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元凶罪证书法入藏博物馆

2016年12月09日13:23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遇难79周年纪念日。在侵华日军制造的那场惨剧中,日军第6师团是屠杀中国军民最多的部队之 一,该师团的师团长谷寿夫中将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元凶之一,战后得到了正义的审判,1947年4月26日在南京雨花台被枪决。昨天,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举办 新闻发布会,展示该馆今年征集到的一批文物,其中就包括一件谷寿夫亲笔书写的书法。“这些文物是日军侵略中国的最直接罪证!”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吴先斌馆 长说。

  纵容部下大肆屠杀中国军民

  据吴先斌馆长介绍,2016年以来,该馆已经征集到文物342件,其中包括文史类文物129件,徽章类文物136件。昨天的发布会上,吴先斌将 部分珍贵文物做了公开展示,“这些文物都是抗日战争重要的历史见证,最直接的历史教科书。是日军侵略的最直接罪证!”吴先斌说。

  记者了解到,342件文物中,最为珍贵的就是谷寿夫亲笔书写的一幅书法“勇跃破南京城”。

  吴先斌介绍,谷寿夫,1882年生,1935年任日军第6师团师团长。1937年12月日军进攻南京的战役中,第6师团从南郊杀向南京城,猛攻 雨花台、中华门。南京城破以后,谷寿夫纵容部下展开血腥大屠杀,难以计数的中国军民倒在第6师团日军兽兵的屠刀之下。手持“助广”军刀,屠杀了300多名 中国人的“杀人恶魔”田中军吉,就来自第6师团。

  抗战史学者、《军营天地》主编余戈介绍,由于纵容手下大肆屠杀中国军民,谷寿夫的罪行连当时日本军方的一些人都看不下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结束后,谷寿夫就被召回国内,转入预备役。日本投降后,谷寿夫被作为乙级战犯逮捕,引渡给国民政府审判。于1947年4月26日在南京雨花台被枪决,具有 讽刺意味的是,谷寿夫毙命的方位,正是当年第6师团杀入南京的地方。

  六个字反映战犯的骄横和狂妄

  此次入藏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的谷寿夫书法“勇跃破南京城”,本来是余戈的收藏,是他从日本民间收集来的。

  余戈告诉记者。2007年,他在日本一家网站上,看到有人在出售一幅书法条幅“勇跃破南京城”,“寿夫”、“南京城”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让余戈意识到这是一件与谷寿夫、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有关的文物。他立刻请在日本工作的亲戚将书法拍下,并带回了国内。

  “这件书法主要是‘勇跃破南京城’六个大字,署名为‘寿夫’,另外有一个花押。在卷轴上,还有一个小标签,写着‘寺内元帅’四个字”。为了考证书写者的真实身份,余戈做了深入研究。

  他发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有一面抗战时期的日本国旗,上面有题字,确认为谷寿夫所题写,有落款署名,也有花押。经过反复对 比,并请教研究笔迹的专家,余戈最终确证,“勇跃破南京城”上的落款署名、花押和那面日本国旗上的落款、花押出自同一人之手。也就是说,“勇跃破南京城” 书法的作者,正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元凶谷寿夫!

  至于“寺内元帅”四字,余戈判断,这幅书法是谷寿夫赠送给侵华日军另一位高级将领寺内寿一的。“谷寿夫由于在进攻南京作战中立下了所谓的‘战 功’,回国后受到追捧,到处吹嘘他的战功。这幅书法很可能是他写给军衔比他更高的寺内寿一的,‘勇跃破南京城’ 反映了这个战犯的骄横和狂妄。”

  将在两家博物馆轮流展出

  “谷寿夫的这幅书法应该是从寺内家中辗转流出的,最终进入了收藏市场。”余戈说,该书法记录着谷寿夫以及第6师团在南京作战中的罪恶行径,是日军又一侵略罪证。

  在收藏了将近十年之后,余戈终于决定将谷寿夫的书法捐赠给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这样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吴先斌则表示,谷寿夫的这件书法,将来会在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和江东门纪念馆轮流展出。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展出了多件其他珍贵抗战文物,包括远征军军官、新编三十八师排长韩家春全套的军官证、胸章、手链、任职令。

  吴先斌还展示了一本他从日本购得的日军影集《战尘》,影集制作于1939年,摄影者是一个名叫谷崎孙市的日军士兵。此人随军侵略中国期间,拍摄了大量照片,制作了这本收录673张照片的影集,其中拍摄于南京的照片,就至少有432张。

  记者看到,这些照片拍摄了南京城墙、灵谷塔、明孝陵、中山陵等名胜古迹,也记录了1939年的南京很多地方还是残垣断壁,“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1937年12月的战火,给南京造成了多么大的破坏和摧残!”吴先斌说。(于峰)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南京大屠杀侵华日军罪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