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800元 假文物被鉴定为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7:43 东方早报

  杭州有关收藏机构“收钱就开鉴定证书”

  实习生 张刘涛 

  在收取每件800元“检测费”以后,6件从文物市场上以不到500元单价淘来的仿制品,有5件被“专家”口头鉴定为真,其中2件又经仪器检测,被鉴定为晋代、宋代“真品”,并出具盖有公章的分析测试报告。

  随着收藏普及,大众对文物鉴定的需求非常强烈,民间鉴定机构乘势而起,但因缺乏相应的管理办法,存在着“收钱就开证书”等乱象,相关部门应该重视。

  在杭州收藏品市场,早报记者向老板提出购买几件低价仿制品。老板说,这几件都是10年内的仿品,价格均在500元以下。

  随后,早报记者将所购仿制品带到了位于杭州市定安路的“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杭州科学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委员、浙江某电视台“鉴宝”栏目专家余绍尹开设,对外承诺“鉴定文物为假分文不收、为真并开具证书每件800元”。早报记者提出对这6件器物进行鉴定。简单目测后,余绍尹除了对“汝窑器”有异议,表示其他5件均为真品。

  “我们还可以用仪器鉴定——主要通过器物成分鉴定年代,但只能鉴定金属器、瓷器”,余绍尹说,如果鉴定结果是假的,不收费、不出具证书;是真的,需支付每件800元的检测费,会开具证书,“无论你卖到哪里,我们都认,会负法律责任的。”

  早报记者选了“西晋越窑渣斗”、“宋青铜观音像”做仪器鉴定。30分钟后,被认定其成分“与西晋越窑瓷器釉面成分资料符合”、“与宋代青铜器金属成分符合”,余绍尹对2件器物的估价分别为2万元、20万元。早报记者提出看一下检测仪器,被婉言拒绝。

  在假文物被鉴定为“断代真品”后,早报记者交了1600元“检测费”,发票落款是“杭州利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我们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下属机构,因为‘学术研究部科学检测实验室’原则上不对老百姓进行鉴定,因此注册了杭州利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公司人员表示。

  早报记者昨天将“西晋越窑渣斗”、“宋青铜观音像”仿制品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鉴定。王海明马上表示均为赝品,“这两件造得很假,业内人目测就能区分。”

  早报记者了解到,有人先后在该机构鉴定18件,均被鉴定为真品。

  早报记者获得的分析检测报告,盖有“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科学检测实验室”的公章。不过,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处副主任周咏梅7月6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没有授权下属机构对外进行营利性活动,“杭州这个机构的文物鉴定收费,跟协会没有任何关系。”

  浙江省文物考古所专家表示,目前官方文物鉴定机构一般只鉴定出土文物、司法文物等,不对社会开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