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与笔误:书法艺术既是阳春白雪也是下里巴人

2016年12月14日17: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书写文字,是每一种古老文明沟通与传承的最主要方式。中华儿女就是了不起,写着写着,把文字写成了艺术,而且还造就了灿若星河的书法家,各领风骚数千年。书法艺术还就此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流淌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

康熙“避暑山庄”“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康熙“避暑山庄”“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
康熙的御笔“花港观鱼”。碑上的繁体“魚”字下的四点变成了三点,少了一点康熙的御笔“花港观鱼”。碑上的繁体“魚”字下的四点变成了三点,少了一点
康熙在山西五台山写的“灵峰胜境”,“峯”字少了一横康熙在山西五台山写的“灵峰胜境”,“峯”字少了一横

  随着书写用笔的演变,硬笔取代了软笔,硬笔书法开始紧随软笔书法登上大雅之堂。当今,智能设备层出不穷,书写文字的机会渐渐被代劳了,有些人除了签名,似乎不需要动笔书写了。做为一个书法爱好者,我开始有了隐隐的忧虑。

乾隆皇帝在千佛山题写的“福田花雨”匾额,其中的“雨”字的写法乾隆皇帝在千佛山题写的“福田花雨”匾额,其中的“雨”字的写法
颜真卿《祭侄文稿》“(车周)”实乃“朝”字之误颜真卿《祭侄文稿》“(车周)”实乃“朝”字之误
这个“眀”字则是出自书法家之手这个“眀”字则是出自书法家之手

  最近,书法界对笔者这种隐忧好像关心甚少,对书法家笔误的恶意拍砖似乎更有热情,让我心寒。我以为,书法家笔误自古以来皆有之,应引起重视,及时改之。对待书法家偶有的失误要包容。因为包容,历代墨宝才得以传承,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孔府上联中的“富”字少上面一点,下联中 “章”字下面的一竖一直通到上面孔府上联中的“富”字少上面一点,下联中 “章”字下面的一竖一直通到上面
陈毅题写的济南“解放阁”匾额中的“解”的写法应是独具匠心的艺术处理陈毅题写的济南“解放阁”匾额中的“解”的写法应是独具匠心的艺术处理

  据考证,以上书法作品的笔误应分为有意笔误与无意笔误。不管是哪种笔误,只要你对汉字,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一定了解,那么,欣赏这些书法作品的心境应该是包容的、平和的、快乐的、更是享受的。这一笔一划的笔误,影响不了一幅书法作品传递出的信息与能量,这也是至今没有人怀疑书法家造诣的原因。至于这些书法作品的艺术价值,那只能根据你自已的喜好评判了。

  在我心目中,书法艺术既是阳春白雪也是下里巴人,书法家既高大上也应接地气,他们应该更多地为书法艺术的传承奔忙,更多地为中国书法教育仗义执言,更多地为中国书法艺术发展争鸣与善意拍砖。我相信书法家对书法艺术发展的推动力远胜于普通教育工作者。善意拍砖是为了警醒书法家,百家争鸣是为了书法艺术发展,和而不同才是大同。

  以上观点只是笔者一己之见,纯属抛砖引玉,但愿更多热爱书法人士共同行动,普及书法艺术,实现全民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法书法家颜真卿苏士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