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宝库将在社区中举办推磨式展览

2016年05月25日15: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5月24日下午,易居中国旗下创新板块宝库中国继续北上进军京城。继上海、广州、珠海、深圳、重庆、杭州、武汉、郑州、天津后,宝库2.0——宝库&艺术空间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亮相发布。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宝库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柳费国,北京数百位知品牌开发商领导等业内大咖均出席了此次发布会,40余家北京主流媒体代表也纷纷到场,共同见证宝库2.0新项目的发布。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宝库中国董事长周忻

  在发布会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周忻谈到了马未都提出的“推磨展”这一概念,是说将来在众多宝库&艺术空间里举办文物或者艺术品巡回展。宝库的这一特点与其他博物馆、会所等有着极为不同的区别。通常所说,博物馆由于专业特性,一般都是固定展览,老百姓去看一次其实就没有什么新意了。而马未都先生提出的“推磨展”则不同,准备好一个展览后,可以在500个小区,甚至1000个小区进行展出,每个礼拜,每个月,每个小区的轮回展出。由于宝库目前是全国安全等级最高的项目,所以艺术品、文物等的安全问题在宝库的安防标准下得到有效解决。宝库改变了一个展览模型,把一个在固定位置上的博物馆转了起来,使得老百姓平时在社区里面都可以看到一个流动的博物馆。目前社区里面不是一个真正的博物馆,而是一个博物馆的空间,未来宝库将负责运营,并会让更多的文物走进社区。

马未都发言马未都发言

  马未都以小故事的形式引出了“推磨展”的运营模式。他在国外看过很多小型的博物馆,而小型博物馆是固定化的展览,所以周边的人看完以后很少重复地参观。小型博物馆的问题是不可以日常更新,所以他们指望更多外来人参观。宝库要做的实际上是一个艺术空间,它可以不停地换展,这就是所说的“推磨展”。

  接着,马未都进一步解释了这一展览形式的特点。“过去我们做一个展览也只是那么一个展览,只有一个场地,而宝库的‘推磨展’不是这样。如果你做一个展览,现在能有十个场地供你选择,那每个场地转一下,就十个展览了,换句话说我做十个展览,在十个场地转一圈就可以成为一百个展览,这样展览数量会呈几何级的增长。”马未都又介绍了宝库的运营思路,“将来在北京假设要做一百个小区,我只准备十个展览,转起来就够了。‘推磨展’是我发明的词,把一个展览转动起来,展览的成本就会降低,单独准备一个展览成本非常高,但是你把这个展览分摊到十个展览上,成本就降下来了,就比较容易做。

  在回答新浪收藏记者的提问时,马未都指出,未来的社区的三个需求,养老第一,其次是教育,再其次是文化,而教育和文化很多东西是分不清的,现在教育一种是硬性教育,但是社区教育往往是软性的。比如说国学,很多东西文物直接体现,必须要有形象的东西。所以他认为未来社区的艺术中心展览当中,宝库更多考虑的是观众的接受度,而不把它束之高阁,让每个展览都分解到你可以接受。还可以动员社会的力量,宝库有可能是从其他的博物馆借展,也有私人的藏家愿意参与社会的公益行动,宝库愿意做这个公益的展览。

  (新浪收藏记者范自争、林一章发自北京的报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库马未都社区展览小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