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名家对尚涛先生的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9:11 新浪收藏 微博

  刘勃舒

  (历任中央美院国画系副主任 中央美院副院长  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

  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研究员  全国政协委员)

  第一次看到像他这样画花鸟画的人。他画的画很多,他的因素也很多,他过去也画人物、画山水。中央美院,包括附中,以前是普及工作,什么都要会,现在看来什么都接触有好处。

  第二,他是学院派,但又和学院派又不太一样。学院是做学问,以前的学院单纯,交流比较少,先交流就没有自己了。

  第三,他的成长看起来很一贯性,没有跳跃性的。

  第四,现在的环境变了,思考点变了,焦点变了,视野也变了,艺术要适合空间,他的画是立体的、很有张力的,而且里面有水墨,有他在学院里下的苦工夫,有他现在思考构成的方式,有他吸收中西艺术的优点、感觉和绝妙的东西。

  我希望也相信尚涛还会往前一步,有的老先生走到大写意,就完了,尚涛走到大写意,还会来一个大综合、大概括,大气魄,大到让你我都害怕。尚涛一定能成功。

  总之,太好了!有很多我也说不清楚,理论家可以说清楚。我是觉得能抓住这个点就行了。

  张道兴

  (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专职画家  当代著名画家 书法金石家  一级美术师  享受政府津贴)

  我跟尚涛先生认识很多年了,我先认识他的画,准确的说我是他的老粉丝,或者说是老头子粉丝。我发现尚涛是用工笔完成的大写意,他的工笔意识很强,他有很多细节精致、精妙,笔法、墨法、皴擦、正反,所有细节强化,一个石头里面都有溪水,都有点线、皴擦元素,尚涛的画看起来用的是很简约的形式,但仔细看很有涵养,很有工夫,很精心,是用心血来画的。他的大写意是用工笔完成的,看了以后不容易忘,忘不掉,甩不掉,闭上眼就是尚涛,睁开眼还是尚涛,这一点很了不起。

  包括很多提款位置、内容,都是一种性情的表现。其实他是很富有情感的人。从作品来看,他是用很现代的形式,穿入自己非常细腻的情感,非常深厚的情感,非常温和的情感,非常诗性的情感,所以,以后我还要继续拜读。画册很多地方看不清楚,一看尚涛原画了不得,工夫下大了!所以,我很欣赏尚涛精美、工整做学问的精神,我要用他的现代性和文学性、诗性来改造我的画。

  李宝林

  (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 院务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  国韵文华书画院院长  中国城市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席)

  尚涛是我的老同学,看到他的画以后,我更坚信了中国传统的一句话“画品如人品”。尚涛这个人非常忠厚,非常实在,是大智若愚的一个人。所以,他的画画的深厚、实在、朴拙,张力非常大。从中国画来讲,古法用笔,他用的很好,笔墨问题决不是单纯技法问题,有很强的精神因素。尚涛的画对艺术、生活有独到的见解,另外在艺术表现上,一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画,所以,他的画才有个性,才与其他人不同。都说画要画出个性,个性是不太容易的,在画画的时候,你要想到古人,想到周围的人怎么看,想到你所画的对象像不像,有很多约束,还有很多时尚的东西在干扰你,在这些情况下,一意孤行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在创作的时候,要忘掉古人,忘掉生活,忘掉周围人怎么评价你,就按你对艺术独到的见解去画。

  尚涛的画在碑派里,以金石入画,非常突出,他的画像秦砖汉瓦,非常扎实,每一个线条都是画出来的,没有一笔是有轻浮的因素。另外一点,尚涛受李可染先生的影响,以积墨法画花鸟画,从古到今,在花鸟画里画积墨法,画得这么好的尚涛是第一人。

  金鸿钧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画系花鸟画室主任 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副会长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  中国少数民族联谊会理事

  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

  1953年的时候,我和尚涛先生一起读附中,和他一个宿舍,在一起打篮球,熟得不得了,就跟哥们一样。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他今天做出这样的成绩,我们老同学都向他表示感谢,很多老同学看了都很有感触。我觉得他就是一根筋,就是在从附中到美院吸收到的好东西融合起来,然后找到自己的那条道路一直走下去,不迎合,不取媚,也不管别人怎么说,就一直这么搞。其实他的缺点是嘴笨,不爱说话,不爱跟人交际,不善于表达。可是他内秀,他自己想到的东西一直画下来,他画了很多,也写了很多,与众不同。

  尚涛毕业以后没有再拜老师,也没进工作室,他还是在美院,一些老先生教我们的东西,他都吸收了,包括现在中国的东西,西方的东西,他也都吸收了。他的画中谁的优点都有,李可染先生、李苦禅先生、蒋兆和先生、叶浅予先生教的东西都有,他综合在一起,而且按照他的方式走下去。他还不是一种题材,题材很丰富,形式比较多,色彩也比较多,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怎么看待新中国徐悲鸿先生所提到的美术教育,我觉得有成果的,也是比较有说服力的就是尚涛。尚涛的书画,不是老师的,也不是古人的,也不是西方的,是我们民族的,现代的,有他自己的特色,有中国的特色,有岭南的特色,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在全国,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他的书画我们应该好好研究,好好总结。美院将来如何教学,应该培养更多这样的画家,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庞    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北京市第三届美术家代表大会代表 北京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我是尚涛的同学。有人说尚涛不怎么擅长讲话,其实作为艺术家不要用嘴皮子,一定要用画说话。另外,尚涛外露平和,内心却非常倔强,一意孤行,独辟蹊径,一条路走到底,到现在确实走出来了。我觉得尚涛几年附中的工夫,国画系的工夫都表现出来了,他把传统、现代的,甚至装饰性的东西都放到一起,装饰性的东西是平面的,有很多剪影效果,现代性体现在虚空间处理的非常犀利,带几何性,这是他的优势,他有强烈变化视觉的感觉。这就是他的特点,如果完全是软绵绵的挥洒,就没有这个力度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他就是外表平和,内心很倔强,很浑厚。

  另外一点,尚涛的画不用看名字,远远一看就知道是尚涛的,很多国画家你看了半天分不清谁是谁。而且,尚涛的画是大小皆宜,特别是大画,越大越好看,越大视觉冲击力越强。我希望尚涛在精力充沛时多画一些大画,用自己的语言表现。过去徐悲鸿说,就是要独辟蹊径,一意孤行,走出来就走出来,走不出来,牺牲掉了也是光荣的。尚涛是走出来了!

  孙    克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美术》杂志编委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

  尚涛是中央美院的老毕业生,也是中央美院附中的老同学,在北京知名度很高。尚涛的作品具有独特精神,有非常独到的艺术特征。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