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4:53 新浪收藏 微博

  高云作为美术社的领导,在全国美术出版社中十分有影响力,成为全国发行集团的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出版研究会的副会长。高云的影响力来自他的编辑与经营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在很多同行看来,高云在出版社的经营管理方面,已经做到出神入化,“经营一个企业,得有超常的规划性,我清楚的知道我眼前必须做什么,三年后应该做什么,五年后应该做什么。”

  在江苏美术社,高云率先于全国美术出版界做了三项制度改革,而且改得很彻底,比如,美术社有一个部门,六个人中有五个官,只有一个是兵,改革的结果,那个兵当了官,原来的那些官成了兵。对于改革,高云的体会很深。“面对市场,出版社必须改革,尤其三项制度改革。早改早主动,不改就是死路一条。通过改革,为每个员工装上发动机,变领导要我干为我要为我干。”改革就会有压力和阻力,高云在改革过程中,十分注重策略。比如改革之前,舆论先行,让大家讨论。在讨论中,高云把家底告诉大家,让大家看到改革的必要性。同时,高云请来省党校的老师给大家讲国内外的形势和趋势,讲国际成功企业的管理模式。接着,又组织大家去上海等地参观,打开眼界等。这一系列措施,都是在为改革做铺垫,让改革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结果是:众望所归,大家一致要求改革。这时,高云则对大家说:既是你们让我改革的,如在改革中我有什么地方开罪了各位,请大家多支持,多包涵。

  改革推行不久,“三讲”开始了,连集团领导也为我有些担心。结果群众投票出来了,高云的满意率得票是全集团最高的,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这个结果给了高云极大的鼓励和安慰,事实说明,改革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在出版社担任领导的那些年,高云基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画画。“我需要全力以赴,必须作出牺牲。”每一天,高云都要坐在办公室里,他要与大家一起打拼。

  推行改革这些年,高云有一个体会:真正的改革也是对领导者自己的挑战,领导者应该意识到,自己手上的权力必须分给每一个员工,让员工不必看社长的脸色做事;让员工自己而不是社长来决定奖金和报酬的高低;让员工参与制度制定,一切有制度可依,按制度办事,而不是由领导来主观判断;让业绩成为评价人才的决定因素,而不是亲疏与态度;让作出特殊贡献的人的到特殊的回报,而不是流汗又流泪等。这些,很多假改革者做不到,他们总是以改革的名义,把权力过度集中地抓在自己手上,让下属看自己的脸色办事,一个脑袋取代了众人的智慧,这样的改革不可能成功,即便一时收效,也绝不可持续。

  江苏美术出版社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改革之路,受到业界的好评,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改革的结果是增强了出版社的实力和竞争力,增加了员工的收益和凝聚力。

  让高云尤其感到欣慰的是,经人事改革超常规提拔使用的一批人才中,有三位已被提升为一把手:原副总编顾华明在继任江苏美术社社长后又调任江苏教育出版社社长;原副社长张在健,升任凤凰新华印务集团董事长;原副总编周海歌升任江苏美术出版社社长。他们有今天的成绩,是他们的努力,也是美术社用人制度改革的成果。

  今天的江苏美术出版社已是全国优秀出版社,营业额已上升到近四个亿。高云当年对出版社的改革,现在看来,不仅是成功的,也是必要的。在江苏,出版企业的改革,高云做得最早,最彻底,也最好。

  为了美术事业参加公选

  成为一名文化官员,是高云对最初理想的回归,在更高的平台上,为美术事业做一点实事。

  2004年,高云参加江苏省管理干部公推公选,成功角逐文化厅副厅长一职,至此,高云离开了他工作了二十三年的出版行业。

  高云作为出版集团的后备干部,尽管当时并没有参与公推公选的愿望,但应组织要求,还是参加了,“我觉得公推公选是一种社会的进步,坦白地讲,我参加公推公选的目的就是希望为美术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公推公选的竞选活动整个过程十分严谨,“活动是在一个宾馆里举行,大家都是被关起来的感觉,手机全部没收,一张纸也不准带,真正的裸身参与,坐电梯、吃饭都不准交谈。早上8:30,面对一个论文题目,开始写,11:30交卷,没有任何参考书。下午是演讲,演讲的内容是上午写的论文,之后是随机回答五个问题,由评委打分。”高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三次被掌声打断。结果高云的分数是最高的,比第二名高出了近十分。

  2004年底,高云出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这是时代给我的机遇,没有公推公选的竞选活动,我不可能有这个机会,同时,如果我没有平时的积累,我也没有能力抓住这个机遇。”

  担任文化厅副厅长,迄今已近六年,在这个平台上,高云为江苏美术事业做了很多的实事。比如为了摸清江苏美术家底,耗时一年余,形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抓住历史机遇,复兴江苏美术》,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为江苏美术发展走向制定了路线图。积极建言,提出的五个品牌性项目均被列入省文化发展规划并得到落实。致力建设和谐美术界,今天的江苏美术界已形成了讲团结,重创作,比水平的和谐局面。着力江苏美术品牌的锻造,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如《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林散之书法双年展》,《傅抱石中国画双年展》《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等品牌项目。着眼全省美术工作,将工作重心下移,支持苏南、苏中、苏北画家的联展和学术交流,每年举办的活动比以前翻了几番。引领画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鼓励大家以感恩之情更多更主动的参与政府组织的全国全省性大型画展。同时,还成功的为江苏争取到了在全国美术界的话语权。

