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字如其人

2016年12月14日16: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书、心画也。” 西汉文学家扬雄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书法是人的心理描绘,是以线条来表达和抒发作者情感心绪变化的。看来,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已悟其妙。“字如其人”,就是人和字,字和人,二者相互映衬、相互交融,见字如见人。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对毛泽东、蒋介石二人的书法进行了比较:毛泽东懒散地躺在椅上的样子,就像是不留心丢在那里的一口袋土豆。

毛泽东毛泽东

  蒋介石笔直地坐着的姿态,则好像他的脊梁骨是钢制的一样。毛泽东很随和,无拘无束,说话很有幽默感,使谈话气氛很轻松。我与蒋介石会见时,却从未发现他有任何幽默的话语。毛泽东的书法是信笔成书、不拘俗套的,蒋介石的书法则笔直字方,一望成行。

蒋介石蒋介石

  毛泽东与蒋介石的个性,泾渭分明,形成巨大反差;其书法也风格迥异,大异其趣,毛字无一笔不自己,而蒋字无一笔不古人。他们二人个性上的差异,在他们的书风上得到了体现。

  让我们再回眸南宋的民族英雄和爱国诗人文天祥。正史称:文天祥“体貌丰伟,美皙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看了他写的《木鸡集序帖》,那流畅劲秀的笔迹,飘逸洒脱的韵度,那个“天祥性豪华,平生自奉甚厚,声伎满前。”、“临大节不可夺也”的文天祥是不是在你眼前了。

文天祥《木鸡集序帖》(局部)文天祥《木鸡集序帖》(局部)

  书法是表现个性,抒发情感,寄托理想的载体,透过一个人书法的结体、运笔、书写习惯,我们大致可以窥见其性情特征。让我们再看看当今书坛,从他们的书法作品中能看出什么吗?

  书法大师舒同的书法,看似有“二王”之洒脱,有颜、柳之风骨,使圆浑之劲,用藏锋之功,寓巧于拙,借古于今,无怪乎人称舒体。那浑圆有力,外柔内刚,宽博端庄,雍容大方的书法,体现出他的革命风云与将军气度。

舒同书法舒同书法

  启功大师的书法作品,第一眼感觉就是好看。干净利落、周正端庄。书界评其为“外柔内刚、自然洒脱、清隽儒雅而妩媚华美”。“字,只要写得好看就成了,本无法。”“学书别有观碑法”、“透过刀锋看笔锋”、“半生师笔不师刀”。大师的这些感悟已成为书法界名言。大师也不忘坦率评论自己的书法:“亦自矜持亦任真,亦随俗媚亦因人。亦知狗马多难似,不和青红画鬼神”。真是字如其人,毫不遮掩、简洁明了、坦坦荡荡。

启功书法启功书法

  再看本届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的书法作品。他的鸡毫篆书,笔法变化多端,苍劲有力,稳重坚实,气韵古朴,氤氲着金石之气,可谓独具特色。其小篆书法把大篆、石鼓文的某些特点融入其中,在疏朗匀称中显现出参差错落,在和谐爽目中蕴含着古朴雄浑,圆润之中又颇函筋力。这些与他长期受到启功先生的指导和熏陶有关。启功先生虽然不写篆隶,但是我们从苏士澍的作品中能明显看到启功的笔墨精神。字如其人,从苏士澍的书法中可以感受到他豪放与大度的心胸,执着于对书法艺术传承、创新与开拓的不懈努力。书法艺术在这种正能量持续推动下,产生与时俱进的演变必将成为经典。

苏士澍书法苏士澍书法

  回顾以上评述,确实字如其人,书法家们用自已的创作,一次又一次实践了:“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这一名言。书法家的艺术造诣、个性修养、理想抱负也通过艺术品跃然纸上。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字如其人苏士澍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