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赏析:鸳鸯

2017年01月04日12: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发行背景]

  鸳鸯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是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鸳鸯多在我国东北北部、内蒙古繁殖,东南各省及福建、广东越冬,少数在台湾、云南、贵州等地是留鸟。福建屏南县白岩溪(又称鸳鸯溪),是中国第一个鸳鸯自然保护区。江西婺源县鸳鸯湖,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

  8月20日是我国传统的七夕节,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1枚的《鸳鸯》邮票,面值1.2元。这枚邮票由当代中国工笔画名家张桂徵创作,作者以细微的笔触生灵活现的表现了一幅“鸳鸯荷花图”。

  [藏品描述]

  邮票采用工笔的画法,用具有百年好合寓意的荷花做背景,鸳鸯戏水的画面为主体,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意境美。画面中的鸳鸯回眸相视,在水中嬉戏相伴,也寓意了人类美好的爱情。邮票采用胶雕印制工艺,精美的线条,灵动的笔触,细腻地刻画出生动传神的形象和美好的意境。鸳鸯,雁形目鸭科鸳鸯属,候鸟,为我国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雄性羽色艳丽,背部两侧各竖立一枚桔色扇状飞羽,被称为“相思羽”;雌性苍褐色。在繁殖期成双成对,形影不离,因此鸳鸯成为美好爱情的象征。自唐代卢照邻歌颂爱情的诗句“愿做鸳鸯不羡仙”后,文人竞相仿效;黄梅戏《天仙配》的唱词“你我好比鸳鸯鸟,比翼双飞在人间”更是广为传唱。

  [集藏价值]

  随着以后相思鸟、凤凰的相继发行龙头地位确立。鸳鸯寄意深远,既是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尊重与提倡,也代表着对于情人间的美好祝愿。唯愿天下有情人皆可如鸳鸯一般,成双入对。目前收藏市场形形色色的邮票层出不穷,对于一直关注收藏邮票爱好者非常有吸引力,也有很多新的邮票喜爱者在加入,邮票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新一轮的邮票市场正在发酵,市场是发行思路也越来越丰富,将来邮票发展的方向非常值得我们的期待。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鸳鸯邮票中国邮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