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连环画前辈大家的红楼画幅是精神灵魂的洗礼

2016年04月23日08: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共读西厢)

  读红楼梦,宝黛爱情,人物图像,名著插图,我最欣赏的是戴敦邦;石头记,金陵十二钗,钗黛图谱,我最爱刘旦宅;说到人物造像彩墨画,我搜来找去,找到我少年时代就熟知的“南顾北刘”的连环画大师顾炳鑫。尽管戴敦邦和刘旦宅二位红楼人物海派绘画大师,先入为主,但看到此幅“宝黛共读西厢”画幅时,一样如沐春天般的欣欣然。

  初读红楼梦,几乎与越剧电影里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一个感觉;再读就知道了黛玉跟宝玉的爱情注定是个悲剧;第三遍第四遍细读红楼,最专注的当然还是第二十三回,葬花后的林黛玉,无意知道宝哥哥手里的禁书宝贝《西厢记》,宝黛共读西厢,彼此精神共通,借西厢诉肺腑,几乎是宝黛爱情中最唯美的画面。

  宝黛爱情的唯美画面,会让我想起顾随先生写给自己的得意弟子、红学家周汝昌的信中曾经写道:“雪老穷途落魄、寄居京郊、矮屋纸窗、夜阑人静、酒醒茶余、坐对云老、共伴一灯、横眉伸纸、挥毫疾书、一卷既成、先示爱侣……”一对文字里的贵胄士族家庭的才子佳人,一对穷途落魄,十年血泪铸红楼的曹雪芹和脂砚斋,书里书外,皆是一对精神至上的灵魂伴侣。

  找到顾炳鑫的宝黛共读,当然与他绘制的《渡江侦察记》、《英雄小八路》、《红岩》等小人书有关,20世纪70年代的那一代人,小人书成了他们小时候风靡的精神食粮。在看到这幅彩墨画时,第一时间,就感觉酷似当年掌上小人书画面的放大版。相对于当年黑白两色的连环画,我当然更喜欢眼前这幅桃花的粉,宝玉的红,黛玉的白色彩饱满,对比鲜明地共读西厢记。

  欣赏连环画前辈大家的红楼画幅,总感觉是精神灵魂的一次洗礼。文字悦读,精神相通,从曹雪芹的半部红楼,欣赏美好的画面,感觉宝黛爱情最终悲剧的背后,是作者的辛劳一生留给后世最无价的精神文化遗产。我相信,无论一百年还是五百年,红楼梦依然是中国古典小说文学中的爱情巅峰之作。(王文静)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旦宅红楼画幅连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