纽约瑞士学院院长詹尼·耶斯特(Gianni Jetzer)策展;始于1996年的“艺术宣言”单元(Art Statements)致力于推广年轻艺术家,提供他们可被国际策展人、收藏家和艺评家发现注意的平台;首次参加巴塞尔博览会的北京公社以胡晓媛的《根处无果》项目入选这一单元,《根处无果》作为其“木”系列作品的新进展,“木”系列也曾在2012年纽约“美术馆”第二届三年展“无法管制”中展出。

  今年“艺术无限”单元的展览空间大幅扩展,共有17000平方米,展出作品也从去年的62件增长至今年的79件。艾未未、黄永砯、刘韡、何岸、鄢醒5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将会在这一单元展出。

  2010年取代“艺术首展”单元(Art Premiere)而产生的“艺术特色”单元(Art Feature)着重关注由入选画廊呈现有特色的策展艺术项目,去年博而励画廊以张培力的“手套”参与该单元,今年以张伟的个人项目继续参与。

  而开始于2010年的“艺术之路”单元(Art Parcours)将展场延伸到会场之外,在巴塞尔市历史气息浓厚的郊区,着重展示场域特定的公共艺术创作及项目演出。目前还没有中国艺术家的项目参与其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