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时代的新手艺人

2017年01月03日16: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在这个机器时代里,人们开始怀念手工时代的生活。

  在手工时代,生活是缓慢、温暖多情的。人与物相互感化,相互成就,甚至可以说,通过手艺作品的完成,人们逐步地救赎出自己,找到了自己本有的真正的生命。

  机器时代的人们,失去了这样的“救赎”。机器的制作,是快速的、冷漠的、征服的、无情的。对内心的体察、对自然的尊重,在一系列快速的操作中湮灭。流水线上的工人来不及与手中的器物产生情感,甚至来不及看一眼自己完成的器物。

  于是人们开始怀念手工,手艺热慢慢兴起。

  这是手艺的新时代。但这新时代里,匠人不再十年如一日地在黑暗屋子里默默做着手工。他们有的喜好热闹,勇于创新;有的思想独立、特立独行;有的沉默少言,隐于深山。

  他们努力将传统手艺赋予新生,因为他们知道保护得再好的老手艺,也无法改变无人使用或日渐稀少的需求这一事实。

  他们努力在市场和艺术之间找到平衡,他们懂得合理地利用机械。他们知道既不能完全市场化地追求金钱利益,也不能完全与世隔绝地坚持传统手工,这才是恰当的。

  就像一窑一窑烧着陶的田承泰。六年的摸索,他在无数次失败中累积着生命的厚度。炎炎的夏日里如地狱般的柴烧窑的磨练,终于给了田承泰创造“天堂”的力量——别人所追求的难得的窑变,到他手里变成了可控、可期的。

  就像用木头创造暖意和希望的“世界”的阎瑞麟。盘子与小盒长出枝芽,树上长着个箱子和椅子,树下成群结队的动物集结,飞鸟与鱼在天空中相遇,他用这些不厌其烦地勾勒着关于幸福的可能。

  就像召集了茶作者、铜作者、书写者、书法顾问,只为折腾一个茶盒的曾令波。就像在这“用坏了就扔”的时代,做着器物修复的物合山房。

  还有大山深处,用他喜好自由的热忱与大自然做最坦诚最亲昵接触的“木头人”小佛;关心着人们饮食大课题,专注做起食器的卞潇岑;直播尘土和风险、做着家具的王景军……

  以及无数个坚守这个行业的准则和底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磨练自己的技艺上面的手艺人们。

  他们是新时代的新工匠。

  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时代可以是新的,匠人也可以是新的,工匠精神却从来就没有古今新旧之别,有别的是工具的改进和时代的变迁而已。

  一位工匠,能够把握真正的工匠精神,那就是无往而不利的,他生活在哪个时代,哪个环境中,都是一个优秀的工匠。

  定义工匠的不是方式与年限,而是你是否把握了真正的工匠精神。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工匠艺人手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