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咖啡文化

2016年12月20日14: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随着盖邮戳机的应用与电子邮件的迅速普及,邮票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而作为具有纪念意义或者某种文化象征变成了收藏爱好者的猎物。

  而从一百多年前开始至今,对于南北纬25度区间五十多个咖啡产地国而言,邮票也许是最称职的咖啡文化传播者了。

  对于咖啡爱好者而言,能够收到贴着咖啡邮票的信,一边喝着香醇咖啡,一边阅读那些似乎带有咖啡香气的暖暖文字,实在是人生至高的享受了吧。

  1895年,在咖啡原产地埃塞俄比亚,咖啡对于他们来说既是一种信仰,又是一种文化。发行的全世界首张咖啡邮票,将咖啡树的叶子设计入邮票。

  墨西哥,1988年,描述了墨西哥出口的咖啡豆标志。

  新西兰邮政于2005年5月4日,发行一套5枚造型新颖的《咖啡文化》邮票,5枚邮票均为咖啡杯形状。

  45分面值的邮票介绍了20世纪初到达新西兰的欧洲移民创办的咖啡店、自助餐馆、茶室等小店,票中泛黄的照片上就是5位正在品咖啡的女士。

  面值90分的邮票介绍20世纪30年代餐饮文化。咖啡馆已成为年轻人约会的地点,到50年代,咖啡馆白天营业,晚上很晚才关门。邮票上的黑白照片,表现一群青年正在店内交谈、看书报。

  到了70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更多的人愿意呆在家里,街上的咖啡店和酒巴热开始消退,为吸引顾客,精明的老板,开起了快餐熟食店,取代了咖啡店的地位,1.35元面值的邮票表现的就是快餐熟食店的情景。

  到90年代传统餐饮文化开始复兴,从早餐、午餐、到晚餐,都向顾客提供不同浓度的咖啡,还有音乐助兴,顾客可以品尝世界各地的佳肴和美酒,许多店把桌子搬到店外,1.50元面值的邮票表现的就是坐在街头阳伞下的顾客。

  近年,咖啡文化在新西兰更加普及,随着无线上网和笔记本电脑的流行,餐馆成为商人的会谈地点和办公室。店主为制作一杯完美无暇的咖啡而相互竞争,也把饮咖啡者锤炼成鉴定咖啡的专家,2元面值邮票上就是一位正在咖啡店里上网的年轻人。

  5枚邮票色彩从泛黄到黑白再到彩色照片,翻过了一个世纪新西兰的餐饮文化的历史。用茶杯形状这一异形邮票来表现餐饮文化主题,形式和内容搭配得当,相得益彰,妙趣横生。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产权咖啡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