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明孝陵里的眀字是写错了吗

2016年11月05日06:30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明孝陵是南京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方城隧道出口正面的石壁上,刻着“此山眀太祖之墓”七个楷书大字。据说民国初年,经常有游人好奇地询问明太祖的墓到底在哪里,于是当时的管理人员刻了这七个字在宝城醒目处,以此回答游人。如今,让游客好奇的是,这七个字中的“明”写作“眀”,是故意这么写还是写错了呢?

  这还得从明朝国号说起。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明教与元朝势不两立。而且小说中有几位人物也与历史人物重合,比如颇有心计的朱元璋、勇猛忠信的常遇春,还有布袋和尚彭莹玉等人。那么朱元璋定国号是否真的与明教有关系?

  按照历史学家吴晗的观点,“大明”的意义的确出于明教。明教是波斯人摩尼所创,唐延载元年传入中国,因其崇拜光明,所以又称明教。明教对于那些社会底层受压迫和剥削的人民具有极大的号召力,因为他们相信:明王出世,可以改变社会现状,自己就会过上好日子。

  元朝末年,明教正是利用这一点在广大穷苦农民间进行传教,准备武装起义。至正十一年,元朝征发民夫15万修黄河,韩山童、刘福通等人在即将治理的河道里预埋了只刻有“莫道石人一只眼,此物一出天下反”的独眼石人,同时散布“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谶语。本已人心思变的河工们挖到石人后,奔走相告,起义顺势爆发。之后,刘福通拥立韩林儿为小明王。后来朱元璋势力强大,命廖永忠迎小明王到自己的军中,途中小明王船沉,韩林儿遇难,朱元璋随即称帝。

  “大明”的国号是承继小明王而来。意味着朱元璋是明王降世,其他人都不具有合法性,有助于稳定人心。另外,明字代表着光明,分开是日、月二字,预示着大明王朝的国运如太阳光辉永照,似月亮光华长存。

  基于这些因素,产生了一种说法:“明”字如此寓意,让清朝统治者忌讳,他们在字形上做起文章。康熙帝在御制的《康熙字典》序中有“眀则洪武正韵”、“汉晋唐宋元眀以来”之句,皆以“眀”作“明”。虽然康熙盛赞朱元璋的文治武功超过唐宗宋祖,但用“眀”的意思是清朝取代明朝才是“日月代明”,而且“眀”有月无日,何来光明,所以“眀”字应是无光、黑暗的意思。

  不过从汉字的发展演变看,这种说法显得牵强附会。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释“明”字曰:“朙,照也。从月,从囧。明,古文朙,从日。”“囧”是窗户的形状,象征月光通过窗户射入室内,达到照明的效果。也就是说,“朙”、“明”皆为古字,后来演化成“眀”和“明”同时使用,但现在“眀”作为“明”的异体字,只在书法家等小范围内使用。

  孝陵博物馆藏有一块明正德年间太监马璇的墓志铭,上面清楚地刻有“眀故司设监”、“有眀年”的字样,也都用“眀”,甚至建国后立的明孝陵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也用“眀”。

  扬子晚报记者 徐昇  通讯员 王韦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明孝陵朱元璋明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