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名家对尚涛先生的评价(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9:11 新浪收藏 微博

  岭南画派在南方,在中国从清末以来,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看历史资料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当年的出版物对西方现代艺术的接受,在设计方面非常活跃,从封面设计、插图,或者是一些图案,这种未来主义、结构主义、立体主义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在绘画上,包括留洋回来的,基本上保持了一种传统、中西融合的方式,在水墨画方面更加传统。这里面有没有一种关系?因为我是湖南人,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广东美院毕业的,到中央美院以后明显感到一种差异,差异跟中西文化的交流有关系。像尚涛先生的画,我今天一看,不像中央美院的传统。所以,我不太认为一定是尚涛先生有意主动设计,但是包括了这方面的一些作用。我觉得和南方的文化有很重要的关系。他在传统个性、文化和现代性方面有很大的难度,他要有形,又要有笔墨,我们可以用现代语言来讲,就是结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结构的问题是一种相互关系,一种关系是被另外一种关系利用,不是孤立存在的。所以,尚涛先生的画给我一种特殊的感觉,他的形、笔墨,既是传统的,又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把它简约了,这种简约不是一般的简笔,西方绘画的表现主义,抽象走向简化或者平面化,他是保留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很多因素,但简略还体现在结构上,比如说从浓墨到中间层次,他的层次比较简单,没有非常复杂的,不像中央美院先生们画的那么复杂的层次,也就所说的“随意性”,那种笔墨层次相对少一些,这可能和有意设计和追求有关系。在形象上注意的是结构式的形,也就是说直线的、几何的形相对多一些。从二三十年年代以来,在香港、广州,甚至澳门,他们很多设计,尤其是服装设计上面体现出了大量的吸收西方的样式,我们在研究广东地区二三十年代版画的时候,可以看到这样一种联系,对于他们的水墨画,包括油画在内,影响和关系,我没有深入研究,我只是有这种感觉。看尚涛的画,变和新都不一样,应该和岭南地区的文化、经济发展相联系。

  罗世平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系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以前没有很近距离的和尚涛先生见过面,但孙克先生很早就和我介绍过。七八、七九年,我在孙克先生卧室的墙上看到一幅很好的书法作品,我问是谁写的,孙克先生说是他的同学尚涛先生写的。因此,那个时候我们就有神交了。

  关于尚涛的画,我有三个感觉:

  一、他的画气象是刚重平正的。在他的画里面,用墨很厚实,形和笔线都很粗重,但不是狂放的,不是张扬的、外露的,他其实是很平正的气在里面。所以,他的画能看出他还有相当的控制,非常成熟的控制能力在画里面。他有个人风格特点,有很粗重、很粗拙、朴拙的一方面,但是他又有很平正的心,所以,画让人看起来并不是很火爆,其实很淳厚。所以,他的画非常好,很有深度。

  二、他的画外表是拙的,但是是很巧的,他是因为巧而拙,在法度当中结构他的画面,他的画面里面有很多小的讲究,黑白灰这三个颜色在里面的布排,小的点和大面之间的关系,线条粗重和粗细之间的搭配都很值得推敲,不是完全靠感觉,画出来什么样就什么样,包括图章大小、位置都很有讲究。这是有多年的艺术修养,然后在成熟于胸以后表现出来的绘画功底。

  三、他在美学角度也是充实的,整个画面是充实的。关于“充实之为美”,我们古人就有这样的说法,如果墨色不饱和,就达不到充实,形体不饱和,没有张力,也达不到充实。我想在情和墨色等等方面,用笔都有一种充实感,非常充实,往外就有张力,我们现在说线条的张力,表现的张力,很多画家想把张力突出来,其实都没有出来。

  笔墨的形态也好,造型的各种变化也好,是方的,是圆的,只要做到了充实而有壮气,就是有张力的表现,就是美的,就一定会有雄强的感觉在里面。尚涛先生的画充实感特别突出,特别明显,这正是中国美学、审美价值的所在。这样一个审美原则,在中国古典美学当中,在中国画写意中,有很多年没有出现了。这一点在尚涛先生的画中体现得非常充分。

  李劲堃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画院专业画家  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研究生导师)

  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尚涛先生是我们的老师,后来在广东画院是我们的同事。尚老师的绘画以及人品一直以来在广东都深受尊敬。

  在80年代,他的展览叫“半截子”展览,下有八五思潮的影响,上有老前辈艺术家的影响,作为他们那一代人的一种心态,当时内心的纠结也是艺术家很正常的判断。近二十多年,尚涛老师以沉稳的学养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给我们带来了几种启示:

  一、在技法上,尚老师的墨象处理耐人寻味。他使用墨象能够出彩,出现图形,出现一种让人联想到纸面上的分割,在我们所见的历代花鸟画里面,这种案例的画家不算太多。我们发现在金农等若干著名画家在绘画平面上能够考虑到美感的成立,所以,我感到尚涛的作品在整个画面的感受非常有意思,也很受启发。

  二、尚涛老师的绘画风格标新立异。他在南方水墨画画坛上,起到了很好的领军作用。他用传统的笔墨去书写一种美感,让我联想到从中西方各种各样的艺术元素中,创新最能让人得到启发。

