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宝库正在做将建筑与文化完美契合的大事

2016年05月17日21: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左)与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 (右)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左)与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右)

  2016年5月17日,宝库&艺术空间重庆站首发式媒体见面会在重庆富力凯悦酒店举行。在此次媒体会上,来自易居中国的董事局主席兼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和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到现场讲话并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首先,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阐述了宝库2.0进社区的理念。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

  周忻: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中国最高楼做房产策划的时候,我们跟开发商策划了一个概念,让建筑成为文化的高度,让文化成为建筑的内涵。做了这样一个策划,我们在中国的最高楼造了一个博物馆,是房地产与建筑文化的结合,为了这次创意,我们整整做了五年,去年11月7号亮相出来以后,受到了行业非常大的关注,因为房地产如何与建筑,如何与文化和艺术的结合,这是一个热点也是一个亮点。同时又是上海中心第一高楼。

  宝库这个产品非常简单,在座的各位去想一下,如果你们的家,不管你们是买的,还是租的,你们在交房的时候,有人告诉你,家里面有一个,小区里面有一个属于你自己的一个保险箱,你可以把你需要放进去的东西放进去。你对这样的一个箱子,有没有需求,我问了很多人。很多人跟我说,你今天让我去买一个箱子,现在我还不会去做这件事情,怕太贵,但是小区里面有这样一个箱子,我认为我自己的一些私密的东西,我的一些财产,我的一些房产证,有价值的东西会感到安全。这就是一个所谓的家门口的宝库。

  同时在做这样一件事情的同时,我们又在社区里面做一个博物馆,这博物馆多大呢,300—400平米,为什么要做博物馆,小区都有会所,每一个小区都有好多会所。但是如果梵高的画,故宫的藏品,它们可不可以到社区里面来做展览?可能在座各位不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原因是保险公司不同意,安防安全等级不够。所以我们这次出来这个小东西,非常简单只有500平米,两大功能,每一个小区造一个将来可以在这里展示文物的,展示艺术,高端艺术品的空间。所以我称之为人文的社区,安全的家。称之为社区里面的宝库,家门口的博物馆。

  随后,周忻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重庆晚报记者:大家好我是重庆晚报的记者,请周总和黄总介绍一下,我想具体了解一下宝库的具体赢利点在哪里,如何保证它的正常运营?

  周忻:你的问题提的非常好,这个问题也是当时上海市委书记看完了我们宝库中国的时候提的问题。首先要跟大家讲一件事情,我的合作伙伴是中国著名的收藏家马先生。我们讨论这个项目的时候的出发点在哪里?

  出发点是,有一次我们在跟马先生聊天的时候,马先生跟我说,文化是需要包养的,这句话很有意思,他说在中国,所有的博物馆,所有的文化类的东西,要么是政府贴钱,要么是慈善机构捐献,要么是有人来包养,它是没有商业模式的。当时我就告诉马先生,我说能不能不“讨饭”。他说可以啊,所以有了现在的宝库。当我们的市委书记看完了宝库以后讲了两句话,第一在上海中心的建设初期就植入文化概念,这是一个领先,第二把博物馆与下面收藏中心结合,互为补充这是文化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1.0的商业模式。

  同时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跟开发商之间的合作关系。三种关系,我们现是找开发商谈合作,我们现在进的小区是新房再建的小区,还没有卖的小区,而不是已经买卖的小区,这件事情我要告诉每位记者。大家肯定要问,已经卖掉的小区能不能做,这个还没有想清楚。

  2.0到底是什么,开发商给500平米的空间,出两千万,造一个社区宝库,造一个文化空间,然后在交房的时候,每一户送一个箱子,就像原来送空调、全装修是一样的。所有的建设,所有的运营包括未来的安全运营、宝库运营还是文化运营,由我们这边来做。三赢,对开发商来讲,刚才讲了两大卖点,人文与安全。

  对老百姓来讲,未来新交的房子,除了有房子以外,还有一个宝库,箱子还有车库,未来还有一个博物馆,在你家门口,肯定是提升社区档次。对我们公司来讲,把上海中心这样一个地标的文化建筑结合,房地产+文化这样一个理念,从全中国的最高楼通过光缆,通过系统跟全中国的小区能够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商业模式。

