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草原石人历经千余年 依然栩栩如生

2016年11月05日06:3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矗立在新疆昭苏大草原上的11尊草原石人,面朝东方,虽历经1000多年,其石像仍栩栩如生。石像有壮年、妇人,也有孩童。男性多为武士。李文武摄

  石人身披发辫垂至腰际,线条舒展流畅。

  考古界认为,新疆石人最早起源于公元前1200年左右的萨满教。昭苏草原上的石人就是萨满教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不仅是对英雄的崇拜,也是对祖先的崇拜。李文武 摄

  (记者 朱景朝)11月4日,记者看到,矗立在新疆昭苏大草原上的11尊草原石人,面朝东方,虽历经1000多年,其石像仍栩栩如生。

  草原石人大多选用整块岩石雕凿而成,有些石像只是在长圆形的石头上浅凿几条细线,粗略显现出人的面部轮廓,有些石像则是精雕细刻,头部、五官、身躯生动逼真,还有的石人身披发辫垂至腰际,线条舒展流畅。石像有壮年、妇人,也有孩童。男性多为武士,宽圆脸型,高颧骨、蓄八字胡须,双目圆视,腰悬弯刀或长剑,纠纠雄气,栩栩如生。

  考古界认为,新疆石人最早起源于公元前1200年左右的萨满教。昭苏草原上的石人就是萨满教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不仅是对英雄的崇拜,也是对祖先的崇拜。

  据了解,新疆北部的伊犁、塔城、阿勒泰、乌鲁木齐等地共分布着200余尊石人,伊犁地区的昭苏草原分布数量居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石人新疆草原萨满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