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态:中国油画的一种文化情怀

2013年06月06日 09:51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尚辉

  油画本土化,是油画移植中国后必须进行的一个重要的文化转化过程。20世纪以来,这种文化转化过程的实践与探讨,因中国南北地域的自然与文化差异而形成中国油画写实与意象两大学派。在南方,以刘海粟、林风眠、吴大羽为先辈,继起者则有苏天赐、赵无极、吴冠中,而莫雄等更年轻一代的画家试图把南派这一意象油画扩展到更深入与更广泛的学术领域。这一学派在思想观念上,直接将欧洲印象派之后的现代主义油画和中国传统文人画予以对接;在创作风格上,追求油画艺术的寄寓性、灵动感和文化品格。

  作为中国南派油画的后起之秀,莫雄的油画试图从一个新的角度用现代主义的艺术观念来解读中国传统文人画。我们所熟悉的中国山水画与折枝花鸟画,都在他的油画作品中获得了一种异样的惊奇和审美的陌生,本是一挥而就的写意笔墨,却在他的画面上被重新整合为色彩与笔触的变奏和律动。他直接借用中国画的图式,却在怎样转换为油画语言上进行了艰辛而深刻的变革。虽然他改变了前辈意象油画以意书写的那种洒脱与酣畅,并因油画语言的巧用而显得凝重、浑厚、拙朴,但在画面的整体意境上却凸显了油画有史以来从所未有的冷逸、散淡与隽永的艺术境界。也可以说,他在油画本土化的探索中,更追求中国文化品格与中国文化气象的表达,试图在粘稠的油彩与粗砺的画布中渗入中国文人画寄至味于淡泊、于平和、于画外的那样一种文化情怀与人生态度。因此,莫雄的那些看似不经意的笔触与色彩,实则充满了他人生的惨淡经营与情感的百味辛酸。也因此,莫雄成为年轻一代从新的角度进行中西融合艺术探索的代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