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红木家具营销:一场选错对手的竞争

2013年05月02日 11:51   深圳新闻网  

  红木家具正在受到更多地方政府与资本的关注,一场关于红木产业发展的新风暴正在酝酿中。广西、江西、福建、江苏、山东等多地都有红木产业园正在投资与建设,与此同时,以红木为主题的专业卖场也正在兴起,广州红树湾接受粤旺,拟以负一层的1万平方面积打造广州东最大的红木馆;在深圳观澜,这个中国最大的红木集散地,超过1.2万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的阳光红木家居文化广场也正在积极筹备,更以独特的中国古建内街的设计风格,吸引了国内知名红木家具品牌的青睐。

  以红木为主题的红木馆或是红木家居广场的出现,是家居卖场进一步细分市场的必然结果,这是个趋势,也是未来的主流,因为红木家具属于贵重消费品,不能与普通家居装饰产品混同,降低价值。在这样的趋势下,关于红木家具品牌的营销方式,正在被各方所关注。

  谁在购买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作为贵重消费品,除了消费品本身的实用功能之外,也因为艺术与价值因素,逐渐成为艺术、文化、收藏所用,近年来更成为投资与理财的工具。综合这些,可以知道红木家具的消费群中首先当是装修业主,包括了家庭业主与企业业主;其次是一些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的收藏家与爱好者;第三则是从事投资理财方面的专业人士或者投资人。这些人构成了红木家具与艺术品的消费群。

  从品牌营销角度来看,以上红木家具的消费群具有明显的三高特点,即高收入、高文化、高品位。针对这部分消费者开展营销,要符合他们的消费心态,研究表明,三高消费群的消费价值观核心点是反对浪费,注重价值,因此,在营销方式上与之相符合的核心要求是坚持高品质、优服务、新设计。

  从更贴合实际的营销方式来说,对于他们来说,品质的吸引要超过价格的吸引,服务的优惠重过促销的优惠,设计的认同胜于物质属性的追求。这些才是真正的红木家具品牌战略方向。

  竞争要选择好对手

  既然已经确定好红木家具品牌的消费群体,也已经清晰了红木家具品牌的营销方式与战略发展方向,就必须再谈谈红木家具品牌的竞争对手。

  常规思维认为:竞争对手是同行,所以红木家具品牌的竞争对手应该红木家具品牌。可以说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它不仅找错了对手,更由于找错对手的竞争影响到了行业的发展。

  德鲁克说:企业经营的目的不在于企业本身,而在企业外部。也就是说企业的未来在外部。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红木家具企业的竞争对手在外部而不在内部。

  外部是什么呢?又得回到消费群的探讨。第一消费群,与红木家具争夺装修业主的是谁?第二消费群,与红木家具争夺收藏家与收藏爱好者的是谁?第三消费群,与红木家具争夺投资人的是谁?

  回答好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了竞争对手的问题。红木家具品牌企业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板式家具制造企业、非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收藏品制造企业(如名表名包制造企业)、黄金证券股票投资机构等等。

  跳出红木家具制造行业看,红木家具产业的蛋糕立刻得到放大,试想一下,目前采取中式装修风格的家庭或企业没有超过市场总量的20%,其中购买红木家具或办公用品的没有超过市场总量的5%,如果采取其他风格装修的业主认同中式装修风格并采用,这个转化比例只要达到5%,就能直接促进红木家具行业实现超过25%的行业增长!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数据。

  红木家具品牌传播该改变风向了

  作为支持并愿意与红木家具品牌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传播者,深圳阳光红木文化家居广场的陈总表示,红木家具品牌该改变传播方向了。伴随阳光红木文化家居广场项目的筹备与推进,陈总最近一直在推进红木品牌文化的传播,包括支持深圳新闻网创办中国红木会等重大举措,都在强力推进中。

  近期即将上线的中国红木会,是官方媒介中首个以红木为主题的宣传窗口,它一举跳出过去红木行业归属家居行业的作法,开创性地以红木为独立行业进行传播,这与深圳阳光红木文化家居广场从家居市场细分而出,独立成为崭新的消费行业,有异曲同工之意。

  红木家具品牌企业的营销传播方向也应该如此,瞄准正确的消费群体,找对正确的竞争对手,开始合适的品牌营销传播,这才是红木家具品牌企业的未来之路。(陈志华 聂向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