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子龙《匠说构造》:家具成器前的“匠作心法”

2016年12月09日15: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匠说构造》 《匠说构造》

  文/陈盛娥

  推荐书目

  《匠说构造》

  乔子龙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6年3月

  推荐理由

  《匠说构造——中华传统家具作法》是作者集二十多年的思考与研究,从家具的构造出发,从中探究其规律与原理,为建立现代中国家具学体系提供构架性建议。

  现今有关于家具的著作基本上是对成器家具的图赏或文学点评,少有对家具成器前的作法介绍,偶有几本关于制作的,但也不够系统,不够深入。留存至今的传统家具的测绘、辨识、鉴赏、技术法则及匠工术语,甚至有关于型制、制式、款式等这些专业词汇,更是让人云里雾里,似懂非懂。而《匠说构造》这本书对以上疑问逐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匠说构造》的作者是乔子龙先生。他出身于五代园林木作世家,少年时就比较了解木匠活儿,曾有几年学木匠的经历,中途改去学画图样了,后又从事古建园林工程设计工作。

  为了从源头之上诠释“匠作心法”,寻求研究古建筑的同时,他悉心研究家具构造原理,整理、记录多种古旧家具的造型工艺。探究和总结其内在规律,并把这些匠思心得随手记在册本上。除大量精美的古建园林手绘图外,还有不少传统家具设计图样。著名传统家具学者兼收藏大家张德祥先生曾翻阅赞叹之,“扎实且富有灵气的笔上功夫,绝非常人能够轻获的。”

  这不禁让人想到,在中华传统家具学术界里,有几位先哲都是先接触古建筑后又研究传统家具,如艾克、杨耀、陈增弼等前辈,均是古代建筑的研究学者,又同是明式家具研究领域的专家。乔先生自是不敢与他们相提并论,但他了解了古建筑便更能理解传统家具,也就更加明白家具成器前的制作法则。

  《匠说构造》由此而得。

  此书分为上下两册,总结出合于木性、工法、理法的“制器心法”。“文字卷与榫卯作法图例”合为上册,讲述了现代木工应该具备的一些传统家具认知;“中和圆通(家具构造要点)与制器设计作法图例”等内容合为下册,以传统经典器为例,加上一部分创作家具。

  整本书不谈家具史,也不涉及雕刻、五金、装饰、油漆以及木材处理等,也没有谈文学、美学,只着重谈谈家具构造,不单单是榫卯,还涉及间架,还有榫卯的组织关系,以及合于道统的木作构造之法。

  而所有这些家具成器前的“匠作心法”,无法通过文字或语言加以传达,而是要你自己去做,慢慢去悟。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家具匠说构造乔子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