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非木雕:走进刚果河

2013年04月05日 07:41   东方早报  

面具代表着神灵。 面具代表着神灵。 带弧形角的面具。 带弧形角的面具。 非洲人认为可以通过祖先雕像与祖先亡灵交流,寻求保护和指引。 非洲人认为可以通过祖先雕像与祖先亡灵交流,寻求保护和指引。

  上海博物馆首次举办中非艺术展

  早报记者 韩少华

  “刚果河——非洲中部雕刻艺术展”今天起在上海博物馆对外展出,展出的71件非洲雕刻展品悉为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收藏。“此类非洲中部的雕刻艺术品至今仍被视为‘黑非洲艺术’的楷模、经典与标杆,被广泛复制并见于各类旅游纪念品市场。这次展览带来的则是价值不菲且存世稀少的中非木雕‘真身’。”凯布朗利博物馆馆长斯蒂芬·马丁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说。

  刚果河是非洲第二大河,贯穿中西非大陆。刚果河流域生活着众多讲班图语的族群,他们在文化和艺术传统上有很多相似点:如成人礼、农耕仪式、治疗仪式、丧葬习俗以及疤痕纹身、锉牙和人体彩绘等身体装饰的习俗。在其艺术创造中,自然神灵和祖先形象这一类主题随处可见。经由殖民主义的洗刷、外来宗教的渗透和社会现代化的影响,这些族群的传统社会格局发生改变,本该代代相传的文化传承受到阻断,许多古老的艺术表演连同口述历史在时代的变革中消亡。与此同时,新的元素也在不断融入古老的传统。

  非洲族群普遍相信万物有灵,膜拜的主要对象为自然神、祖先神和至高体。这次展览展出的71件展品主要涵盖前两者,分为三个部分呈现:第一部分中的或人形或半人半兽形的仪式用面具分别代表不同的神灵。制作者在特定的时间和场合举行相应的仪式以期召唤神灵并寻求它们的庇护,其中表现森林之神的带羚羊角的面具和猫头鹰面具向观众揭示了森林资源对居住在热带雨林中的部族的重要性。

  第二和第三部分展品由各部落创作的祖先雕像组成。祖先的亡灵在中非乃至全非洲居民的精神世界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非洲人相信祖先以不可见的形态陪伴着活着的子孙后代,活人可以在需要他们的时候通过仪式和特定的媒介与其沟通并寻求保护和指引,其中最常见的媒介就是祖先雕像。村庄或部落会有公共的祖先雕像,而每个家族或家庭也可以有自己的祖先雕像,这些雕像大多为男性,但亦不排除有大量表现女性祖先的雕刻品存在的事实,因为那里的大多数部族仍然处于一种可说是母系社会的状态下,这也正是策展人特地将表现女性祖先的艺术品在第三部分集中展示的背景。

  凯布朗利博物馆馆长马丁告诉早报记者,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弗朗索瓦·奈特为比利时裔,今年75岁,他出生于非洲,并在当地生活有20余年,不仅是杰出的非洲艺术鉴赏家,也是精通此一领域的学者。

  凯布朗利博物馆是世界顶级的人类学博物馆,此次展览源自于该馆与上博自2010年启动的馆际合作。上博馆长陈燮君透露,此次展览是上博逾60年历史上首次举办关于非洲艺术题材的展览,也是国内第一个把焦点集中在中非地区传统宗教信仰和艺术的专题展览。展览将一直持续至今年7月7日,随后展品将移至韩国首尔展出,“这些展品仍很脆弱,不适宜长途旅行,亚洲展之后即需回本馆进行保护工作。”马丁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