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2016年12月14日17: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提起写中国字,活在当下的国人都会。学书法,大多也经历过。学有深浅,有的成名成家了,有的步入江湖了,会说的成评论家了,不会说的成票友了,而大部份不会说也不会写的成书法教育普及对像了。如此说来,要让大部份国人写好中国字真的是一项社会工程。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不能不重视汉字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是 2009年全国两会上苏士澍代表全国政协书画室作的《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学书法,写好中国字的意义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了。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 “书写愈多,我们对于文字乃至文化的敬畏喜乐之心则愈浓;书写愈少,我们对于文字乃至文化的认同亲密之情则愈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淡漠对国民的心理、情感、价值取向都有不利影响。”苏士澍道出了写好中国字的意义所在。

苏士澍的勉励之言苏士澍的勉励之言

  写好中国字,往大的说是文化传承,往小的说是一种修养。当今社会“信息化、快速化、快餐化”的背后,不论是在青少年还是在成年人群中,越来越多出现“写不好—不想写—不会写”的恶性循环。破解这一局面,需要从源头抓起。

  对于青少年而言,通过校内外教育机构,把书法做为必修课程,一以贯之。对于成年人而言,把书法做为一种修养,一种健康生活习惯,培养兴趣, 多学、多练、多看。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

苏士澍书法苏士澍书法

  当然,写好中国字还是要讲究方法的。明朝书法理论家丰坊这么说:“学书须先楷法……楷书既成,乃纵为行书。行书既成,乃纵为草书。”历代名家相同论述很多,对于初学者来说,此话值得借鉴。如果你非得绕过楷书,直接学行书或草书,那就进入书法家速成班了,恭喜,你很快就可以自称为书法家了。除了点画不规矩,笔力不刚劲,疏密不匀称,结构不安稳,比例不适当外,其他也没什么毛病,况且这些丝毫不影响你书法家称号,因为真能看出这些问题的毕竟少数。

  笔者以为:所谓书法必须符合一定的书写法则,才能各具意态,否则即为病笔,甚至百病齐生。写好中国字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见得要设定成名成家的远大目标,可以设定让周边人喜闻乐见的小目标,用快乐的心态练习,持之以恒,功到自然成。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苏士澍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