  高云非常重视江苏画家在全国平台上的亮相,每有画家获奖,高云都会亲自打电话或发短信祝贺,会把获奖者名字记下来,这些年,他每到一处讲课,都会把获奖名单不厌其烦地读一遍。他认为,“他们获奖就是为江苏美术界做出了贡献,我尊重他们就意味着对艺术的尊重,是为了不忘功臣,激励后学。”

  2006年高云兼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这期间,他完成了江苏省美术馆新馆落成的巨大工程。高云再一次庆幸自己很幸运,几代人的努力在自己的手上得以实现。江苏省美术馆新馆被评为全国重点美术馆,新馆落成后举办了一系列超大型展览,尤其主办的第五届亚洲美术馆馆长论坛,被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誉为是一次卓越的、无与伦比的会议。

  成为一名文化官员,是高云对最初理想的回归,他急切的希望能在更高的平台上,为江苏美术事业的发展更多的做些实事,办些好事。

  在平衡中保持美感

  追求平衡,在平衡中保持美感,让高云干一行,爱一行,像一行,成一行。在艺术家、出版商、官员等不同的角色中,始终没有丢掉自我的本色。

  高云喜欢优雅而完美的生活,在出版社时,一位采访他的杂志主编给他一个雅号:法国绅士。

  高云的理解,所谓优雅、完美、绅士,实际上就是一种从容淡定心态展现出的平衡,以及平衡产生的美感。无论是是生活、工作、还是艺术,高云都试图在平衡中保持美感。

  “一个艺术家有灵动浪漫的一面,也有严谨严肃的一面,这正是我对生活状态的追求。绘画上,院体画严谨,文人画率性,我追求的是院体画和文人画的结合,工作中,我讲究秩序和程序,但同时追求秩序和程序产生的美感。总之,我力求对立统一中的平衡,不偏激。”做企业,做领导,有很多规矩,很乏味,这样的状体中,需要一些有品质的细节来调节,而细节往往才是灵魂,比如“听戏,听的是字正腔圆;看画,看的是笔精墨妙。”这就是细节的魅力。

  法国绅士的雅号,就是同行们对高云注重品质、注重细节的赞赏和钦佩。以细节调节来实现某种平衡,已经成为高云的习惯。在出版社担任领导期间,高云的办公室、会议室里存放着进口的咖啡豆,开会时,高云常常是一边喝咖啡一边带着大家讨论问题,严肃的会议因为浓浓的咖啡香气而有了亲切的氛围。每天上午工间为大家送上的免费牛奶,有效缓解了工作的紧张。员工生日时收到的贺卡鲜花和蛋糕,为相互间的竞争注入了润滑剂。除此以外,每年,社长高云还会安排全社员工外出旅游,回来后举办摄影大赛和展览,获奖者奖励若干胶卷。他还给每个部门拨出专款,让大家有创意地为自己的办公室进行装饰,然后组织评选“最美办公室”,让员工对办公室有了一份家的感觉。每年年底还会评出的最健康员工,并奖励健身自行车或健身器材,这对倡导健身,减少医药费开支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高云对各部门的管理又非常严谨,第一个要求员工每天上下班打指纹机,每个月会用各项数据考核大家的工作业绩,每个季度公布考核结果等。

  追求平衡,在平衡中保持美感,让高云干一行,爱一行,像一行,成一行。在艺术家、出版商、官员等不同的角色中,始终没有丢掉自我的本色。“动怒不动气”,怒是表象,气是内心,做企业,做管理,高云能做到动怒不动气,这就让他可以始终把心安稳地放在绘画上。在出版社,在文化厅,甚至在美术馆,高云常常面对不同的对象,面对不同的人和事,来来往往的客人中,谈经营的,谈绘画的,谈文学的,谈管理的,期间跳跃性很大,高云都可以应对自如。因为,他的内心有一种力量,将自己调节到平衡的状态。

  高云很勤奋,但他坦言不喜欢苦大仇深。“我在工作的时候可以很勤奋,很用功,很吃苦,但是我没必要走到哪里都戴着一脸的辛劳。”高云很欣赏恩格斯,“恩格斯是一个革命者,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同时,他也是一个穿衣极其讲究的绅士,他的衣服穿了一星期还能保持干净,整洁。一个人的穿着就反映着一个人的气质。”有人评价高云,他的绅士形象和复杂的社会身份,让人觉得他不像一个艺术家,高云笑着反问:“艺术家应该是什么样子?是不是艺术家就一定是疯疯癫癫、行为怪异的?或者,艺术家就一定是非常自我、两耳不闻窗外事?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中国历代的大文人、大画家不是这样。中国书画家中,大多是达官贵人或文人雅士,与他们关联的词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窗明几净,沐浴焚香。”

  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除了有勤奋,还有才情,有修养,有方法,更有能发现美的眼光,而这一切,必定可以构成一个有个性、有魅力的领导者。无疑,高云就是这样的领导者。

  追求品格,追求细节,追求平衡,追求美感,这是高云的优雅。而艺术对于优雅的高云,是断不可或缺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