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网购成趋势

2013年05月24日 10:00   北京商报  微博

葡萄酒网购成趋势 葡萄酒网购成趋势

  作为代表着健康与时尚生活方式的载体,葡萄酒正逐步从啤酒和中国传统蒸馏饮料市场中争夺份额。同时,葡萄酒作为白酒的替代品走上中国人的餐桌,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这为红酒市场的多渠道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除了外部环境的有利因素之外,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于健康的认识也是红酒市场能够多渠道发展的重要因素。

  “首先,快速发展的经济对中国红酒市场的崛起有重要贡献作用,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为消费红酒提供了条件;其次,近年来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提高,而红酒的健康功能被消费者所熟知,所以消费者对红酒的选择倾向增强;最后,‘80后’、‘90后’等消费群体的崛起,对红酒尤其是进口红酒的认知度更高,所以三大因素支撑下中国红酒市场得以崛起。”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目前,我国葡萄酒消费人群已达3400万人,大多消费者为白领,恰巧这部分人跟网购人群高度重合。网购红酒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趋势。近两年来,葡萄酒网购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面对庞大的潜在市场,越来越多的酒类电商开始布局红酒市场。梁铭宣认为,相比于商超等渠道,网购红酒在价格上具有明显优势,所以能够迎合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然而,随着网购市场的火热,各种问题开始层出不穷。由于中国红酒市场还不够成熟,致使很多红酒行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价格虚高等现象频出,许多用户对于红酒的专业知识了解很有限,在选择的时候往往无所适从,这些现实的尴尬无疑阻碍了红酒市场的良性发展。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虽然网购红酒方便快捷,且有价格优势,但是不要一味贪图价格低廉,因为价格过低意味着假冒产品的可能性较高,网购时最好选择大品牌电商以及商家自营网站,同时向网店索取酒类流通随附单。酒类流通随附单上记录着每一批次酒的生产日期、酒品规格等信息,相当于“身份证”,是鉴别所购酒品真假的依据之一。

  虽然网购红酒有一定风险,但网络同时能够吸引消费者随时随地参与进来,能更便利地与全国范围内的用户及时互动,因此也不失为教育和培养红酒用户、普及红酒知识、树立行业信任的理想平台,可以进一步激活和放大红酒市场。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