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文创产品江西受追捧

2016年10月04日09:2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海昏侯墓出土青铜雁鱼灯。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图为海昏侯墓出土青铜雁鱼灯。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社南昌10月1日电 (刘占昆 吴鹏泉)10月1日,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展区,江西南昌市民衷丽萍正忙着挑选梳子、马克杯、书签等以海昏侯墓出土文物造型元素设计的系列衍生品。时不时,她还抬头咨询展区工作人员。

  当天,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简称“艺博会”)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作为本届“艺博会”重要展览项目之一,海昏侯墓的考古成果备受关注,其中内地首个“再现海昏”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参观民众追捧。

  中新社记者在展区看到,金灿灿的“马蹄金”、惟妙惟肖的雁鱼灯等海昏侯墓文物仿制品吸引了许多民众的目光,而以海昏侯墓出土文物造型元素设计的钥匙扣、书签、马克杯、充电宝等系列衍生品也“惹”来不少人咨询购买。

  “这些产品的设计都很有创意和文化特色,希望类似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在衷丽萍看来,以海昏侯墓出土文物造型元素设计的系列衍生品,有助于民众提升品位,进一步了解中国古代汉文化。

  17岁的胡宇瞳是江西一名高三学生,学习美术的她尤为衷情海昏侯墓文创产品。“我买了尺子和书签,上面的中国传统图案特别漂亮,很吸引我。”

  “看了这些文创产品,我也学到不少东西”,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观察这些产品,为以后的美术创作带来灵感。

  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视觉总监徐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葬出土的文物珍品高度浓缩了江西汉文化。“再现海昏”系列文创产品吸取海昏侯墓葬出土珍品之精髓,通过时尚人文的设计理念,将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使得深藏博物馆的汉代经典艺术珍品走近大众,一展“芳容”。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历经5年多的考古发掘,该墓出土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2万多件。

  该墓主人为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历经王、帝、侯变迁的人,具有历史唯一性。保护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对于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学术、历史和艺术价值独一无二。(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