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走高的信号来临了吗

2016年09月27日08:4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建窑油滴天目盏
■宋 积翠 建窑兔毫盏 雅昌供图
■建窑乌金盏
■鹧鸪斑盏
■建窑兔毫盏

  每一次破纪录都自带光环。9月15日,一件建窑油滴天目盏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中以10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约7800万元)落槌,刷新了建盏拍卖的纪录。建盏立即成为收藏界的热词。

  据悉,这件油滴盏曾是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谋士黑田官兵卫的藏品。有人说,“本件作品是至今非馆藏文物中最完整、品质最为上乘的建窑油滴盏”。然而这 件油滴盏一举超了前纪录(2011年5月在伦敦苏富比,一件建盏以110.52万英镑成交)6600万元,也的确可以让人吃惊。

  因此人们不禁问,这是建窑市场开始飙升的一个信号吗?

  瓷器收藏家楼钢一直研究建窑,他表示对这次建窑油滴盏拍出天价有点意外,但也是必然。“接下来如果有类似高品质的建盏拍卖过亿,也别吃惊”。为什么敢这样预测?他的理由是建窑瓷器稀少,又能代表着宋瓷的文化高峰,加上中国收藏界高学识高品位人数的增加,建窑肯定要热起来。

  然而何时进入?选择怎样层次的藏品却要仔细思考。在拍场上,建窑的精品与普品的价格也相差甚远。据雅昌数据显示,拍卖超过10万元的至今只有40来 件,而百万作品就有11件。更不用提一般普通的建盏,其价格从几万元、几千元甚至到几百元都有。从目前市场数据显示,有“供御”和“进琖”底款的贡品和传 承是否有序等都成了重要的价格评判标准。

  建盏在宋代曾风光无限,在随后又很快地湮灭。这样黝黑的茶具已经无法彰显现在的茶色——然而正因为这样的内敛和天然,楼钢认为建窑“可视为宋时雅文化最杰出的代表”。

  这次建窑油滴盏拍出天价,至少是中国收藏界重新认识建盏、宋瓷的契机。(收藏周刊编辑部)

  ■统筹:李世云 ■采编:潘玮倩 陈福香 梁志钦 曾贵真 实习生:梁婉莹 冷师师 陈雪梅 卢远芳

  来源:新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宋瓷油滴建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