  凤凰网记者:因为刚刚周董提到房产加文化的概念,想问一下未来想怎么推进这个房产加文化的发展策略。

  周忻:这也是很多开发商关心的问题,造完了这样一个博物馆未来怎么运营?首先它是符合中国整个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家知道上海博物馆12万件藏品,现在在外面展览的只有3%。如果我们能够把社区里面的博物馆,硬件设施全部做完以后,我相信全中国有非常多的珍藏,会在小区里面进行巡展。叫物以资为贵,而不是物以稀为贵。实际上很多躺在仓库里面的宝贝,如果它有思想,它是不想躺在里面的,它想让很多都认识它,它才有价值。这是我们要运营的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传播,我们在11月17号,宝库中国亮相的时候,我们亮出了两件事情,第一跟新浪的收藏频道合作,现在新浪的收藏频道由我们宝库中国来运营,新浪收藏是媒体收藏当中最重要的网站,同时我们也做了自己宝库的APP。大家如果对文化艺术有兴趣的话,我建议大家现在就可以下载一个APP,还没有对外推,我告诉你,在这个APP上面,全世界有一万个展览,在我这个APP上全有了。线下巡展、线上传播,同时又有每个社区,高端社区的安防的阵地,就形成了未来在商业文化当中,文化运营当中的主线,是不是未来有交易,也是我们在慢慢策划的过程。所以这次谈的不仅仅是一个空间,不仅仅是一个库,未来是中国文化运营的一个大的渠道空间。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基本商业模式。

  新华网记者:这个问题想问一下周董如何看待重庆房地产市场,宝库在重庆房地产市场将会有怎样的一个预期?

  周忻:每年来都要谈房地产市场,已经很久没有很深入去研究房地产市场了。因为毕竟中国现在三条线,不管是代理线还是互联网平台,还是大数据平台。我们中国最强的在各个领域的经营班子。我们的团队在做,所以以后你要问这个市场的问题,必须是最权威的人,比如克而瑞的CEO,他对重庆市场非常熟悉。

  首先一件事情,我认为现在整个中国房地产分三条线,三线加一块儿。沿海、中线、西线加东北。东北现在最差。沿海现在是最热,包括南京苏州这种主要城市非常火。我认为差不多的时候应该是在一定高位上,比较高的位置上,今年比较重要的是郑州、武汉这条线,伴随着前几年这些城市的经济与生活的发展,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上升空间。

  讲到西部,讲到重庆,在我们了解当中,整个西部是四大省份,重庆、成都、贵阳、云南、昆明。重庆市场是一个健康的,第二稳健的,第三还没有到真正的爆破点的城市。为什么我说是健康的?无论从城市规划,还是从建筑本身,我们整个重庆,整个房地产的硬件体系是绝对到位的。

  第二整个重庆的购买力和潜在的购买力是足够的。第三重庆的主流开发商也是目前整个中国最好的主流开发商,占据这样的市场。稳健是什么意思?是整个经济量价比是稳健的,第三没有到时间点,是整个城市的收入比还没有真正的上来,可能在直辖市还是洼地,我们现在做的基础是非常到位的。所以大概跟你聊一下房地产的基本情况。

  宝库在重庆的预期,这个不是你一个人在问我,这个月我要走15个城市,在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排计划的时候,团队跟我说周总是不是我们一定要去到像重庆这样的一些城市。因为相比较华北、华南、房价差异比较大,他们对宝库的需求,包括开发商的需求,是不是要比沿海城市来的低,我说不同意,原因是什么?

  今天我并没有看到一件事情,在中国的城市里面,很多的产品线,是根据城市化的产业投入有巨大差异。的确有顶级豪宅,可能重庆比不过其他城市,但是中高端楼盘,没有一家公司不追求产品线,不追求它的品质,重庆是这样、上海、广州、深圳都是这样。难道重庆的老百姓不需要人文感吗?重庆的老百姓不需要安全感吗?这句话大家可以做标题,我相信都需要,既然需要,我对重庆城市的预期跟上海、北京的预期是一样的,既然我认为宝库这个库将成为中国住宅的一个标配,那么对重庆市场和对其他市场的预期是一样的。这个创意非常小,但是我希望它未来是有一个大市场。谢谢。

  渝报记者:您认为社区的标配应该是有哪些?还有宝库要成为社区标配还要具备哪些条件?

  周忻:大家认为社区最高的标配是什么?这句话跟你的问题有点不一样。应该是在现阶段社区的标配。非常简单,我刚才已经讲到了,我做了二十几年的房产,第一次做房子的时候,就这三个标配。第一独立卫生间、第二独立厨房间,第三车库。后来南北通风、在建筑本身上,在建筑的模式上,比如说原来的面块是3.3米,变3.6米,变4.2米,变成了所谓房地产的标配,在配套上面,幼儿园、游泳池、会所。现阶段楼盘需要什么标配?需要软的方面的一些标配,围绕着生活上的一些标配。比如说智能化,互联网化、人文、安全。

  我认为这些标配的研究,再加上标准的服务,会成为下一个阶段开发商在升级过程当中,产品升级过程当中一种研究。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的原因是什么,我还想说的,为什么拿出这样一个点来,想告诉大家的就是,过去我们给开发商是画图纸做策划,你的建材和房型是怎么样,现在易居告诉开发商,你在服务上,人文上应该做。虽然这是一个小小的模型,但是它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库周忻标配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