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之美 在于心境

2016年12月14日16: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华儿女都有书写汉字的经历,从幼年学习握笔直至暮年放下手中笔,一生应该写过无数字,用过无数笔,也可能做过无数书法家之梦。对于书写这门艺术,人人均有几多感悟,吾亦有感。

  书写汉字容易,能成为大众认可的艺术作品着实不易。没有数十年勤耕墨田,哪行?勤耕墨田还要讲究方法,此乃书法。正如柳老前辈所言,用笔在用心,笔到心到,而且还要心正,心正笔才正。

苏士澍书法1苏士澍书法

  心正了,笔也正了,可以开始书写了吧?当然可以了,再看看王老前辈是这么教导我们的:“真生行,行生草。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书法中楷、行、草书就像人的立、走、跑,如果人连站都难,怎么能走和跑呢?书法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学好楷书之后,用笔有了流动呼应,行草就容易上手。等到楷法熟练,再写行草时。便可悟到两者相通之处,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看来单有勤学苦练还不够,还应该懂得方法。

王羲之书法王羲之书法

  系统之法有了,怎么写字呢?还是老前辈的话:“凡学书字,先学执笔” 学书者首先应摆好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这不仅关系到今后能否练好字,而且关系到书写者的身体健康。

  执好笔后开始写吧:“先点画,后结构,再章法”。做到“执笔指实掌虚,五指齐力,运笔中锋铺毫;点画意到笔随,润峭相同;结构以字立形,相安呼应;分布错综复杂,疏密得宜,虚实相生,全章贯气”。

赵孟頫书法赵孟頫书法

  书写的艺术是文字造型艺术,一横一竖含精聚气,一撇一捺自成意境,一字一句皆有思想,表情达意,沟通人际。

  书写之美,在于心境,在于过程,在于造型,在于艺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汉字行草苏士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