  三、在尚老师自己的图式里面能够从容的对一件作品进行反复锤炼。这也是给中国画家的一个启发。就是即兴跟锤炼,本身就可以相通,锤炼的结果形成了一种有把握的去实施这种感受,我认为这对今后中国画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林若熹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传统笔墨推进,我觉得近现代有两个人值得推崇:

  第一个是潘天寿先生。他的笔墨侧重于笔,在笔的构成中,有一个推进,这里面有一个概念要澄清,很多人一提到装饰就有点谈虎色变,当然工艺的装饰是从既定的图案做的。但是绘画、美术创作的装饰,是从理性推敲达到了极致打造的装饰性,所以,这两个装饰是不同的。我们常常把工艺装饰套到美术创作的装饰,这么一来就可以了解,为什么潘天寿在理性推敲上达到了极致。你看他的落款,歪一点,斜一点,多一个字,少一个字,应该在哪里,这一笔怎么构成,那一点要落在哪里,这是近代传统与现代当中,以西方文化构成意识有一个推进。

  第二个就是尚涛老师。他是笔墨侧重于墨。我们中国画的历史就是一根线的发展史,从中锋用笔到侧锋,管到墨笔,管到没笔,这就是中国画的发展过程。当侧锋产生、墨笔产生的时候,就有了大写意。当没有笔的时候,现代艺术诞生了,这是一个过程。在墨的过程当中,尚涛老师的书法可以看出他现代艺术构成的墨块,我们过去稍微多用一点墨就批判,但是古代墨就是审美,我们能够看到魏帖在尚涛老师的书法里,看到他考究的极致。

  尚涛老师有笔意的革命,但是有一点和岭南画派不一样的,他在笔意方面进行了现代探索,肌理、墨色、皴擦,这种有现代语言,现在没骨的,现代水墨实验培植了方式、方法、技巧,这对中国现代水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脱开了尚涛老师传统笔意的外衣,他的肌理形式完全是现代语言。这么多年来,尚涛老师崇尚石涛的面壁十年,他已经面壁了五十年,终于达到这么高的境界。

  尚涛老师是我的老师,我非常敬重他。

  麦荔红

  (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面对尚涛的作品,我们似乎很难具体地说出其文化精神渊源。道家乎?禅家乎?儒家乎?抑或什么都不是又什么都有一些乎?在其作品中,所见无非鸟栖鱼戏,风中花香,雨里蛙遁……然而在其浓重浑厚的焦墨、宿墨之中,在他蟠屈的富于韧性的线条之中,在那些饱含石鼓文韵味、饱含篆意的题跋之中,我们看到的是某种浑朴、厚重、顿挫、沉吟的东西,某种不过分张扬、不过分饶舌的东西。这种沉吟,既不是倪瓒式的旷世的缄默,也不是“八大”式的愤世的枯哑,而是融桀骜于雍容。在这种沉吟之中,人并未抽身于生活之外,并未凌悬于艺术之上,艺术家本身并不须顽强地兀立于画面背后述说什么论证什么,人自有爱憎,艺术自是表现,成功的艺术绝不时时清醒地道破什么。时时奢望画龙点睛者,每每落得画蛇添足。此正所谓“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

  一个枯淡的世界,召唤着自由的个体,对于尚涛而言,广征博采方是其艺术追求之道,于是我们也无须挖空心思去为其作品探寻什么文化精神渊源,毕竟:尚涛就是尚涛。

  姚学智

  (资深鉴赏家  艺术评论家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授 广州游艇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

  中国花鸟画自宋元明清虽在笔墨技法上有所发展,整体上形成了一种模式,大都凸显古代文人画的情怀,但从本质上离汉唐魏晋博大的胸襟和气势相距甚远。尚涛先生在作品题材上选用青铜、古陶、汉碑与花鸟形式结合(作品大器,神游千载,古器光华等),其实集中表现了他旨在恢复古朴、神秘、博大的古代境界,而这种恢复不等于重复,而是以现代人并受西方美术思想影响后,意识的重新建构。尚涛先生的艺术不取娱耳目,而在于震动心灵,是具备一定文化艺术修养、高眼界人士方可入目入心的。其作品是时代的,更是尚先生独创的,必可久远。

  张向东

  (著名艺术策展人 华艺廊总经理)

  很显然,大、重、拙,是尚涛作品留给我们的印象。清代傅山云:“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但重拙一道除了功力及火候必到以外,还与作者的精神和性情有着直接而紧密的关系。大道无语,维系心得,尚涛作品今日之风貌,乃是自然的水到渠成的结果。中国古代哲学,尤其是老庄哲学在尚涛的作品中有所体现,这在尚涛的用印之中可见一斑,如“大象”、“太和”、“自适”、“心迹”、“大化室”。

  郑永东

  (《收藏与鉴赏》执行主编)

  尚涛教授德艺兼优,特别是在花鸟画创新领域中取得了卓越成果,在当今画坛屈指可数。他的作品质优价廉,最值得收藏,最值得投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