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艺术家心态仍需历练

2013年12月22日 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论道

  大部分的年轻艺术家心态还是不错的,但不能否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可避免地关注着市场,或者换句话说,市场对他们的影响很深。

  本期专家:华艺文化董事总裁李峰

  对于大学生艺术博览会,业内捧的人很多,但也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毕竟这是新生的事务,有赞有弹很正常。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在于年轻艺术家们的心态——他们是否真的那么的市场化?据我的观察,大部分的年轻艺术家心态还是不错的,但不能否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可避免地关注着市场,或者换句话说,市场对他们的影响很深。对计划未来走艺术道路的年轻人来说,尤其会考虑市场。这是极为正常的心态。

  不过举办两次大艺博的经验令我感觉到,这些年轻人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不可否认,每年都有非常出色的孩子在毕业前就被市场所关注和“争抢”,但即便是这样,他们的机会也算不上多,大学生的标签给他们带来很多优势,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束缚。何况这些拔尖的能早早被艺术机构“相中”的年轻人数量极少。

  对于大艺博这个平台来说,目的更多的是给孩子们展示作品的机会,而不是销售作品。而且我们还是要承认,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已经达到成熟,但最起码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年轻人创作的概貌、所思所想体现出来,以验证他们的创作是不是可取的,作品在多大程度上能打动观众。

  有的年轻人开始时对自己的创作道路很坚定,但当未受到市场的认可时,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有的年轻人有点急于求成,还有另外的原因是他们其实对市场并不了解,有点想当然,觉得油画怎么也得卖个几万元吧。他们对市场有兴趣、感受,但其实不了解市场。相对来说,国外的艺术学生们心态更好一些,只要有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就很高兴,而没有过分强调价格的高低。事实上,他们的作品价格极低,特别是装置作品成本很高,他们基本就收取材料价。

  我们的年轻人中,有的之前作品卖出过高价了,心就很急,想要尽快获得肯定,获得影响力。我告诫他们,出高价的作用未必是正面的,如果一次偶然的高价,令他们以此为标准,过分抬高自己的作品价位,以后却卖不出同样高价的时候,这个价格就变成虚的了,他们就只能把自己架在那个高价上,不上不下,以后的路很难走。有的孩子听懂了,但有的孩子还没能接受这样的建议。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们作品比心态成熟,仍然需要历练。

  而对于买家来说,要以消费而不是投资的心态来面对这些年轻的作品。当然,这种消费也可以是收藏。比如一个家庭用5万元买了两三幅画,5年后其市场价格变成10万元了,但他们并不会为了其升值的部分而把画卖掉。这几幅画在这个家庭里一直保留了下来,保留了几代人。从这个角度看,这何尝不也是一种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