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梵高”获奖女孩家长:这是她盼望已久的旅程

2016年11月23日14: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7月23日,在浦东国际机场,我背着自己的背包,为女儿送行。过去的每个暑假,我俩总是一起去中国的藏区旅行,今年,我乘火车去青海的时候,她与“追逐梵高”的伙伴们向更远的荷兰飞去。

  这是她盼望已久的旅程,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参加夏令营,还有将来面对的无数惊喜……对我而言,则是除了九年前的断奶期,女儿第一次离开妈妈这么久。她会和别人相处得很好,她会因为玩得开心而不想妈妈,她会自己收拾衣物,听从老师的安排饮食起居……这些我都不担心。细想,真是一点儿都没什么可担心的。

  在机场,当夏令营的孩子们陆续出现,第一次看到他们,我比女儿还要兴奋——这些孩子就是未来十多天要和她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呀!我鼓动她去走近他们,她却羞涩地笑着,不肯上前。她更多地粘在老师身边,就像粘在妈妈身边一样。

  我观察每一个孩子,发现他们各有特色,个性分明。有的活泼调皮之中有着质朴的友善,有的淡定内敛之中透露出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们相互之间有的早已认识,有的也是素不相识。每个人各自是独立的个体,但他们聚在一起一定能焕发缤纷快乐的巨大能量——这是我的第一感受。

  似乎只有女儿没有家长陪同,但看到带队的王老师一直带着她,她也像小尾巴一样一直跟着老师,我就放心了。她所有的快乐全在脸上,笑得就没停过。电影里那么多过安检前的离别情景都没出现,远远地,她开开心心头也没回地消失在安检通道中。

  到青海,我忙着搭车、走路、看风景,有时候还没电没网。每天有空看微信时,总是被梵高群刷屏。看到她竟然在到荷兰的第一时间就有桃子叔叔来接机,看到她爱吃的早餐,看到大家乘大巴,进驻营地,看到最快乐的时光在营地开启。

  第一次看到他们在扎制什么,我真为女儿高兴——手工制作是她最喜欢的事情!没想到这样的惊喜每天都有!自己装饰布置帐篷,自制木筏运河旅行,自己绘制演出背景,游泳,形体训练,逃避猎人的生存游戏……每次看微信,我都边看边笑!更欣慰的是,我看到她已经和小伙伴们融合在一起了!她和大家在一起,总是笑得那么开心!这些天,有人问我想念女儿吗?我觉得这个问题就像问崔欣荷想不想妈妈一样。彼此都在心底有着重要的位置,但是,真的不用去想念。在我眼前是青藏高原或壮丽或秀美的风景,在她眼前是营地丰富多彩的快乐。有一天,我们会彼此分享,而在享受当下的此时此刻,我们都在尽情地感受和经历。

  最让我期待的是“汇报演出”。看到他们排练、准备,我猜想,是不是电影中那样的舞台剧?没想到,没想到……这个舞台的广阔超出我的想像!孩子们置身大自然中,变身为森林中的主人,从藤蔓荡过来的猴子、伏在草丛后的蛇、一对抱着树的考拉……哈哈,小蚂蚁演的竟然是开花的仙人掌!太有趣啦!

  看到老师们每天都安排了各种丰富有趣的项目,看到孩子们相伴着经历、学习、玩耍,看到一个孩子在女儿身后很自然地握着她的手……我仿佛能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能想像到画面中不能表现的更大的时间和空间,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已经越来越了解,越来越默契,友情也日益深厚。

  忽然有一天,刷屏的照片是合影、打包、告别。第一次,女儿没有面对镜头笑着,第一次,她竟然用手臂挡住了脸。“这就对了。”我想。爱得越深,离别时越痛。这或许是女儿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离别。

  8月3日,夏令营返程回到上海。我从四川乘火车到达南京南站是20:18,崔欣荷和她父亲从上海到达南京南站是20:22。相隔十二天之后,我从青海四川,小蚂蚁从荷兰,终于在南京重逢。这些日子每天从微信照片中看到的女儿,忽然像3D画面一样出现在眼前。我以为她会笑着迎上来,但她却反而眼圈一红,不想说话。我说:我明白你的感受。她把头埋在我的背包后面,藏住红红的眼睛,说:我不要你明白我的感受。

  在回家的地铁里,我搂着女儿瘦小的肩膀,回忆着自己这几天在青海四川的经历,女儿也默默地想心事,我知道她心里一定也在重温那些快乐画面。母女俩心意相通,我真的明白她的感受,不再说话,只是陪伴着她。忽然,女儿问:“妈妈你这几天身体好吗?”我一醒,受宠若惊,赶紧回答:I`m fine,thank you!

  真的希望我们生命中同行过的人每一个人都安好,希望每一个人的每一天,都像我们在一起时那么快乐。这样,无论我们相隔多远,想起你,我就会微笑。

  感谢每一位老师,感谢每一个孩子,感谢你们的陪伴,感谢此刻我们互相的想念。

  谢晓春(崔欣荷妈妈)

  写于2006年8月15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谢晓春崔欣荷“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